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开始搭建个人博客(1)——基础操作


我是一个newbie,在众多教程和实践中一步步搭建了这个博客,所以我就站在初学者的角度记录基于“GitHub+Hexo”的个人博客搭建步骤。

概述

整体来看,搭建博客,首先需要一个位于互联网上的可以存储页面的平台、以及一个容易生成页面内容的框架。方便的话可以有一个具有个人风格的网址(域名)便于访问和记忆。那么“GitHub+Hexo”不失为一种好的解决方案。基于这条思路展开,进行如下的相关操作。


注册GitHub账户

之前说到需要一个存放博客页面的互联网空间,那么GitHub所提供静态页面托管服务非常方便。首先登陆其官网。完成相关的注册工作。


安装本地Git服务

这里需要明白一件事情,那就是Git与GitHub的关系。

Git属于分散型版本管理管理系统,是为版本管理而设计的软件

GitHub是为开发者提供Git仓库的托管服务

可以看出,Git是位于本地的用于项目代码版本控制和管理的一个工具,它以仓库(repositories)的形式存放和管理代码的。而GitHub是一个基于互联网的Git仓库托管平台。同时也衍生出了很多相关的功能,比如之后会用到的Pages功能。所以为了下一步的操作,必须在本地安装Git软件。在Win平台下可以使用msysGit来实现Git功能。前去官网下载安装包,标准安装后可以得到Bash窗口,之后很多的操作都是在其中进行的。


配置本地Git参数

设置使用Git的姓名和邮箱地址

依次在GitBash(刚才安装msysGit后生成的)中执行如下命令: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Firstname Lastname"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your_email@example.com"

之后会才”~/.gitconfig”中生成相关的配置信息。

增加命令的输出可读性

执行如下指令

$ git config --global color.ui auto

设置添加SSH Key

GitHub上连接已有仓库是验证是通过SSH的公开密钥进行认证的。所以需要生成和添加SSH Key。

运行如下指令

$ ssh-keygen -t rsa -C "your_email@example.com"

之后会要求输入密码,这里设置密码后,以后调用Key会要求输入密码,如果不想设置密码可以连击enter跳过。系统会在/Users/your_user_directory/.ssh/x下生成私有密钥id_rsa和公开密钥id_rsa.pub

通过浏览器登录GitHub上的账号的Personal settings/SSH and GPG keys 添加id_rsa.pub 中的内容。

之后在Bash窗中输入如下命令验证是否登陆成功。

ssh -T git@github.com

通过返回信息确定是否登陆成功。


GitHub Pages托管页面

之前的操作我们已经具有了一个互通的本地Git和网络GitHub平台。接下来需要通过GitHub Pages来托管页面。

为了清晰的了解Pages的操作方式,这里我引用GitHub Pages 示范页面

我们首先需要创建一个仓库(repositories)。并且名字需要符合规定:your_username.github.io。
之后克隆这个仓库到本地,然后在仓库中新建一个index.html 文件。当你把本地仓库Push到GitHub时,你就可以通过 “your_username.github.io” 访问你刚才书写的index页面了。

这里我的叙述非常粗糙,涉及到的Git的知识点也没有介绍,因为真正的书写不会是这样的。目前你所获得的仅仅是一个可以放置个人静态html页面的平台。但是通过刚才的介绍,可以清楚的知道。我们要做的就是在GitHub上建立一个名为your_username.github.io的仓库,把要展示的页面放置在仓库中。他人就可以通过连接访问了。

显然直接书写html页面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你将会花费大量的精力去做前端的事情,而忽略了博客内容本身,本末倒置。所以接下来要介绍通过现成的博客框架来生成页面。GitHub官方推荐使用Jekyll完成博客页面的生成。同时Hexo也是一个方便好用的博客框架。而我接下来的建立过程会是基于Hexo进行的。

虽然还没有开始博客的书写,但是不可否认,一个用于存放博客页面的平台已经搭建好了。只不过不好用而已。


本文也发在我的个人微博(http://www.hhyqhh.top/)中,欢迎访问!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