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ebel学习笔记-数据结构层次,BC之间的关系

数据结构层次
整个Siebel的数据的层次结构分为三个层次,每一个层次都对应了下一个层次的相应的元素,一个层次的改动不影响另一个层次的稳定性,一张表现他们层次的经典图如下:可以看到,一个BC其实对应的就是一个逻辑的表(可以是一个基表也可以是几个关联的表的一个逻辑的表),BC里的field就是对应了数据表的列,多个相关主题的BC则组成了BO前面的文章已经交代了ViewScreen等屏幕元素,这些屏幕元素和BC,BO也存在一定关系,从BOBC的观点来重新定义这些概念就是,View其实对应的就是一个BO,而Applet则对应着一个BC,所谓Control则是屏幕上对应于关系数据字段的显示。多个相关的View则组成了一个Screen,而多个相关的Screen则组成了一个Siebel应用(如Call Center应用)。
需要注意的是一个BO需要有个一个主要的BC(该BC表示了自己关注的业务实体),如下图:


Siebel Fundamental (5) Business component & Business Object
Business ComponentBC)和Business ObjectBO
个人觉得Siebel应用架构的一个成功的地方就是在应用里引入了BCBO的概念,从而使得几千张关系数据表能够按照业务的含义组织成业务对象,对于业务人员而言具有了业务上的含义,而不仅仅是从技术人员的观点来对待数据(就是关系表而已)。

LinkBC之间的关系
对于关系表之间的关系,如主外键关系,从业务的BO观点来看则是BC之间的关系(请注意,不是严格的一对一,并非是一个关系表的外键一定会组成BC间的关系)。因为一个BO总是由一个主要的BC以及和它相关的一些BC组成,而主要的BC总是以一定的关系和附属的BC关联,这种关系就称之为Link,如下图:
我们已经交代过一个View展现的就是一个BO,而BO是由一个Master BC和相关的一些子BC组成,如果不存在Link,则子BC的所有数据都会展现出来,而建立了Link之后,就只有和Master BC选定的记录相关联的数据才会展现出来。这些关系可能是:

11关系:一对一的关系很多是用在Extension表上,Extension表的后缀名通常为_XExtension表是Siebel里常见的一种表,一般Siebel业务的基础数据存储在Base表中,然后把一些扩展的数据和一些可以客户化的字段(attribute字段)放在Extension表中,从而给不同行业,不同场景提供了一个扩充性很强的数据模型。)

1M关系:一对多的BC关系一般用于Master-Detail的业务场景,比如一个Account以及该Account已经购买的产品就是一个Master-Detail关系。这种关系类似于关系表的主键外键关系,这种关系在Extension表上也存在,通常后缀名称是_XM

MM关系:多对多的关系是通过一个叫做交集表(Intersection Table)体现出来的,两个BC之间没有主外键关系,但是每个BC和该交集表有主外键关系,如下图:
多对多的关系通常表达的是值对(value pair)的关系,如上图表示的是公司-行业的值对组合。
Party Business Component
Party BC大概是Siebel里最基础的BC了,Party BC包含了个人相关实体,组织相关的实体,以及访问控制组等为了一定的目的建立起来的一些组织。如下图:
Party BC基表是S_Party,但是和一般的BC不一样的是,作为基表的S_Party本身存储很少的数据,主要是Party的名称,Party的类型(是contactemployee还是account等),而更多Party相关的数据都存储在Extension表里,如S_CONTACTS_USER等(比较特殊的是这些Extension表的结尾并不是使用*_X来命名);此外,这些extension表的extension表(如S_CONTACT_X)本身也算是S_PARTYExtension表,这个也是Party BC的一些特殊的地方。下图是一个很好的表达了Party的访问控制组的图:
rowid1的行的party类型是User List,所以这一行数据相关的信息应该存储在S_USERLIST extension表里;而rowid2的行的类型是Access Group,所以该行数据的额外信息应该是在表S_PARTY_GROUP extension表里等等。这个就是一个Siebel里的一个扩展性非常强的数据模型的一个例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