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知道的EC====>IDLE &RESET MODE

我所知道的EC====>IDLE & RESET MODE

 

  1. What’s this?

 

   IDLE & RESETEC的两种工作模式,从字面上看IDLE是空闲的意思而RESET则是复位的意思。他们的使用场景各有不同,IDLE主要是用在BIOS更新NVRAM区域,RESET则是用于flash bios的时候。

 

  1. Why & How

Ø      IDLE Mode

BIOSpost过程中会多次进入IDLE Mode,用于保存一些系统设置,以及保存硬件资源供OS获取。那么这些操作跟EC有什么关系呢?原因是NVRAM包含多个区域,有些部分保存在CMOS之中,可是还有很多信息保存在ROM之中,很多时候BIOSEC code 放在一颗ROM之中,那么这时就非常有必要让EC进入IDLE mode。另外BIOS在更新NVRAM的时候,EC端有可能通过KBSMI/KBSCI以及其他一些接在SB上的pin影响到BIOS(这部分纯属猜测J)。IDLE Mode的实现过程是这样的,当BIOS需要跟新NVRAM时,它发命令告诉ECEC收到命令后关掉LPC(假设EC通过LPC连到SB)的write protection,然后EC保存寄存器的内容,关掉中断只保留一个唤醒源(如EC host command wake up),然后回给BIOS “FA”表示进入IDLE,最后一步停掉8051 clock真正进入IDLE。那么为什么要先回”FA”然后再进IDLE,因为进IDLE以后8051 clock停掉了,EC无法跑code了,这样也造成了一个隐患,有时BIOS收到”FA”就开始更新NVRAM了,可是这时EC还没有进入IDLE modeEC的速度和host没法比)那就惨了,系统可能会hang住,我就遇到过这样的bugL,所以BIOS收到”FA”最好delay一段时间。BIOS更新完成后给66port随便送个commandEC就会从IDLE恢复了。

 

Ø      RESET MODE

flash bios的时候,BIOS会发命令让EC进入RESET mode,只所以称之为RESET,是由于ROM更新以后EC要重新开始跑code,所以有一个RESET的动作。RESET mode的做法是EC停掉sustain fetch,也就是说EC不去预取指令了,需要跑一条指令才会去抓一条。然后EC关掉所有中断并关掉Write Protection,让风扇全速转(因为刷BIOS时能耗比较大温度会很高),回给BIOS ”FA”,接下来EC就会进入死循环。一旦BIOS检测到flash已经完成,BIOS将会通过back door修改EC register 8051 reset pc复位到0地址处,这时EC就会重新加载新的code

 

 

     以上就是IDLE &RESET Mode的完整过程。

 

       

Peter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