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一个项目经理(ZT)

如何做好一个项目经理

作者:陆文斌 联盟会员:项目管理者联盟 转载 发布时间: 2010-12-8 点击: 1492 PMB: 0收藏本文
 

  0引言项目经理博客

  什么是项目管理?随着时代的变迁和高新技术发展,项目特点也随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管理人员发现许多在旧经济下形成的管理方法,到了信息经济时代已不再适用。在这个新环境里,各类事务的独特性取代了重复性的过程,因为信息的自身是动态和不断变化的。

  专家们发现灵活性成了新的代名词,而实施项目管理正好是实现灵活性的关键手段。他们还发现项目管理在执行中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内外部的资源,可以从根本上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目前这一管理模式已成为企业重要的管理手段。

  而且,在当今的发达国家中项目管理已逐步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体系,是现代管理学的重要分支。根据各方面的经验总结,可以用《项目管理知识指南》中的话来描述什么是项目管理:“项目管理就是指把各种系统、方法和人员结合在一起,在规定的时间、预算和质量目标范围内完成项目的各项工作,有效的项目管理是指在规定用来实现具体目标和指标的时间内,对组织机构资源进行计划、引导和控制工作。”但国内项目管理的现状却需要学者们更认真的去研究这一课题。项目管理论坛

  过去我国对项目管理方面不够重视,造成大量人力、时间等方面的浪费,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的现代化建设进程。在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内企业面临的竞争将越来越残酷,政府及部分企业已经意识到项目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意识到一个国家要发展,除了技术创新及体制创新,潜力最大的是管理方面的创新。因此,现代项目管理已经渗透到我国的各个行业、领域。通过正确、合理、高效的项目管理,可以帮助企业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是我国目前项目管理水平较低,具备专业项目管理知识的人才紧缺。

  据了解,我国真正实现项目目标的投资项目占比很小,彻底失败的占了很大的比例。其最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没有做好项目管理。IT项目的实施目的都在于去实现商业目标,但是仅仅依靠新制度及新科学技术的应用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任何项目的成功实施都要求企业内部做出相应的改变。

  只有通过正确、高效的项目管理工作,才能够帮助企业增加收入、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最终取得项目的成功。项目经理博客

  1 项目经理的项目管理转自项目管理者联盟

  项目管理涉及的面很广,但本文只讨论如何做好一个项目经理,这是因为在笔者看来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加上一个好的团队是真正使项目走向成功的最关键因素。项目的成功不仅仅要靠某个项目经理出众的个人能力,还要依靠整个团队的力量和智慧。

  如果在项目实施中选出最难解决的一些问题,那么管理问题肯定名列前茅。而在管理问题中,团队管理又是其中的难点,某个项目是否管理得好,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团队建设和管理上。

  团队管理涉及到心理学、管理学、哲学等诸多方面,具体实施起来还容易产生较多的误区,因此,对项目经理的综合素质要求相当高。那么就来探讨如何做好一个项目经理,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又应该具备哪些能力和素质。

  分析这个问题之前,必须先明确项目经理的地位和作用,他有哪些责任和权利。

  1·1 项目经理的地位和作用

  项目管理的组织特征是严格意义上的个人负责制,个人负责制的核心人物就是项目经理,他是决定一个项目成败的关键人物。项目经理是整个项目最高领导者、组织者、责任者,在项目管理中起着决定性作用。成功的项目应该是使项目任务能够按照既定的计划和要求完成,而且项目成果能使本用户感觉满意,从而给企业带来效益。项目经理是项目中与各方协调配合的桥梁和纽带,项目管理说穿了是人的管理与协调。负责沟通、协商,解决各种矛盾、冲突、纠纷的关键人物是项目经理,他对项目行使管理权,也对项目目标的实现承担全部责任。他所扮演的角色是任何其他人不可替代的。

  1·2项目经理的职责

项目经理要确保整个项目目标的实现,保证最终客户的满意。这个基本职责是衡量项目经理管理水平高低、成败与否的最重要标志。项目经理负责制定项目阶段性目标以及项目的总体控制计划。项目目标一旦确定,项目经理就需要将总目标分解,划分出主要工作内容和工作量,明确项目阶段性成果的实现标志等。作为项目经理,还需决策众多问题,主要包括实施方案、成员奖惩、重大措施、设备采购、资源调配、进度安排及合同变更等。

  1·3 项目经理的权力

  项目经理有权按合同规定,根据项目出现的人、财、物等资源变化情况进行调度,对项目工程重新进行设计,也有权进行优化和调整,以保证项目经理能对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变化应付自如;

  项目经理有权对项目组的组成人员进行选择、考核、聘任、解聘,可以根据项目需要对相关成员进行调配,并且有权根据项目组成员的整体表现进行奖惩;项目经理拥有项目范围内的财务决策权,

  有权安排项目开支,有权对项目预算内的款项进行支配;项目经理可以决定重大技术方案,以防止决策的失误造成重大损失,必要时还可以召集专家一起审议。

  上面已经介绍了项目经理的地位、责任和权利,接下来就从这些方面出发,结合实际情况,具体探讨怎样才算是一个成功的项目经理。

  1·4 如何成为成功的项目经理

  作为一名项目经理,你必须对项目具有全部的管理职责。项目经理应该在财务技巧、客户沟通技巧、领导技巧等各方面有好的表现。要想在项目中成功,项目经理必须愿意承担对项目的所有责任。以下关于如何成为一名成功项目经理的建议是基于笔者和一些项目管理领域成功人士的经验而提出的。

