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萌火爆背后的产品思考

        最近在各种新闻报道中,脸萌成为了爆发性增长的现象级产品,下载量超过千万,也吸引了巨大的眼球。


        从图片应用的发展趋势来看,爆发总是呈现阶段性的出现,从百度魔图、疯狂猜图,到水印相机、魔漫相机,图片应用在不断的崛起,又在逐渐的归于平寂。无论之前有哪些现象级的应用矢口否认用户热点转移以及排名下跌的问题,用户的离开、风口的转移往往是不争的事实。而基于娱乐性驱动、产品功能简单的产品往往更是如此,我们处在娱乐作为快消品的时代,用户时间的碎片化、用户需求的不确定性以及瞬发性,所带来的是兴趣的快速转移。

        而对于产品来说,涌入的巨大下载量和使用量只是App的一次性流量,大部分没有真实的转化为应用的用户。流量会逐渐衰减,价值也远远低于真实的用户所带来的价值。所以我们要从这样的火爆中清醒过来,仔细想想这样的盛况如何才能长久维系,如何在落寞后找到重新崛起的力量。

        1、  回归本质:从有趣到有用

        很多人都知道做产品要从有趣到有用这个论点,但是为什么要这么做?

        有趣的本质是满足人情感上的诉求。回归到人性,人对一件事物情感消磨、无法保持长久兴趣的原因,往往来自于习惯与对比。7年之痒就是习惯;而如果你买了一辆新车,正在爱不释手的时候,邻居告诉你他也刚买了一辆更好的车,你就会突然发现自己对购买新车的欣喜感和满足感减少了。环境、事物的本质都没有改变,但是人的心境已然发生变化,再也无法找回。在现在的社会环境里,有趣的东西五花八门、琳琅满目,产品层出不穷、模式日新月异,导致人们越来越快的习惯、越来越多的对比,所以有趣的东西往往生命力相当短暂,而有趣的复杂程度决定了用户离开的时间。

        如何战胜习惯与对比?让对方不离不弃的方法是满足人的基本需求。

        有用就是满足人的基本需求。对比马斯克的需求理论,有趣处在上层位置,解决了人自我实现、自尊、爱和归属感在某一方面的诉求;而有用则解决的是人的基本需求,例如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或者使用需求(这就是陌陌、360和百度地图解决的问题)。需求理论是一个金字塔,而金字塔的特点是底部宽广而稳定,顶部狭小而易变。要解决情感诉求易于变化的问题,回归原点和本初,就要需求层次逆向化,从高级需求到低级需求,才能战胜习惯和对比,因为我们利用了低级需求高频、稳定的特点。

        如何从有趣到有用?

        首先你要分析所提供的功能里哪些是有用的功能,或者有哪些可以转变为有用。然后许多产品做了有益的尝试,例如引导用户使用某个功能、把功能的使用门槛降到更低、把功能放在更显眼的位置。把自己当作一个管道,想办法让用户在这个过程中对产品有用的功能发生兴趣,如果用户不感兴趣,那么说明这个功能不够有用或者做的还不够好。

        2、  再次,来点新意

        在现象级产品后继的迭代中,一方面是既有功能的优化、完善和增强,这满足留下用户的需求。在另外一方面,要积极设计新的产品形态和功能,因为同样的产品功能,做的再酷,流失的用户认为自己已经体验过、尝试过,不会轻易回头,所以要给他们以新鲜感、新的体验和刺激,通过新的方式把他们再找回来。

        疯狂猜图到疯狂猜歌、百度魔图PK大咖到穿越都是这方面好的尝试,但是,还需要更多。

        这一切都要建立在第一点的基础上,否则流量永远无法转换成用户。

        3、  品牌:产品的最终归宿

        产品新的功能很难次次都成功,那什么是我们真正要做的?

        你喜欢上一个歌手、或者一个歌手成名的路径是怎么样的?

        任贤齐靠《心太软》大红出道,《伤心太平洋》续写辉煌,再到后来的《天涯》、《春天花会开》;汪峰靠《飞的更高》出名,但是大红大紫却是后来的《春天里》、《北京北京》乃至《存在》;凤凰传奇以《月亮之上》崭露头角,《自由飞翔》和《最炫民族风》巩固在中国歌坛的地位;而只有一首歌的歌手往往早已被人们所淡忘了。

        歌手靠多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成名,成名后,他们卖的就不再只是一首或者几首歌,他们一张专辑会有几百万人关注、下载,而其中的好歌又让他们再次巩固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他们卖的是个人品牌,或者是在年轻人心中的符号化形象。

        同样的,娱乐节目最后卖的是内容本身还是品牌?《天天向上》任意一期换掉节目的内容,会极大程度的影响收视率吗?

        所以,我们需要做的是,通过好作品、好功能持续不断的打动用户,从而在用户心智中留下深刻印象,最后让用户接受产品品牌本身,而不是产品功能。

  • 好的产品卖品牌,普通的产品卖功能
  • 功能没有附着力,但是品牌有
  • 功能没有长久的生命力,但是品牌有

        所以,完整的思路是,通过有趣到有用,以及多次成功的产品创新点,把品牌形象牢牢植入用户心目中,这是竞争对手无法复制和战胜的终极之道,也是解决用户流失的根本之道。品牌的魔力可以在很多时候自然吸取关注度和使用量,美图秀秀正是做到了这一点,才保证了自己在图片这个领域牢牢不可动摇的地位。同样,Roseonly卖的也绝对不仅仅是产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