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fan]中国社会关系的特点 - Hifan

中国社会关系的特点

- 033205 王琪

- 软件学院

首先我就我自己的感觉说,我觉得中国就是一个人情社会,这也是我们一直受孔子儒家思想统治的结果。在中国,绝大部分人都是信“人性本善论”的。这样他就会把别人和社会想的很美好,所以相关的法律就不会很完善。其实我们也是不知道社会到底是怎么一个样子的,只是中国人认为这个世上好人还是多的,坏人还是少的。这个在西方一些国家就是不一样的,他们认为:“人性本恶” 所以他们就要制定法律来约束人们,让人们不要做出违法的事情。这也使得西方国家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不是那么融洽。所以他们也很想像中国这样,有着融洽的社会关系。记得曾经看过一篇漫画“羡慕” ,讲的就是这个,每个人对他自己已经拥有的东西都不会觉得有多好,只会去羡慕别人的东西。比如说我们对于自己国家的社会关系。

任何社会都有它的优点和缺点,而他就会不断完善自己的优点,不端改进自己的缺点。比如说中国,说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举个例子吧:就说某家公司准备建一栋大楼,他绝对不会去干什么公开投标或者诸如比较公开公平的可以让整个建筑业都可以去参加,他肯定是找自己认识的公司或者和自己公司的某些高层有关系的公司,他认为这样自己人的公司靠得住,而且自己认识不会坑自己人的。这个就是中国人的办事风格。但是这也是我的片面之语,毕竟现在改革开放,我们在不足的地方都会像西方发达国家学习,我们引进他们先进的管理机制有利于我们国家的发展。

中国的社会关系还表现在小家和。这个怎么说呢,我是来自农村的,我就举一个例子吧:比如说,在别的村子里我们村的人肯定会站在自己村这一边,就是所谓的自己人护自己人!但是到了我们镇和别的镇上有什么事,我们不是一个村子的但是一个镇的就会站到一起,就是为了自己人。再说我现在到了大学,我们这里都有老乡会,我当然和自己的老乡关系要好了。最后如果我们出国,我们肯定会和自己人-中国人打成一片。万一某天来了外星人,我想这个时候也就是我们人类最团结的时候吧。

在中国,你没有社会背景是很难混的,我是指在我国一些比较靠内的地方-也就是不很发达的地方。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市我还不知道,这里的外企比较多,所以我觉得这里还是要靠自己的实力吧,这些地方还是比较民主,比较开放的,不然像我们的民族产业如联想就不可能发展的起来。但是在中国内部那些不是很开放的地方,你办什么事都得靠关系,没有关系怎么办?有办法,关系拉关系,如果你想和某位当局者建立关系,你就得通过他的关系网和他建立关系。我记得我妈妈去年从楼上摔下来,去县里的医院看病。我爸爸是在外面打工,但是我爸爸还是亲自回来到县里的一家亲戚家去,买了点礼物,叫他送给主治的医生,他说这样才会更放心。我当时很想不通,为什么我们的病人送到医院里去看病,我们还要送礼给主治医生。我爸就说你不懂,这样人家才会把你的事更当一回事,会用心的去治疗。难道你没有听说过有些地方有一些医疗事故吗?还是小心为好,毕竟是一件大事。像这样的事在中国,你怎么能改变。这毕竟是我们已经留下来几千年的送礼历史。我知道像一些西方国家-他们送礼物都是送有纪念意义的礼物。就这一件事,你就会想到我们中国人的这些历史是真的不可磨灭的,你真的无法改变的。既然我们无法改变,我们就要适应。

任何一种东西存在,就有它存在的必要性。所以社会关系也是这样的,我们说我们的社会关系比较不适合与社会的发展,比较落后,但是这是错的。毕竟我们都是这个社会的产物。这个社会是我们十亿人团结在中华这个字眼下具有人性的社会,是人与人之间具有融洽的关系的社会,这是那些西方国家很想拥有但是却得不到的宝贵的东西。对于当今社会大力搞经济发展但是却忘了我们社会的人性建设和道德建设的那些错误观念我觉得应该改正。对,我们是应该摒弃一些陈旧落后的观点和思想,但是我们美好的社会关系不应该受到影响。当今的指导思想就是:“大力发展经济” 。对,我们的经济是要发展,要快速的发展。但是精神文明建设绝对不能懈怠。这样才会保证了我们发展的成果,因为我们的社会没有落后。

我觉得中国的社会关系还是适合于我们发展的社会关系,我们要摒弃坏的观念和思想,但是我们传统的思想应该被保留,一直传下去。

以后我们踏上社会之路还很漫长,我会利用好中国特色的人情理论,用这个理论处理好关系,正确的处理好自己身边的大小事,在社会上立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