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应用程序如何访问/sys和/proc等目录下的系统文件

Android  下应用程序不能 直接  获得 root 权限,因此如果需要修改 /sys 或 /proc 等目录下的文件时,有以下两种方法可以选择:

 

  1. 通过 service 或虚拟设备的方法将使得应用程序临时 获得 root 权限
  2. 对 /sys 或 /proc 目录下的文件修改访问权限,使得它们能够被程序访问

 

对于方法 1 ,可以参看我后续会写到的一篇文章《如何使 Android 应用程序获得 root 权限》,也可以在网上搜索别的相关文章。

 

这里讲讲方法 2 。

 

为了理解方法 2 ,首先要知道 Android 上的权限机制。 Android 会为每个安装在系统上的包( apk )配一个唯一的 Linux userID ,名称为 "app_" 加一个数字,比如 app_43 。这样该应用程序的文件只对该用户可见,也就是说,应用程序只能访问相同 uid 和 gid 的文件。

另外,也可以通过 AndroidManifest.xml 修改应用程序的 uid 。如果将 android:sharedUserId 项的值改为其它apk 的 Java package name ,则该应用程序和所指定的应用程序拥有相同的 uid ,可以访问对方的文件。

通过 android:sharedUserId 还可以将应用程序提升为 system 权限。

 

有了上面的知识,这里有三种方法来修改我们所要访问的文件:

  1. 将文件改为 777 权限
  2. 将文件改为 apk 的 uid 和 gid
  3. 将文件修改为 system 的 uid ,同时将 apk 也提升为 system 权限

 

这三种方法都需要修改所要访问系统文件的权限。要更改权限,在 init.rc 文件中添加相应的命令即可。下述命令就将 /dev/cpuctl/tasks 修改为 system 的 uid 和 gid ,并且将其权限更改为 777 。

chown system system /dev/cpuctl/tasks

chmod 0777 /dev/cpuctl/tasks

 

修改 init.rc 该文件需要修改 ramdisk.img ,具体修改方法可以网上搜索,也可以参看这篇文章最后的附录。或者在源代码中直接修改 init.rc 文件然后编译即可。

 

下面依次分析一下上面提到的三种修改访问文件的方法。第一种方法是最简单的,不过安全性不好,仅仅可以作为实验使用,不推荐;第二种方法将系统文件文件的 uid 修改后,拓展性不好,并且我不能确定每次分配给 apk 的 uid是否相同。我这里试了几次,重新安装后 apk 的 uid 都是相同的,不过没有找到相关文章,所以不敢用。最后我这里采用第三种方法实现。

 

1)首先修改 init.rc

chown system system /sys/bus/usb/devices/testfile

 

这样每次启动后,系统都会执行 init.rc 文件将 testfile 的 uid 修改为 system ,这样 uid 同问 system 的程序就能够访问该文件了。

 

2) 其次将 apk 提升为 system 权限

 

将 apk 提升为 system 权限需要目标系统中的签名文件对 apk 进行签名,因此这种方法仅适用于某个 rom ,不能用于所有 rom 。

具体的提升办法网上有很多,这里不再多说,可以参考这两篇文章:

http://blog.csdn.NET/liujian885/archive/2010/03/22/5404834.aspx

http://labs.chinamobile.com/mblog/532767_73183

 

至此,我们的目标就达成了。

 

附 修改 ramdisk.img 的方法

 

在网上找到了一些修改 ramdisk.img 的方法,都有点问题,我这里写一下自己的流程。由于 ramdisk.img 是首先用 cpio 打包,再用 gzip 压缩后的文件,因此在解压和压缩时都需要经历这两个步骤。

 

1)    mv ramdisk.img ramdisk.img.gz

2)    gunzip ramdisk.img.gz  #gunzip 解压得到 ramdisk.gz

3)    cpio –iI ramdisk.gz  # 用 cpio 解压上一步得到的文件

4)    修改 init.rc

5)    find. | cpio –o –H newc | gzip -9 > ramdisk.gz   #cpio 打包后, gzip 再压缩

6)    mv ramdisk.gz ramdisk.img

 

  • 3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 Linux 中,/proc/sys 目录下包含了一系列的虚拟文件或目录,用于管理内核的各种参数和配置。其中一些常见的文件或目录及其含义如下: - /proc/sys/kernel:该目录下包含了一些与内核相关的参数和配置,如: - /proc/sys/kernel/hostname:系统主机名 - /proc/sys/kernel/ostype:操作系统类型 - /proc/sys/kernel/osrelease:操作系统版本 - /proc/sys/kernel/panic:内核出现致命错误时是否自动重启 - /proc/sys/net:该目录下包含了一些与网络相关的参数和配置,如: - /proc/sys/net/core/somaxconn:TCP 连接队列最大长度 - /proc/sys/net/ipv4/ip_forward:是否开启 IP 转发功能 - /proc/sys/net/ipv4/tcp_syncookies:是否开启 TCP Syncookies 防护 - /proc/sys/net/ipv6/conf/all/disable_ipv6:是否禁用 IPv6 - /proc/sys/vm:该目录下包含了一些与虚拟内存相关的参数和配置,如: - /proc/sys/vm/swappiness:虚拟内存与物理内存的换页比例 - /proc/sys/vm/dirty_background_ratio:脏页(已修改但未写回磁盘的页)占系统内存比例的下限 - /proc/sys/vm/dirty_ratio:脏页占系统内存比例的上限 - /proc/sys/vm/max_map_count:进程能够拥有的最大内存映射区域数量 - /proc/sys/fs:该目录下包含了一些与文件系统相关的参数和配置,如: - /proc/sys/fs/file-max:系统同时打开的文件数量上限 - /proc/sys/fs/inode-nr:系统当前已经分配的 inode 数量 - /proc/sys/fs/nr_open:单个进程可以打开的文件数量上限 - /proc/sys/fs/uid16_gid16:是否启用 16 位 UID 和 GID 这些虚拟文件或目录的值可以通过 echo 命令或编辑文件的方式进行修改,但需要注意修改前请确保自己知道修改的含义和影响。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