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之痒 痛在心里:有去无回的亏本“生意”

借钱之痒 痛在心里:有去无回的亏本“生意”

http://money.stock.163.com 2005-07-15 10:09:29 来源: 《钱经》    网友评论 6 条
  

借钱是一个理财难题。借还是不借,借给谁,不借给谁,都应该仔细斟酌。当你积累下一笔资金后,借债者就开始纷纷敲门了。他们开口的时候,一样的理由充分、言辞恳切。不借,面子上似乎说不过去;借了,从此坐卧难安。

 

俗话说,"救急不救穷。"那些缺乏财务责任感、借钱度日的人,那些缺乏道德感、光借不还的人,那些没有诚信、名誉不佳的人……借给他们,只会让你陷入焦虑和担忧之中。从此,钱就像断了线的风筝,再难收回。

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借钱给他人,无论怎么算都是亏本的:物价上涨、通货膨胀、时间流逝,无法随需随取,更何况最后能不能收回还是个问题。

借钱之痒,其实也是一种痛。虽说花钱买了个教训,虽说看清了一个自视为朋友的人的高超演技,如何从电话频频到退避三舍,来一个三百六十度的大转折,可这样的代价也未免太大!

当下次再有借钱者敲门的时候,你又该怎么办呢?

1、三个借钱的故事

我们身边为朋友借钱烦恼不已的三个人,讲述了各自的不快与教训。不同的经历,却有惊人的相似:碍于朋友情面借钱,最终却是遥遥无归期。

2、为欠债者画像

调查发现,80%的人都有被别人借钱的经历,但至少1/5的钱借出去再也没有还回来。这些"来而不往"的借钱人主要有如下四类:选择性失忆症患者、太极推手大师、孔乙己的亲戚、抛砖引玉的强盗。

3、借钱的风险

从理财的角度来分析,借钱给他人怎么算都是一件亏本的"生意",而且借钱给朋友的风险非常高。

4、假如你是银行

对那些缺乏诚信、对自己财务状况毫无责任感的伸手者,《钱经》杂志给辛苦赚钱、努力理财的读者一个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不借不借,打死你也别借。你要明确一点:你没有借钱给他人的责任。

故事I:100元的异地借款

讲述人:王其28岁,工作5年,销售代理个人存款总额:5万元固定资产:无借出金额:28100元收回情况:未收回收回期限:不确定

我是属于朋友较多的那种人。我总认为,都属于"北漂"一族,多个朋友就多了条路。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多个朋友也可能会增添一份烦恼,来自朋友的一种经常发生的烦恼就是借钱。少则几十、几百元,多则上千上万元,你要是不借,多少年的朋友就得罪了,多少年的友谊也就一笔勾销。

这不,前几天接到朋友小李的电话,开口说借钱。此时,真的有些犯难。因为在这之前,我已经放债多笔,占到我存款的一半了。中国人很好面子,我也不能免俗。不是我有钱,我属于一个普通的工薪阶层,但朋友有困难了你总不能袖手旁观啊。然而,面对现在小李的这个电话,我不知道他将借多少,考虑再三,也没必要找出或装出各种各样的无法借钱的理由,实话实说已经足够了,手头真的已经不宽裕了。小李是我大学毕业一起租房结识的,现在已经回到湖北老家工作,算来也有4年的交情了。此时,良心上真有一种对不起朋友的歉意,只好再三道歉。不料小李说,他只要借100元。还在为刚才的推辞感到脸红的我回答,100元还是有的,太少了吧,能够用吗?小李说因为出差发生一些变故,他需要100元维持一周才能回家,不需要太多。小李告诉了一个他在北京时办的农业银行的卡号,让我中午务必给他存进去,由于异地取款需要手续费,他让我存105元。放下电话,我才发现身上现金不够一百元,还好同事那有,先借急吧。中午下班吃过饭,拿着身份证下楼。

北京已经入夏,外边燥热,但让我更尴尬的是,找了快一个中午,竟然在单位附近没发现农业银行。让楼上的同事电话咨询,这附近是否有分理处,同事回话,没有。事先自己没打听清楚,怪不得别人。赶紧打电话告诉小李,换个银行卡号吧。小李说他手头还有一个招商银行的,不过是当地的,存100元整就可以了。招商银行我们楼下就有,这下轻车熟路。还算顺利,很快轮到我了,不过银行人员告诉我,这属于异地汇款,需要5元的手续费。交吧。上班时间已经到了,赶紧跑回去。

