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ke整理

转自:http://itopic.org/cmake.html

CMake简介

CMake 是一个跨平台的自动化建构系统,它使用一个名为 CMakeLists.txt 的文件来描述构建过程,可以产生标准的构建文件,如 Unix 的 Makefile 或Windows Visual C++ 的 projects/workspaces 。文件 CMakeLists.txt 需要手工编写,也可以通过编写脚本进行半自动的生成。CMake 提供了比 autoconfig 更简洁的语法。在 linux 平台下使用 CMake 生成 Makefile 并编译的流程如下:

  • 1、编写 CmakeLists.txt。
  • 2、执行命令“cmake PATH”或者“ccmake PATH”生成 Makefile ( PATH 是 CMakeLists.txt 所在的目录 )。
  • 3、使用 make 命令进行编译。

安装CMAKE

# wget http://www.cmake.org/files/v3.2/cmake-3.2.2.tar.gz
# tar zxvf cmake-3.2.2.tar.gz 
# cd cmake-3.2.2/
# ./bootstrap 
# make && make install

接下来通过cmake来构建一个简单的HelloWorld项目。

Hello World

$ more main.cpp 
#include <iostream>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std::cout << "Hello, world!" << std::endl;
    return 0;
}

接下来按照流程第一步编写CMakeLists.txt文件,下面为Kdevelop4.6创建project后自动生成的CMakeLists.txt。这里CMakeLists.txt和main.cpp在同一目录。

$ more CMakeLists.txt 
cmake_minimum_required(VERSION 2.6)
project(main)
 
add_executable(main main.cpp)
 
install(TARGETS main RUNTIME DESTINATION bin)

第二步,执行命令“cmake PATH”生成Makefile。

$ cmake .
-- The C compiler identification is GNU 4.8.2
-- The CXX compiler identification is GNU 4.8.2
-- Check for working C compiler: /usr/bin/cc
-- Check for working C compiler: /usr/bin/cc -- works
-- Detecting C compiler ABI info
-- Detecting C compiler ABI info - done
-- Detecting C compile features
-- Detecting C compile features - done
-- Check for working CXX compiler: /usr/bin/c++
-- Check for working CXX compiler: /usr/bin/c++ -- works
-- Detecting CXX compiler ABI info
-- Detecting CXX compiler ABI info - done
-- Detecting CXX compile features
-- Detecting CXX compile features - done
-- Configuring done
-- Generating done
-- Build files have been written to: /home/peng/projects/main

第三步,使用 make 命令进行编译,即可生成可执行程序main,直接执行main程序即可看到Hello,world!

$ make
Scanning dependencies of target main
[100%] Building CXX object CMakeFiles/main.dir/main.o
Linking CXX executable main
[100%] Built target main

最后CMakeLists也指定了install,也可执行make install操作,可将main程序安装到指定目录。

$ sudo make install
[100%] Built target main
Install the project...
-- Install configuration: ""
-- Installing: /usr/local/bin/main

至此,一个项目的编译安装就完成了。当然,也可以直接通过G++来编译,而且单文件时看起来似乎更简单,一句话就可以搞定。

g++ -o main main.cpp

接下来看看CMake相关知识点

cmake基本语法规则

  • 1,变量使用${}方式取值,但是在 IF 控制语句中是直接使用变量名
  • 2,指令(参数 1 参数 2…)参数使用括弧括起,参数之间使用空格或分号分开。以上面的 ADD_EXECUTABLE 指令为例,如果存在另外一个 func.cpp 源文件,就要写成:ADD_EXECUTABLE(hello main.cpp func.cpp)或者ADD_EXECUTABLE(hello main.cpp;func.cpp)
  • 3,指令是大小写无关的,参数和变量是大小写相关的。但推荐你全部使用大写指令。

上面的示例未内部构建(in-source build),而cmake强烈推荐的是外部构建(out-of-source build)。

内部构建与外部构建

在cmake中有两个预定义变量:projectname_BINARY_DIR以及projectname_SOURCE_DIR。在我们的项目中,两个变量分别为:main_BINARY_DIR和main_SOURCE_DIR。