  (1)要有出色的领导能力。这是项目经理最为重要的能力之一,主要表现为明确方向、制定决策以及影响他人。项目经理是整个团队的旗帜,率领团队达成项目目标是项目经理的首要任务。他必须精力充沛、意志坚强、善于激励,而且自信。

  在团队遇到困境或者失去信心的时候,需要项目经理挺身而出,给他们以鼓舞,明确方向和决心;在项目顺利开展期间,他也应该及时地指出项目可能面临的困难,给大家施加必要的压力。项目经理还需要具备足够的威信,这对于解决工作中的各种冲突,协调利益相关方的关系来说是很重要的。

  (2)对所承担的项目负全部责任。一个项目的各方面都很关键,作为一名合格的项目经理,应该意识到项目的所有方面都需要由自己负责,这一点至关重要。如果有人建议你一个项目的某些事情你不用操心,千万别去接受这样的提议,提出这种建议的人不是木讷就是狡猾。项目管理者联盟文章

  (3)只关注自己的项目。在某些公司和企业组织里,项目经理很容易因为一些和自身项目毫无关系的事务浪费很多精力,这是一个极大的错误。虽然这听起来有些自私,但是一个合格的项目经理必须将注意力集中在那些使你的项目能够成功的事情上。有好处,这么做对整个项目来说也是消极的。www.mypm.net

  (4)具有很强的沟通与协调能力。项目经理的主要责任之一就是集成。所谓集成,就是按照项目目标将项目的各个可交付成果按照时间、空间、逻辑顺序组合在一起。而项目的可交付成果是多样化的,它们之间存在复杂的逻辑关系,从营销、开发、生产、采购以及质检等,每个职能部门都有独立的立场、方法、工作规范和组织,他们在项目的不同阶段都有不同的介入方式。除了自身项目组外,还包括了客户、供应商、管理层领导、政府部门等利益相关方。这所有的对象都需要项目经理来负责集成,而集成的最佳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在这些部门及利益相关方之间不断地进行沟通和协调。对项目经理而言,计划和控制的根本就是沟通。所以有人说项目经理要将工作的大部分时间用于沟通协调,这种说法其实并不过分。一个性格内向、不擅长处理人际关系的人是无法胜任这项工作的,一个不懂得制定沟通计划、不了解利益相关方需求的人,是无法做到有效沟通和协调的,也是无法完成项目集成的。

  (5)建立一个有凝聚力的高效团队。建设高效项目团队的最终目的是提高团队工作效率,团队的工作效率依赖于团队士气和合作共事的关系,依赖于成员专业知识和掌握的技术能力,依赖于团队的项目目标和交付成果,依赖于团队解决问题和制定决策的程度。

  一个高效的项目团队能在领导、创新、成本、质量、服务和生产等方面取得竞争优势,能以最佳的资源组合以及最低的投入取得最大的产出。加强团队的领导,鼓舞团队士气,支持成员学习技术、知识,鼓励队员去达成目标,依靠团队的智慧和力量去制定项目计划、进行决策、解决冲突、处理问题,是一个高效团队取得最终胜利的必由之路。training.mypm.net

 (6)能真正地理解软件管理。很多大型项目都有与之相关的很复杂的软件,选择和培养专业的软件管理人员非常重要。近年来,在项目管理中软件失败的案例数不胜数,所以为自己的项目团队找一个优秀的软件管理人员是绝对必要的。

  好的决策需要决定什么是需要的、最好的。客户会习惯性不断地提出软件方面的要求、需求,而事实上,如果你允许软件变得越大和越复杂,你失败的机率也会越高。

  (7)无论多辛苦,都要持之以恒地工作。在每个项目管理团队,都有大量辛苦繁重的工作,内容很乏味,但是必须完成,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些工作是非常的重要。主动去承担这些工作对于增加工作经验和提升名誉是很好的途径。项目管理者联盟文章

  如果你期望在项目管理上能够有所突破并获得成功,那么被他人认为你并不愿意做这些辛苦、乏味但也很重要的工作那将是件最糟糕的事。只要是有关项目的任务就不应该拒绝。在项目开始的初期,越少向高层领导请示,他们就会认为你的工作做得越出色。

  因为领导雇佣项目经理是为了让他来承担所有责任,而不是让一大堆不该由他们自己来处理的小事来打扰他们(事实上项目经理应该负责去处理这些事情)。

  (8)项目经理要善于授权。有些项目经理兢兢业业,什么事情都不放心,一定要亲历亲为,但实际上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项目经理确实要成为项目团队的榜样和表率,但这并不意味着就需要将所有工作都自己扛着。项目经理不能患得患失、事无巨细。这样的话,则势必轻重不分,于事无益。

  因为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项目经理要善于授权,完全可以把适当的事情委托给项目团队的其他成员完成,这样项目经理才能集中精力处理好自己该处理的事情。特别需要指出的是:项目经理需要授权,但不要把项目经理自己该做的事情也交给别人去做,项目经理应该将一些可以由成员完成的工作授权出去。

  另外,项目经理还要注意,授权不等于授责,不要错误的认为工作授权出去了就可以万事大吉,项目经理需要及时跟进授权的工作,出了问题项目经理还是需要主动承担责任的。

  2 结语

  上文阐述了项目经理的责任、权利,以及如何当好一个项目经理。虽然不可能涵盖一个优秀项目经理应该具有的所有素质,但做到这些也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我们国家目前越来越重视各行各业的项目管理工作,正在起草建立相关的法律制度。

  项目管理工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机遇,希望各位管理者好好把握机会,通过自身不断的努力,成为一个成功的项目经理。项目管理培训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