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函数的参数

  1. 位置参数
def power(x):
    return x*x

对于power(x)函数,参数x就是位置参数。
2. 默认参数

def power(x,n=2):
    s=1
    while n>0:
        n=n-1
        s=s*x
    return s

对于修改后的power(x,n)函数,参数n就是位置参数。给位置参数设置一个默认的值。就变成默认参数。
3. 可变参数

def calc(*numbers):
    sum =0
    for n in numbers:
        sum = sum + n*n
    return sum

对于calc(*numbers)函数,*number就是一个可变参数,可变参数是一个tuple.允许你传入0个或任意个数参数。

>>>calc(1,2)
5
>>>calc()
0

4.关键参数

def person(name,age,**kw):
    print('name:',name,'age:',age,'others':kw)

对于person(name,age,**kw)函数。**kw就是一个关键字参数,它是一个dict.

>>>person('Json',20)
name:Json age:20 others:{}
>>>person('Bob',35,city="Beijing")
name:Bob age:35 others:{'city':'Beijing'}

5.命名关键字参数

def person(name,age,*,city,job):
    print(name,age,city,job)

和关键字参数*kw不同,命名关键字参数需要一个特殊分隔符*(*args也可以),后面的被称为命名关键字参数。
命名关键字参数,必须传入参数名。否则将报错。

>>>person('Jack', 24, 'Beijing', 'Engineer')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stdin>", line 1, in <module>
TypeError: person() takes 2 positional arguments but 4 were given

正确的写法:

>>> person('Jack', 24, city='Beijing', job='Engineer')
Jack 24 Beijing Engineer

7.参数列表
在Python中定义函数,可以用必选参数、默认参数、可变参数、关键字参数和命名关键字参数,这5种参数都可以组合使用。但是请注意,参数定义的顺序必须是:必选参数、默认参数、可变参数、命名关键字参数和关键字参数。

def f1(a, b, c=0, *args, **kw):
    print('a =', a, 'b =', b, 'c =', c, 'args =', args, 'kw =', kw)

def f2(a, b, c=0, *, d, **kw):
    print('a =', a, 'b =', b, 'c =', c, 'd =', d, 'kw =', kw)

在函数调用的时候,Python解释器自动按照参数位置和参数名把对应的参数传进去。

>>> f1(1, 2)
a = 1 b = 2 c = 0 args = () kw = {}
>>> f1(1, 2, c=3)
a = 1 b = 2 c = 3 args = () kw = {}
>>> f1(1, 2, 3, 'a', 'b')
a = 1 b = 2 c = 3 args = ('a', 'b') kw = {}
>>> f1(1, 2, 3, 'a', 'b', x=99)
a = 1 b = 2 c = 3 args = ('a', 'b') kw = {'x': 99}

总结:
Python的函数具有非常灵活的参数形态,既可以实现简单的调用,又可以传入非常复杂的参数。

默认参数一定要用不可变对象,如果是可变对象,程序运行时会有逻辑错误!

要注意定义可变参数和关键字参数的语法:

*args是可变参数,args接收的是一个tuple;

**kw是关键字参数,kw接收的是一个dict。

以及调用函数时如何传入可变参数和关键字参数的语法:

可变参数既可以直接传入:func(1, 2, 3),又可以先组装list或tuple,再通过args传入:func((1, 2, 3));

关键字参数既可以直接传入:func(a=1, b=2),又可以先组装dict,再通过kw传入:func({‘a’: 1, ‘b’: 2})。

使用*args和**kw是Python的习惯写法,当然也可以用其他参数名,但最好使用习惯用法。

命名的关键字参数是为了限制调用者可以传入的参数名,同时可以提供默认值。

定义命名的关键字参数在没有可变参数的情况下不要忘了写分隔符*,否则定义的将是位置参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