同时cmake还预定义了PROJECT_BINARY_DIR和PROJECT_SOURCE_DIR变量。在前面项目中,PROJECT_BINARY_DIR等同于main_BINARY_DIR,PROJECT_SOURCE_DIR等同于main_SOURCE_DIR。但在有些情况下会有所不同。执行cmake有两种方式:

cmake .
make

或者

mkdir build
cd build
cmake ..
make

两种方法最大的不同在于执行cmake和make的工作路径不同。第一种方法中,cmake生成的所有中间文件和可执行文件都会存放在项目目录中;而第二种方法中,中间文件和可执行文件都将存放在build目录中。第二种方法的优点显而易见,它最大限度的保持了代码目录的整洁。同时由于第二种方法的生成、编译和安装是发生在不同于项目目录的其他目录中,所以第二种方法就叫做“外部构建”。在外部构建的情况下,PROJECT_SOURCE_DIR指向的目录同内部构建相同,仍然为~/main,而PROJECT_BINARY_DIR则有所不同,指向~/main/build目录。当然,cmake强烈推荐使用外部构建的方法。同时在实际的应用中推荐使用PROJECT_BINARY_DIR和PROJECT_SOURCE_DIR变量,这样即使项目名称发生变化也不会影响CMakeLists.txt文件。

安装 - INSTALL指令

这里需要引入一个新的 cmake 指令 INSTALL 和一个非常有用的变量 CMAKE_INSTALL_PREFIX。CMAKE_INSTALL_PREFIX 变量类似于 configure 脚本的 –prefix,常见的使用方法看起来是这个样子:

cmake -DCMAKE_INSTALL_PREFIX=/usr .

INSTALL 指令用于定义安装规则,安装的内容可以包括目标二进制、动态库、静态库以及文件、目录、脚本等。INSTALL 指令包含了各种安装类型,我们需要一个个分开解释:

目标文件的安装:

INSTALL(TARGETS targets...
    [[ARCHIVE|LIBRARY|RUNTIME]
        [DESTINATION <dir>]
        [PERMISSIONS permissions...]
        [CONFIGURATIONS
    [Debug|Release|...]]
        [COMPONENT <component>]
        [OPTIONAL]
       ] [...])

参数中的 TARGETS 后面跟的就是我们通过 ADD_EXECUTABLE 或者 ADD_LIBRARY 定义的目标文件,可能是可执行二进制、动态库、静态库。

目标类型也就相对应的有三种,ARCHIVE 特指静态库,LIBRARY 特指动态库,RUNTIME特指可执行目标二进制。

DESTINATION 定义了安装的路径,如果路径以/开头,那么指的是绝对路径,这时候CMAKE_INSTALL_PREFIX 其实就无效了。如果你希望使用 CMAKE_INSTALL_PREFIX 来定义安装路径,就要写成相对路径,即不要以/开头,那么安装后的路径就是${CMAKE_INSTALL_PREFIX}/

举个简单的例子:

INSTALL(TARGETS myrun mylib mystaticlib
    RUNTIME DESTINATION bin
    LIBRARY DESTINATION lib
    ARCHIVE DESTINATION libstatic
)

上面的例子会将:

  • 可执行二进制 myrun 安装到${CMAKE_INSTALL_PREFIX}/bin 目录
  • 动态库 libmylib 安装到${CMAKE_INSTALL_PREFIX}/lib 目录
  • 静态库 libmystaticlib 安装到${CMAKE_INSTALL_PREFIX}/libstatic 目录
  • 特别注意的是你不需要关心 TARGETS 具体生成的路径,只需要写上 TARGETS 名称就可以了。

普通文件的安装:

INSTALL(FILES files... DESTINATION <dir>
    [PERMISSIONS permissions...]
    [CONFIGURATIONS [Debug|Release|...]]
    [COMPONENT <component>]
    [RENAME <name>] [OPTIONAL])

