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数相关算法(二)

素数算法(二)

上次讨论了简单的素数判定的算法,不过这个算法对于位数较大(一般小于108)的素数判定就显得相当力不从心了。比如在素数目前最广泛的应用领域-公共密钥体系中,一般选择的素数都是相当大的(通常在100位以上),如果采用上次的试除法来判定,那么可能要穷尽你一生的时间都还不够。所以在一般的应用领域,人们采用的是Rabin-Miller检验法。下面是该检验法的算法:

首先选择一个代测的随机数p,计算b,b是2整除p-1的次数。然后计算m,使得n=1+(2^b)m。

(1) 选择一个小于p的随机数a。
(2) 设j=0且z=a^m mod p
(3) 如果z=1或z=p-1,那麽p通过测试,可能使素数
(4) 如果j>0且z=1, 那麽p不是素数
(5) 设j=j+1。如果j<b且z<>p-1,设z=z^2 mod p,然后回到(4)。如果z=p-1,那麽p通过测试,可能为素数。
(6) 如果j=b 且z<>p-1,不是素数

数a被当成证据的概率为75%。这意味着当迭代次数为t时,它产生一个假的素数所花费的时间不超过1/4^t。实际上,对大多数随机数,几乎99.99%肯定a是证据。

实际考虑:

在实际算法,产生素数是很快的。

(1) 产生一个n-位的随机数p
(2) 设高位和低位为1(设高位是为了保证位数,设低位是为了保证位奇数)
(3) 检查以确保p不能被任何小素数整除:如3,5,7,11等等。有效的方法是测试小于2000的素数。使用字轮方法更快
(4) 对某随机数a运行Rabin-Miller检测,如果p通过,则另外产生一个随机数a,在测试。选取较小的a值,以保证速度。做5次 Rabin-Miller测试如果p在其中失败,从新产生p,再测试。

经测试,这个算法在sun的Sparc II工作站上实现:
2 .8秒产生一个256位的素数
24.0秒产生一个512位的素数
2分钟产生一个768位的素数
5.1分钟产生一个1024位的素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