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cat+Servlet搭建Java Web项目

这是一篇介绍java建站的文章。简单介绍Java Web项目中服务端的基本流程,并在Eclipse中集成tomcat,利用Servlet技术搭建了一个web项目的原型。
和LNMP架构类似,java搭建的B/S应用也大致如下图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成功搭建环境的情况下,建站的主要工作集中在编写Servlet和业务处理的java类上。由于tomcat容器帮我们做了很多事,所以在这个前提下,自然要遵循它的一些规则(例如配置文件的路径、class文件&jar包的存放路径),否则tomcat是无法正常工作的。

说明:
1、由于java的跨平台性,整个环境的搭建只需基于同一的java版本以及正确配置环境变量即可(例如tomcat版本、jdk版本等);
2、tomcat也是java开发的,所以运行是十分方便的,直接startup即可;

满足tomcat标准中的项目结构
|—META-INF (META-INF文件夹)
| |—MANIFEST.MF (MANIFEST.MF配置清单文件)
|—WEB-INF (WEB-INF文件夹)
| |—web.xml (站点配置web.xml)
| |—lib (第三方库文件夹)
| | |—*.jar (程序需要的jar包)
| |—classes (class文件目录)
| |—…*.class (class文件)
|—js/css/images/html (资源文件)
1)META-INF:项目本身信息,通常有开发工具自动生成,一般不用理会;
2)WEB-INF为tomcat容器保护目录,其中的文件都无法通过url直接访问。所以一般讲需要保护的文件、不希望被直接访问的文件放到这个目录。
3)web.xml为项目的配置文件,通过url映射到servlet就是在这里配置,如果集成sturts的话,也需要在这里将所有url请求引入struts的初始过滤器;
4)lib:存放项目jar包的;
5)classes:存放编译的class文件的,加载优先级高于lib,意味着classes、lib中存在相同的类,会优先加载classes中的类;
6)js/css/image/html:存放可以被直接访问的资源文件;
一般按照这种结构去构建项目,是可以在tomcat上顺利运行的。

软件安装:
在安装好jdk的情况下(目前的环境变量可以自动配置,如果有问题也比较简单,百度下就好了),tomcat和eclipse都是可以下载下来直接运行的。

Eclipse集成tomcat

1、首先打开Server视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2、新建server,选择你的tomcat目录,注意你的tomcat版本,我这里用的是tomcat7。同时最好配置下运行tomcat的jdk,我这里选择的是jdk1.7。如果电脑上安装了多个jdk版本,一定要与eclipse编译的jdk版本保持一致,否则可能会出现class编译版本的错误。后面会讲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3、配置完后可以在server视图中启动试下,成功后即可访问http://localhost:8080

这里写图片描述

4、新建Web Dynamic Project:

这里写图片描述
创建成功之后的项目目录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的目录看起来和上面说的有些不同,简单解释下:src是我们编写servlet、业务逻辑类的存放路径,项目编译时会编译到build目录下,项目部署时会将build下的内容放到WEB-INF/classes中。所以项目发布时,主要部署的文件就是WebContent里面的内容。

5、创建包、创建servlet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注意,src中的servlet必须放到包中。

6、配置xml

这里写图片描述

7、启动项目,浏览器访问

这里写图片描述

写的可能有遗漏之处,如有问题,欢迎找我讨论。

  • 2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