OpenGL基础图形编程(五)

五、OpenGL的数据类型和函数名

   OpenGL的数据类型定义可以与其它语言一致,但建议在ANSI C下最好使用以下定义的数据类型,例如GLint、GLfloat等。具体类型见表5-1。

表5-1 命令前缀和参数数据类型
前缀 数据类型相应C语言类型 OpenGL类型 
 8-bit integer  signed charGLbyte 
s16-bit integer shortGLshort 
i32-bit integerlong GLint,GLsizei 
f32-bit floating-pointfloat GLfloat,GLclampf 
d 64-bit floating-pointdouble  GLdouble,GLclampd 
ub8-bit unsigned integer unsigned char  GLubyte,GLboolean 
us 16-bit unsigned integerunsigned short  GLushort 
ui32-bit unsigned integerunsigned longGLuint,GLenum,GLbitfield 

  OpenGL的库函数命名方式很有规律,了解这种规律后阅读和编写程序都比较容易方便。
  首先,每个库函数有前缀gl、glu、glx或aux,表示此函数分属于基本库、实用库、X窗口扩充库或辅助库,其后的函数名头字母大写,后缀是参数类型的简写,取i、f,参见表5-1。例: 
glVertex2i(2,4);
glVertex3f(2.0,4.0,5.0);
   注意:有的函数参数类型后缀前带有数字2、3、4。2代表二维,3代表三维,4代表alpha值(以后介绍)。
  有些OpenGL函数最后带一个字母v,表示函数参数可用一个指针指向一个向量(或数组)来替代一系列单个参数值。下面两种格式都表示设置当前颜色为红色,二者等价。
glColor3f(1.0,0.0,0.0);
float color_array[]={1.0,0.0,0.0};
glColor3fv(color_array);
  除了以上基本命名方式外,还有一种带“*”星号的表示方法,例如glColor*(),它表示可以用函数的各种方式来设置当前颜色。同理,glVertex*v()表示用一个指针指向所有类型的向量来定义一系列顶点坐标值。
  最后,OpenGL也定义GLvoid类型,如果用C语言编写,可以用它替代void类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