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体系结构、面向构件的软件开发方法(梅宏)听后感

在这次report中,梅宏主要讲了如下几方面的内容:一是驱动软件发展的四个动力,二是背景,三是他们工作的内容,四是展望。

软件的发展方向是更贴近机器更贴近人的思维更容易使用。四个动力主要包括 硬件的发展(巨型机 微机 局域网 Internet)  语言的发展(汇编 结构 面向对象) 异构性的处理(操作系统 语言 硬件) 还有一个要点忘记了。感觉总结的很全面,但是每个因素间没有内在的联系,不成系统。其实这些因素间也是相互影响的。

然后是背景。讲的好像是 接口 WebServices 以及 构件 体系结构的知识。讲了当前的问题,认为软件产业还很不成熟,好像是说软件工程的问题,太依赖与人了,要分工,对人的依赖性更小,还有软件业的基础也在不停的变,程序语言表意性不够,文档的反向标识不行,等等,好像还有四条。(我觉的什么叫成熟,是不是讲复杂性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就叫成熟??那么这里可能还没有讲到成熟 的问题)。接下来好像强调了面向构件的开发与面向对象的开发的区别,这导致了 生命周期模型各阶段的 不同。他在这里把生命周期的阶段分为 需求 设计 实现 部署。我觉得这里是很对的,部署其实和 实现 关注的 焦点不一样,应该作为一个专门的 阶段。

接下来讲了他们的工作,就是abc。第一个是生命周期模型。他的需求是根据特征建模,然后根据特征提取 服务(我在这里把他理解为接口)。这里的特征就是需求和设计的桥梁。根据特征得到了服务的接口,从而设计出组件的接口以及架构。再从服务进行实现,最后进行部署。需求的完整性由 分析员 负责,但是 需求和服务 是 多对多的 关系,无法反向标识。然而,接口和构件是一对一的标识,可以反向标识。第二个是abc。abc通过metadata,reflect,实现了演化 自适应等等。提供了一个中间件,在这上面可以运行构件。由于演化,因而可以在系统运行时动态更新构件。

最后他对可信计算问题的看法也很有意思。首先可信是 软件的一种属性,与接口等一致;第二WebServices有其局限性,范围太小意义不大,范围太大认证安全难以保证。第三可信是什么意义,现在还没有做出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