借出去的这些钱我不知道他们什么时间还,也没打算过,以前有多少借出没还成为呆账的,我也没统计过,似乎也不少了。然而最麻烦的是,借了你的钱,他为了表示自己信用可靠,经常会规定一个具体的日期,告诉你到时肯定还。然而快到时间了,他会再约定个时间。打电话、发短信不停地道歉,三番五次,最后你说算了吧,他却态度坚决,一定得还。小李就是这样,这不刚刚短信发来了,说5号还不了了,要到10号;我知道,到10号他也是不会还的。上学时他就这样,借你几十元,说还没还,还了没几天又借,折腾到最后,你不知道他是借了还是还了。

《钱经》解读:

不难看出,王其是一个看重朋友的人,他没有固定资产,辛苦积攒下来的5万元,多半借给朋友了。那么他该是朋友的应急提款机吗?如果他没将这2万多借给朋友,向他借到钱或者没有向他借钱的朋友就不再视他为朋友了吗?

答案不言自明。

打肿脸充胖子,是王其们犯的毛病。说严重点,王其们觉得自己是朋友经济困难时的救世主。借钱给别人,首先应该对对方的人品和信用有一定的了解,才不至于让借出去的钱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其次,债权人有必要知道债务人借钱的目的,即放贷资金用途;向你借钱怎么也应该有个借条,写明还钱时间,即使金额很小,也应该记得提醒朋友还钱。如果朋友再三推委,那么这不是一个可以深交的朋友。

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金钱是测试朋友是否值得交往的最好工具,但是也没必要拿自己辛苦积攒的钱去当"试纸"。谨慎对待手中的钱,就是对自己负责,对朋友负责。

故事II:我的钱一半借给了朋友

讲述人:李宏26岁,工作3年,工程师 年薪:6万 固定资产:无 个人存款总额:7万 借出金额:3.5万 收回情况:不曾收回过 收回期限:不确定

我的钱有一半被两个同学借去了。我平时花钱还是比较有计划的。该花的会花,每年存下来一点钱。到工作第四年,除去给父母资助家用,攒下了8万元。但是,同学开口,我也没法不借。

我有一个同学考上研究生,要交给原单位违约金,1.5万元。他本来是有些存款的,在考研复习的半年时间里被花掉了不少。他是工作过的人,虽然住回学校去复习,花钱依然比在校生要大手大脚得多,而且时不时外出请同学吃吃饭。还有一部分,借给别人了,是一个老乡,也在读研的女孩儿,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那女孩儿向他借了1万元,他也收不回来,所以要交违约金没钱了,就来找我借。他考研也很认真的,我也挺支持的,自然给他提供些经济援助。今年9月他就要开始读研了。春节过完后,他考试结束了,又开始工作,到9月能赚多半年薪水。这段时间他会攒点钱,应付读研几年的学费。上次大家吃饭聊天的时候,他说想过几天去买个笔记本电脑。我听了感觉有点不舒服,好像是花我的钱去买笔记本电脑。我的钱借了半年多了,他也没提还的事情。但想想他一边读研一边要做兼职,笔记本也是必要的,就不去想这件事情。9月读研之前,他如果有些额外的积蓄,应该能把我的钱还上吧。

我的另一个同学妈妈生病了,借了2万元。实际上,他去年年前就开始向我借钱,我是要回家了,来不及到银行给他取钱,办汇款。我跟他说年后再说吧。年后才发现,他那段时间没少向同学借钱,把钱都花在女朋友身上了。他花在女孩身上有几万块。实际上,他一年收入有6万元,给家里的也不多,按理来说不需要借钱的。但是他从来不知道去攒钱,在朋友圈里花钱特别"大方"。他曾经自己买一件上衣花掉900元钱,给还在读书的女朋友买几千元一套的名牌时装。他的单位前途很不错,主管对他也很好,但他一直没有踏实地工作,更没有理财规划。他妈妈生病了,他拿不出钱来,就到处向同学借钱,现在已经负债累累了。我的钱更没时候还了。

我跟这两个同学关系都挺好的,他们既然开口借钱,我真的不好拒绝。我也没向他们要欠条。我父母说过我,怎么别人向你借钱你就借了。我听了挺生气的:他们是朋友,没可能不帮忙的。反正本来也没有多少钱,借出去省得我自己动什么念头去花掉。

