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新闻大趋势 释放可视化报道的力量------读后随笔

之前参与了很多的数据可视化的项目,最多的就是体育比赛的实时数据呈现项目,跟数据新闻好像有些关系。朋友介绍了这本书后,感觉挺厉害的,春节抽空读了一遍。

读完这本书后发现数据新闻已经被用作新闻报道这么久了,甚至可以自成一派。

书中有这么一个案例分析,报道的是2011伦敦骚乱,区别于传统的文字或者视频报道,里面用了很多基于地图的数据分析,用来客观的显示每个地区骚乱的情况;也有基于时间轴的骚乱日志;参与骚乱的人的来源对比图等等,看起来比文字报道更清晰易懂。他们花了很多时间去跟法院和警察局索取相关的资料,同时也有对受影响区域的走访调查,然后去整理这些资料并为结果找到合适的表现形式(各种图表确实做得不错)。

这些数据报道并没有什么明显的结论,只是冷冰冰的把伦敦骚乱的各种数据呈现给了读者,但是每个图表,每个图例又好像有一个隐身的导演引导你去去了解,理解。

关于伦敦的骚乱的报道里有这么一个柱状图,列举了骚乱分子事后被起诉的罪名以及对应的平均刑期,事实已经很清晰明了了,但是对比2010年的同等罪名获得的刑期,2011的骚乱分子获得的刑期长了1/4。

为什么要让读者知道这1/4?

还有一个奥运会的案例说的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的决赛,叶诗文拿了冠军,这个时候你可以看下时间有没有破奥运会记录或世界记录,但是数据编辑挖掘到一个点,叶诗文最后50的冲刺只用了28秒93,比该项目男子组的冠军冲刺还快0.17秒,这在统计学上非常罕见。
为什么要让读者知道这0.17秒?

如果我来回答上面两个为什么?我想说,你可以直接去报道事实的数据,也可以进一步去挖掘数据背后隐藏的点, 让你的报道更“深”一度。

关于伦敦骚乱的案例中有些报道是骚乱之后做的,毕竟不像是体育比赛有官方的实时数据,很多都是人工收集整理的,及时、准确,这也是数据新闻用在突发新闻的难点,

突然感觉我之前做的东西太直接了,不像上面数据新闻一样有数据新闻编辑去给它注入深一度的活力。

就拿中国最火的体育赛事NBA来说,在比赛的直播当中经常会看到例如个人的技术统计(个人纪录,联盟纪录),历史数据的分析等等数据应用的场景。这些包装大部分都是由官方的信号提供的,腾讯也会根据自己的节目需求提供一些数据呈现,官方的实时数据腾讯也有,使用的数量和及时性要比官方的差多了。

更深一度的话,是否可以开个数说NBA的节目,用数据去聊聊一周的比赛,注意不只是比赛的数据哦,也包括社交媒体上球星和观众互动的数据,微博NBA相关话题的数据,至于这个节目的宗旨是什么呢?我觉得可以让有时间看比赛的同学一起跟着热点话题乐一乐,也可以是为了更准确的预测下周比赛的结果,哈哈哈。

闲聊到这儿吧,有空可以读读这本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