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谈java中的阻塞非阻塞与同步异步

在学习java网络编程时,我遇到了同步/异步,阻塞/非阻塞着四种调用方式。在这里我就大概的说一下我对它们的理解。

同步/异步主要针对客户端:

        同步:就是当客户端发出一个功能调用时,在没有得到结果之前,该调用就不返回。也就是说必须一件一件的事情去做,等一件做完了才能去做下一件。

         异步:就是当客户端发出一个功能调用时,调用者不用等接收方发出响应。实际处理这个调用的部件在完成后,会通过状态,通知和回调来通知调用者。客户端可以接着去做 后面的事情。

        虽然主要是针对客户端,但是服务器端不是完全没有关系的,同步/异步必须配合服务器端才能实现。同步/异步是由客户端自己控制,但是服务器端是否阻塞/非阻塞,客户端完全不需要关心。

阻塞/非阻塞主要是针对服务器端:

        阻塞:阻塞调用是指服务器端被调用者调用结果返回之前,当前线程会被挂起。调用线程只有在得到结果之后才会返回。

        非阻塞:指在不能立即得到结果之前,该调用不会阻塞当前线程。

说到这里我看到过一个很有趣的烧开水的例子可以来描述这四种关系

出场人物:老张,水壶两把(普通水壶,简称水壶;会响的水壶,简称响水壶)。

1 老张把水壶放到火上,立等水开。(同步阻塞)

2 老张把水壶放到火上,去客厅看电视,时不时去厨房看看水开没有。(同步非阻塞)老张还是觉得自己有点傻,于是变高端了,买了把会响笛的那种水壶。水开之后,能大声发出嘀~~~~的噪音。

3 老张把响水壶放到火上,立等水开。(异步阻塞)老张觉得这样傻等意义不大

4 老张把响水壶放到火上,去客厅看电视,水壶响之前不再去看它了,响了再去拿壶。(异步非阻塞)

        在这里阻塞和非阻塞的区别就是指老张所做出的行为,而同步和异步则就是烧水壶在水烧开后的区别。

总而言之

同步io/异步io的区别就是:数据访问时进程或线程是否阻塞。

阻塞io/非阻塞io的区别就是:客户端的调用是否立即返回。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