可用于安装一般文件,并可以指定访问权限,文件名是此指令所在路径下的相对路径。如果默认不定义权限 PERMISSIONS,安装后的权限为:OWNER_WRITE, OWNER_READ, GROUP_READ,和 WORLD_READ,即 644 权限。

非目标文件的可执行程序安装(比如脚本之类):

INSTALL(PROGRAMS files... DESTINATION <dir>
    [PERMISSIONS permissions...]
    [CONFIGURATIONS [Debug|Release|...]]
    [COMPONENT <component>]
    [RENAME <name>] [OPTIONAL])

跟上面的 FILES 指令使用方法一样,唯一的不同是安装后权限为:OWNER_EXECUTE, GROUP_EXECUTE, 和 WORLD_EXECUTE,即 755 权限

目录的安装:

INSTALL(DIRECTORY dirs... DESTINATION <dir>
    [FILE_PERMISSIONS permissions...]
    [DIRECTORY_PERMISSIONS permissions...]
    [USE_SOURCE_PERMISSIONS]
    [CONFIGURATIONS [Debug|Release|...]]
    [COMPONENT <component>]
    [[PATTERN <pattern> | REGEX <regex>]
    [EXCLUDE] [PERMISSIONS permissions...]] [...])

这里主要介绍其中的 DIRECTORY、PATTERN 以及 PERMISSIONS 参数。

DIRECTORY 后面连接的是所在 Source 目录的相对路径,但务必注意:abc 和 abc/有很大的区别。如果目录名不以/结尾,那么这个目录将被安装为目标路径下的 abc,如果目录名以/结尾,代表将这个目录中的内容安装到目标路径,但不包括这个目录本身。PATTERN 用于使用正则表达式进行过滤,PERMISSIONS 用于指定 PATTERN 过滤后的文件权限。

我们来看一个例子:

INSTALL(DIRECTORY icons scripts/ DESTINATION share/myproj
    PATTERN "CVS" EXCLUDE
    PATTERN "scripts/*"
    PERMISSIONS OWNER_EXECUTE OWNER_WRITE OWNER_READ GROUP_EXECUTE GROUP_READ)

这条指令的执行结果是:

将 icons 目录安装到 /share/myproj,将 scripts/中的内容安装到 /share/myproj 不包含目录名为 CVS 的目录,对于 scripts/*文件指定权限为 OWNER_EXECUTE OWNER_WRITE OWNER_READ GROUP_EXECUTE GROUP_READ.

常用命令

参数说明
cmake_minimum_required指定cmake最低版本
project(main)指定项目的名称。
add_executable(main main.cpp)生成可执行程序main,可指定多个文件,空格分隔
add_subdirectoryADD_SUBDIRECTORY(source_dir [binary_dir] [EXCLUDE_FROM_ALL])
add_libraryadd_library(Hello hello.cxx) #将hello.cxx编译成静态库如libHello.a
target_link_libraries指定链接目标文件时需要链接的外部库,相同于gcc参数-l,可以解决外部库的依赖问题。
link_directories动态链接库或静态链接库的搜索路径,相当于gcc的-L参数;
link_libraries 
include_directories指定编译过程中编译器搜索头文件的路径,当项目不在系统默认的搜索路径时需要指定头文件的搜索路径,相当于指定gcc的-I参数;
add_definitions添加编译参数

message message(SEND_ERROR|STATUS|FATAL_ERROR “message to display”)

SEND_ERROR,产生错误,生成过程被跳过。SATUS,输出前缀为–的信息。FATAL_ERROR,立即终止所有 cmake 过程。示例如,

message(STATUS ${PROJECT_BINARY_DIR})
message(STATUS ${PROJECT_SOURCE_DIR})

set命令 SET(VAR [VALUE] [CACHE TYPE DOCSTRING [FORCE]])SET 指令可以用来显式的定义变量即可。比如

set(SRC_LIST main.c)
set(CMAKE_INSTALL_PREFIX /usr/local)

如果有多个源文件,也可以定义成:

SET(SRC_LIST main.c t1.c t2.c)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