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e SQLiteDatabase数据库操作(转)

SQLite可以解析大部分的标准SQL语句:
建表语句:create table 表名(主键名 integer primary key autoincrement(设置为自增列),其他列名及属性)或(主键名 integer primary key )SQLite数据库中将所有声明为“integer primary key”的列自动识别为自增列。 

查询语句:select * from 表名 where 条件子句 group by 分组子句 having…order by 排序子句 DESC(降序)(ASC 升序)。

分页语句:select * from 表名 limit 记录数 offset 开始位置

或者 select * from 表名 limit 开始位置,记录数

插入语句:insert into 表名(字段列表) values (值列表)

更新语句:update 表名 set 字段名=值 where 条件子句

删除语句:delete from 表名 where 条件子句

删表语句:drop table if exists 表名

增加字段语句:

alter table 表名 add column 列名 字段类型

修改数据库名称

alter table 表名 rename to 新表名

 

而为了方便对数据库进行版本管理,建议在开发项目的时候使用SQLiteOpenHelper类,它提供了两个重要的方法,分别是

onCreate(SQLiteDatabase db)——用于初次使用软件时生成数据库,一旦数据库存在则不会调用此方法。函数是在第一次创建数据库的时候执行的,仅仅生成DataBaseHelper对象的时候是不会调用该函数的,而只有当实现DataBaseHelper对象的getReadableDataBase时或者是调用了getWritableDataBase时,如果是第一次创建数据库,那么就一定会调用onCreate()函数 。

onUpgrade(SQLiteDatabase db,int oldVersion,int vewVersion)——用于升级软件时更新数据库表结构,如增加表、列字段等操作。

提示一下,在软件升级前,最好对原有数据进行备份,在新表建好后把数据导入新表中。

实现了这两个方法,就可以用他的getWritableDatabase()和getReadableDatabase()来获得数据库。

 

强调下:当第一次创建数据库时,当实现DataBaseHelper对象的getReadableDataBase时或者是调用了getWritableDataBase时,系统自动调用oncreater()方法(当然程序中也可以调用);

如果用户需要升级数据库表结构,需要主动调用onUpgrade(SQLiteDatabase db,int oldVersion,int vewVersion),传入一个新的版本的号。

 

查询操作:在使用SQLite的进行查询时最好用占位符“?”来代替各值,注意直接用?而不是'?'。

例如:
SQLiteDatabase db=databaseHelper.getWritableDatabase();
db.execSQL(“update person set name=?,age=? where personid=?”,new Obect{person.getName(),person.getAge(),person.getId()});
execSQL()方法是用来执行除查找语句外的sql语句,查找语句用rawQuery()来执行它会放回一个Cursor。当然,他还提供了封装好的Java类方法供我们操作。具体方法不介绍了,可以直接查看文档中SQLiteDatabase类的用法。

插入操作:

插入一行记录,可以通过三种方式实现:

第一种,封装列-值对,调用 db.insert(table, nullColumnHack, values)或者db.insertOrThrow(table, nullColumnHack, values)方法插入,插入成功返回行号,失败时返回-1.

ContentValues values=new ContentValues();
        values.put(MyHelper.COUNTRY, "中国");
        values.put(MyHelper.CODE,86);  
        //插入一行数据
        db.insert(MyHelper.TD_NAME, MyHelper.ID, values);

如果传入的values为空的话,则将插入一行各列指为NULL或0的数据,(如果列是Integer类型,则0,其它类型为NULL)。

第二种,组织SQL语句,使用 db.execSQL(String sql)或 db.execSQL(String sql,Object[] data)执行,无返回值。

        String sql1="insert into "
          +MyHelper.TD_NAME+"("
          +MyHelper.COUNTRY+","
          +MyHelper.CODE+")values"
          +"(?,789)";
        String[] data={"Japan"};    
        db.execSQL(sql1, data); 

第三种,使用update(String table, ContentValues values, String whereClause, String[] whereArgs)

更新行数据,注意WhereClause为update的where条件,不带关键字where:如:

SQLiteDatabase db = this.getWritableDatabase();
  String where = BOOK_ID + " = ?";
  String[] whereValue = { Integer.toString(id) };

  ContentValues cv = new ContentValues();
  cv.put(BOOK_NAME, bookname);
  cv.put(BOOK_AUTHOR, author);
  db.update(TABLE_NAME, cv, where, whereValu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