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字节序、内存对齐 与 跨机器、网络传输、字符操作

29 篇文章 1 订阅

 无符号单字节 byte ,数据上表示是0x10 ,2位。

◆ 多字节基本类型,涉及到字节序little-endian和big-endian问题。(0x 01 02 0A 或 0x 0A 02 01)

  主机字节序:由CPU确定多字节类型数据在内存中的存放顺序,我们用的IntelCPU是little-endian。通常这是机器内部事物,但如果涉及到网络通信就不是了。

  JAVA字节序:JAVA虚拟机中的多字节类型数据在虚拟机中的存放顺序。JAVA虚拟机存储的字节流是big-endian。

  网络字节序:网络传送的数据按Internet标准是big-endian解析的。和JAVA虚拟机(注意是机器不是语言)相同,和IntelCPU相反。

  • 如果是单纯的Intel PC机对Intel PC机串口通信,不用考虑字节序的转换,哪怕网络数据流在Internet标准中是反的。但在http应用和未知平台的通信,最好转为网络字节序。同样,接收平台如果是Intel PC机,也再转一次。保证传输过程中的规范统一。
  • ANSI C 提供了四个转换字节序的宏:htonl  htons 和 ntohs  ntohl (h—host、 n—net),对32位整形和短整形进行转换。
  • 运行在Intel PC机上的JAVA虚拟机与Internet通信不用考虑这一问题。

这里有一段W. Richard Stevens的代码,用于判断字节序

?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
* return value:
* 1 big-endian
* 2 little-endian
* 3 unknow
* 4 sizeof( unsigned short int ) != 2
*/
staticintbyte_order ( void)
{
    union
    {
        unsignedshortints;
        unsignedcharc[sizeof( unsigned shortint) ];
    } un;
    un.s = 0x0201;
    if( 2 == sizeof( unsigned shortint) )
    {
        if( ( 2 == un.c[0] ) && ( 1 == un.c[1] ) )
        {
            puts("big-endian");
            return( 1 );
        }
        elseif( ( 1 == un.c[0] ) && ( 2 == un.c[1] ) )
        {
            puts("little-endian");
            return( 2 );
        }
        else
        {
            puts("unknow");
            return( 3 );
        }
    }
    else
    {
        printf("sizeof( unsigned short int ) = %u\n", ( unsigned int)sizeof(unsignedshortint) );
        return( 4 );
    }
    return( 3 );
}/* end of byte_order */

◆ 数据对齐 (因为结构体的组织)

  32位机CPU的数据线为32位,因此地址线只接受4的倍数的地址。数据对齐,是指WORD类型数据总是存放在2倍数的地址,DWORD类型数据总是存放在4倍数的地址,大于32位的类型数据也总是存放在4倍数的地址。目的是存取一个类型数据,存取的次数尽量少

  值得注意的是C++里的struct结构体内部分量的对齐。(在移植程序时需要特别考虑,写网络程序也很重要):

  •  ANSI C保证struct内部分量按声明顺序递增,不会添加虚函数表等物,但不保证内部分量的地址是严格的= struct首地址+偏移量。存放时编译器可能会自动对齐,偏移分量,改变其地址。
  • 如何对齐可以设置:project->setting->c/c++标签->code generation分类->struct member alignment中设置对齐模数1,2,4,8,16byte。
  • 也可以在程序中通过伪指令#paragram pack(n)语句,改变某部分结构体的对齐设置;#pragma pack (),取消自定义字节对齐方式。
  • 至于基本数据类型和整个struct结构体的对齐,VC包办了。

设置结构体字段的偏移量对齐,,如果设置的对齐模数小于最大字段的倍数,则以设置的模数为准,如设置为1,字段之间不会有任何空隙(实际上是压缩了结构体)。 
当设置为为8、16时(浪费7b): 

当为4时(浪费3b): 

 

◆ 与对齐相关的一些字符串操作,memcpy、memcmp等,在asm实现的时候,把字符串的对齐部分,作为int,CPU一次存取4个byte来拷贝比较。

      

 总结:

  字节序与网络传输相关,为此有几个ANSI C宏;

  内存对齐可以通过编译器选项和语句设置 #paragram pack(n);

  即使是struct,网络传输时也不能直接“拷一堆比特”,更别提类了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