我没担心过他们会不还,只担心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还。我最近开始想排队买个经济适用房,把这些钱收回来会比较有帮助。我只希望如果我要用钱,他们能帮我补上这个空缺。我在工作的同学单位比较好,如果他攒钱的话,应该在一年时间之内会还上。我借给他了,大家是朋友,我需要的时候他不还,也不太可能。实际上,他们如果好好规划自己的收支,本来可以稳步地发展,不需要向别人借钱。可他们都这样,收入不少,钱却不知道去哪了。有时候想想也挺让人生气的。

《钱经》解读:

李宏没有担心过朋友会不还钱,但直到他有了买房的想法时,才开始担心朋友们什么时候还钱。李宏能节省开支,并略有存余,可惜的是,他对自己积攒的金钱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所以,他在想买房时犯了难。

针对李宏借出的对象,我们来看一看钱该不该借,该怎样借。第一个同学因为缴纳单位违约金遇到经济困难,针对该同学的还钱能力分析,日后他有能力挣到这笔钱,本着"救急不救穷"的古语,可以一借。遗憾的是,李宏借出时,没有同他约定还钱期限,或者是附加条件(比如在自己遇到紧急情况时,应当优先还钱)。当得知该同学要买笔记本时,李宏心里不舒服,却不对其直言告知自己的买房计划,及时收回借款,延误了买房时机。借钱给同学已经帮助他度过了难关,没必要帮助其达到"小康"。

对第二个同学的情况,只有两个字:不借。还是那句话:"救急不救穷",该同学喜欢撑面子讲排场,金钱多花在吃穿等高档消费上,没有任何财务观念,这种钱不应该借出。李宏作为债主,应该对借出的钱的用途有表决权,现在,李宏应当提醒他及时还钱以免耽误了自己买房。

故事III:别想再借我的钱

讲述人:张凡40岁,工作10年,私企老板 年薪:不祥 个人固定资产:住房两套,宝马一辆 个人存款总额:不详 借出金额:15万 收回情况:不曾收回过 收回期限:无期

以前鲁迅先生在文章里说过,越有钱越小气,这话是有道理的,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因为你手里有点小钱之后,惦记你的人就多了。在中国做企业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赚钱也不像别人想象的那么容易,所以你不得不小心些。

当然,早年我不是这样的。我们东北人讲义气,而且一直认为朋友有急用,就应该帮忙。这种想法被后来发生的一件事情改变了。

我是94年博士毕业后开始创业的。最早几年的艰辛程度你很难想象。1994年,我每个月靠500元生活,这500元还包括房租--那时是租的平房。熬过最初那两年之后,我的小企业慢慢地有了点起色,开始可以雇几个人帮忙,也发得出工资。到1997年底结算,我的企业净赚了20万元。

就在这个时候,一个老乡找上门来。他做生意的时间比我要长。在我穷困潦倒的时候,他已经买了车,生活得很是阔绰。在酒桌上,他也曾经一副兄长的口气,说过有困难找他之类的话,但我从来没找过他。创业的道路既然是我自己选择的,很多困难也应该自己解决,借钱生活总非长久之计,古人划粥而食的精神倒更值得我敬仰。

他来找我,我一下子没想到他是为借钱而来。他那么富有,怎么会找我借钱呢。但他真的开口了。他说他刚刚被老婆逼着买了房子,把钱都填进去了,现在急需一笔货款,一个月后,出了货马上可以归还。他说得言辞恳切,我就没往别处想。他需要15万元,我就借给他了。他走的时候还说,要不我写个借条?我随口说不用了。他说还是写一个吧,就拿起笔龙飞凤舞地写了张借条放在我桌上,走的时候说,放心吧,老弟,我过一个月肯定还。

一个月后,我的企业也要购进一批原料,我想他应该还钱给我了,就打电话给他,发现已经找不到人了,办公室到期,公司搬走了。我就打他的手机,那时候手机叫"大哥大",用的人还很少的。结果停机了。我才开始着急,挨个老乡地打听他的住址,找了三个月,终于找到了。我按地址找到望京他的新居。按门铃后,他一开门,哦,新居装修得真是气派啊,红木地板打了蜡亮亮的,崭新的家具都明晃晃的。我说明来意之后,他依然用非常诚恳的口气跟我说:"我没钱还你。你看见了吧,我买房子就欠了笔钱,我老婆逼着我还了债,又做了装修,钱全花光了。现在你要我也没办法,你自己看着办吧。"我能怎么办呢?找出以前的借条一看,只写借款日期,没写还款期限,更要命的是,那串阿拉伯数字笔走龙蛇,根本看不清楚15后面是几个零。况且,我的公司才有起色,哪有时间跟他打官司呢。这个教训我用15万元买下来了。以后谁再向我借钱,先要通过我的律师那关,很多借钱者就这样无功而返。

