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RAC 负载均衡与local_listener、remote_listener两个参数的配置关系

ORACLE RAC 负载均衡与local_listener、remote_listener两个参数的配置关系
 RAC的负载均衡主要由客户端和服务器端两种实现方式。

 
 1,客户端的实现,直接在tnsnames.ora中配置LOAD_BALANCE参数来实现。默认值是NO
 clinet_LB =
  (DESCRIPTION =
    (LOAD_BALANCE = YES)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10.4.124.243)(PORT = 1521))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10.4.124.244)(PORT = 1521))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10.4.124.245)(PORT = 1521))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10.4.124.246)(PORT = 1521))
    (CONNECT_DATA =
      (SERVICE_NAME = srv_epm1)
    )
  )
  2,服务器端的负载均衡LB设置。主要是通过两个初始化参数local_listener、remote_listener来实现的。通过这两个参数,oracle分别向这两个参数指向的listener进行注册,这样,listener就能知道各个服务的状态,进而进行连接分发。
  11gr2版本,这两个参数默认设置为如下


SQL> show parameter listener

NAME                                 TYPE        VALUE
------------------------------------ ----------- ------------------------------
listener_networks                    string
local_listener                       string      (DESCRIPTION=(ADDRESS_LIST=(AD
                                                 DRESS=(PROTOCOL=TCP)(HOST=10.4
                                                 .124.244)(PORT=1521))))
remote_listener                      string      dtydb-scan2:1521

由于以上设置,数据库实例分别向local_listener和remote_listener进行注册。

本地listener只注册了+ASM2和epmdb2两个实例

LSNRCTL> set current_listener LISTENER
Current Listener is LISTENER
LSNRCTL> service
Connecting to (DESCRIPTION=(ADDRESS=(PROTOCOL=IPC)(KEY=LISTENER)))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