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线性插值(Bilinear interpolation)的图像旋转在mobile上面的C++实现

在图像拉伸了以后, 很自然地我们想把图像的旋转也做进来。我们找来了图像旋转的公式:

 

X' =  X cosθ -  Y sinθ;

Y' =  X sinθ  + Y cosθ;

 

这个图像公式大家在高中数学课都是会算滴。 然后我们要扩展一下因为我们不是在原点做旋转,我们要围绕原来的图片中心做旋转, 那么我们假定原来的图像中心是 oldCenterX, oldCenterY.旋转完成以后, 我们要对图像位置坐调整,调整到新的坐标中心, 那么我们需要有个新的newCenterX, newCenterY;新的坐标就是新的图片的中心。那么我们的公式就可以转化成了:

 

X' =  (X-oldCenterX) cosθ -  (Y-oldCenterY) sinθ  + newCenterX;

Y' =  (X-oldCenterX) sinθ  + (Y-oldCenterY) cosθ + newCenterY;

 

当然啦, 关键我们的问题不是旋转后的位置,而是旋转以后位置对于到原来的位置关系,也就是说我们更需要的是一个X,Y关于X'和Y'的表达式。很简单的,我们把问题变成了2元一次方程!

X = Y'sinθ + X'cosθ + oldCenterY - newCenterX cosθ - newCenterY sinθ;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5
    评论
Bilinear interpolation双线性插值)是一种用于在离散数据点之间进行插值的方法。它通过在两个方向上进行线性插值来估计未知点的值。这种插值方法常用于图像处理和计算机图形学中。 双线性插值的原理是基于两个相邻的数据点之间的线性插值。首先,根据给定的坐标找到四个最近的数据点,然后在水平和垂直方向上进行线性插值,以获得未知点的值。 以下是一个使用双线性插值的示例代码[^1]: ```python import numpy as np def bilinear_interpolation(x, y, points): x1, y1 = points[0] x2, y2 = points[1] q11 = points[2] q12 = points[3] q21 = points[4] q22 = points[5] f = 1 / ((x2 - x1) * (y2 - y1)) value = f * ( q11 * (x2 - x) * (y2 - y) + q21 * (x - x1) * (y2 - y) + q12 * (x2 - x) * (y - y1) + q22 * (x - x1) * (y - y1) ) return value # 示例数据点 points = np.array([ [0, 0, 1, 3, 2, 4], [0, 1, 6, 8, 7, 9] ]) # 插值点坐标 x = 0.5 y = 0.5 # 进行双线性插值 result = bilinear_interpolation(x, y, points) print("Interpolated value:", result) ``` 这段代码中,我们定义了一个`bilinear_interpolation`函数,它接受插值点的坐标和四个最近的数据点的值作为输入。然后,根据双线性插值的公式计算出插值点的值,并返回结果。 在上面的示例中,我们使用了一个简单的二维数组作为示例数据点,然后对坐标为(0.5, 0.5)的点进行双线性插值。最后,输出插值点的值。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