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生命中的淡泊

1 篇文章 0 订阅
1 篇文章 0 订阅

  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彩仿佛都已经是梦中的情景了。忙碌的生活,紧张的工作,久居的城市,让自己在抬眼时很难看见清澈的天空,连笼罩在城区上空的云都是灰蒙蒙的,耳边时刻都充满了烦躁的喧嚣和刺人神经的噪音。大街上奔来驰去的机动车发动机和鸣笛声吵的人烦躁不已,行车扬起的尘埃让人迷茫,人世间的争名夺利声让人无所适从,舞台上电视里声嘶力竭的吼叫比市井里的讨价还价更让人浮躁难安。

  久居城区,心里很难有那份怡人的清静,郊野和乡间就成了那份难以抵御的诱惑。于是便在一个雨后初秋的周未,约上几个爱好摄影和习文的朋友一起来到位于城北还乡河上游的邱庄水库,想放松一下紧张的神经,放飞一下那颗沉重的心灵。

  一场透雨后之后天放晴了,阳光所照之处充满了勃勃盎然的生机。沿岸边的小路逶迤前行,大口的吸品着乡野间清新凉爽的空气,那略带缕缕清香的气息让我的心有些陶醉了。随心所欲的漫步在水际线边松软泥泞的小路上,感觉田野间的风景美的如诗歌画卷一样:天空湛蓝的悦目,远山在朦胧的雾气中变成了青黛似紫色泽清新,山上青绿、金黄、鲜红的叶子交相辉映,这般丰富的色彩在城区是如何也看不到的。

  一片铺满落叶的林子里,一大群花白的奶牛正在悠闲的吃着草,那情景让我感觉到自己仿佛变成了牧牛的少年,身上背着一根竹笛,一边放牧着牛群一边读着“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的诗句,疑心自己是不是进入了那幅优美的画卷之中,真的不想再往前挪动脚步了。

  突然,远处洼地里的那片芦苇吸引了我的目光,芦苇有些寂寥、沉静的站在那里,银白色的苇穗低垂着,这苇穗的学名可能是叫芦荻吧!我说不准,但感觉它极象饱经岁月沧桑的老人飘然洁白的长发。在无边的旷野和飒飒的秋风中,那份怡人的朴素和淡泊让我顿生感动,我站在那里,心绪随着轻风悠悠扬扬的飘向了远方……

  人的生命亦是如此,越是朴素无华的生命,越是容易做到淡泊。能够走近辉煌走近繁华,再复出回归淡泊,那已是一种人生大境界,是不容易做到的,就犹如一个人尝遍各种饮料和美酒之后,只选择一杯清茶作为极致的生命享受,一边品味着清香一边欣赏茶叶在杯中翻卷自如,争斗的痛楚,流离的季栗,都会在淡泊中融为快乐,淡泊如溢香的花蕾,树树枝枝都绽满欢笑。

  淡泊是卑微生命理智的生存方式和生命信念,它具备内在的真实和优美的力量;淡泊是晴朗圣洁的天空,是超凡脱俗的潇洒。只要心存淡泊,什么欲望的沉重和世俗的哀怨,都会在淡泊中化为轻松;心有淡泊,那些嫉妒的困扰和失落的惆怅,都会在淡泊中悄悄远去;就像这苇穗一样,如甘泉洗去郁结在心头的沉重,剩下的便是一无牵挂的轻盈,又如清风拂去心头的尘埃,灵魂便是一座圣洁而清丽的明镜台了。

  我顺手采了一束银白色的芦荻,边想边走出那片洼地。回到家后插在阳台上的花盆中,让它时时素朴和简洁的提示我:面对它,追逐功利之人当满面羞色,远离功利安于淡泊,淡泊之中自有真实与美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