《钱经》解读:

张凡做了一件晕事,犯了借钱的三大忌:1、不熟悉借钱人的品行,仅仅因为是老乡就借出了钱;2、借出金额不小,却不够谨慎,没有出具正式的借条;3、根本不知道借出金钱的用途。到底是老乡用来周转生意用做货款了,还是装修了房子?作为债权人,张凡一点都不知情。

再次提醒读者,借钱一定要打借条,只有"先小人后君子",才可能大家都是君子。否则,可能两败俱损。再者,借出大额金钱,应当要求对方有所抵押或者要求提供保证人。其次,对自己的资金运转情况应有了解,应借钱给他人而造成自己经营困难,得不偿失。文中张凡损失的不止是15万,在他的企业需要购进原料时,资金吃紧造成运转困难,借钱行为对自己的生意有了负面影响。

债主七诫:三借四不借

有一则寓言,一头驴子和牛是朋友,牛负责耕作田地,驴子在家干杂活。一天,耕牛对驴抱怨耕地的辛苦,驴子就出主意让牛装病,以逃避第二天的耕作。第二天,主人看到牛病了,就牵出驴子套上犁继续耕地,可怜的驴子脖子的皮被磨破,四肢沉重而肿胀,驴子干了一天活,傍晚回去时连头都抬不起来了。面对驴子的牢骚满腹,牛和驴子的友谊就此划上了句号。

帮助别人是好的,但是千万不要把别人身上的"犁"转移到自己身上,这是智者之言。

借钱给别人,是一种善行,但是我们会不会变成另一头驴子呢?

让我们看看债主诫言--三借四不借。

一借他们拥有土地、房产、珠宝或其他东西,可以变卖后来偿还债务。当他们拿所拥有的财富作为抵押,则可以考虑借贷。这些人应允诺,假如他们无法清偿债务,他们将让渡等值财富给债主。像这类的借款人,一般可以使放贷者连本带利收回来借款。安全的借贷,就是借给那些所拥有财富的价值超过其所借款项的人。

二借他们可以凭借劳力、技术或服务获得报酬,他们拥有稳定而持续的收入,假如他们为人诚信老实,又未遭遇什么不测,他们不仅能偿还借款,还可以给你带来借钱前议定的利息。借钱给那些有赚钱能力的人,相对来说也是安全的。这类借贷是凭借款人的赚钱能力而估算的。

三借对于某些既无财产、也无固定收入的人是否就不能借款呢?能!前提条件是有信得过人格并有还款能力的朋友替他们担保,这些信用良好的人对他们所做的担保,是顺利收回借款的保护。

一不借有些人符合前买面的条件,但我们还是得审慎对待。借钱给那些陷入苦闷情绪深渊中的人往往是不安全的。他们的情绪不稳定,很可能发生以外,增加没有预料到的风险。有例为证,一对生意兴隆的夫妇,因为自然原因遭遇资金紧张,向一个朋友借款应急并承诺给予不菲回报,从夫妇二人的诚信及赚钱能力来看,这笔借贷风险很低。谁知,在生意重新起色之际,这对夫妇却因为感情问题,一个死于非命,另一个锒铛入狱。

二不借需要警惕那些公子哥型的借钱人,他们穿着华丽、讲究消费、喜欢争着付账,似乎有不错的人缘。可如果他们借钱是为了满足这些场面,是为了一些奢侈而荒唐的开销,当心你借给他们的金钱将一去不返。

三不借当你的密友或亲人为某人担保向你借钱时,请千万看清他们背后的那个主要人物,他是否年纪轻轻、毫无经验,即使他们的担保人让你很难开口拒绝,但是想想如果日后你的担心成为现实,你能和你的密友亲人撕破脸皮吗?你能挽回所有的损失吗?

四不借"我的运气这么坏,怎么还得了钱?不过没关系,我父亲会替我还账的--他是个成功的生意人,他会用他的房产和财富来支持我的事业。"这个年轻人最好不要借钱给他,他急于致富的心态,他没有顾虑的投资,再加上他知识和经验的欠缺,很可能是借贷潜伏的危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