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ct

CRect类与Windows RECT结构相似,并且还包括操作CRect对象和Windows RECT结构的成员函数。在传递LPRECT,LPCRECT或RECT结构作为参数的任何地方,都可以传递CRect对象来代替。

CRect类介绍:

注意:

  这个类是从tagRECT结构派生而来的。(tagRECT是RECT结构的不太常用的别名。)这意味着RECT结构的数据成员(left,top,right,和botton)也是CRect的可访问数据成员。

  一个CRect包含用于定义矩形的左上角和右下角点的成员变量。

  当指定一个CRect时,必须谨慎地构造它,以使它符合规范——也就是说,使其左坐标值小于右坐标值,使顶坐标值小于底坐标值。例如,左上角为(10,10),右下角为(20,20)就定义了一个符合规范的矩形,但是左上角为(20,20)而右下角为(10,10)的值就定义了一个不符合规范的矩形。如果矩形是不符合规范的,则CRect的许多成员函数都会符合不正确的结果。(参见CRect::NormalizeRect可以得到这些函数的列表。)在你调用一个要求符合规范的矩形的函数之前,你可以通过调用NormalizeRect函数来使不符合规范的矩形成为符合规范的矩形。

  当用成员函数CDC::DPtoLP和CDC::LPtoDP来处理CRect时要小心。如果显示环境的映射模式y-extent是负的,就像在MM_LOENGLISH中一样,则CDC::DPtoLP将转换CRect,以使它的顶部坐标大于底部坐标。然后像Height和Size这样的函数将返回负值作为转换后的矩形的高度,则此矩形将是不符合规范的。

  当使用重载的CRect操作符时,第一个操作数必须是一个CRect;第二个操作数可以是一个RECT结构或一个CRect对象。

  #include <afxwin.h>

  请参阅:CPointCSizeRECT

  CRect类成员

构造

  CRect 构造一个CRect对象

运算

  Width 计算CRect的宽度

  Height 计算CRect的高度

  Size 计算CRect的大小

  TopLeft 返回CRect的左上角点

  BottomRight 返回CRect的右下角点

  CenterPoint 返回CRect的中心点

  IsRectEmpty 确定CRect是否是空的。如果CRect的宽度和/或高度为0,则它是空的

  IsRectNull 确定CRect的top,bottom,left,和right是否都等于0

  PtInRect 确定指定的点是否在CRect之内

  SetRect 设置CRect的尺寸

  SetRectEmpty 设置CRect为一个空的矩形(所有的坐标都等于0)

  CopyRect 将一个源矩形的尺寸拷贝到CRect

  EqualRect 确定CRect是否等于给定的矩形

  InflateRect 增加CRect的宽度和高度

  DeflateRect 减少CRect的宽度和高度

  NormalizeRect 使CRect的高度和宽度返回规范

  OffsetRect 将CRect移动到指定的偏移

  SubtractRect 从一个矩形中减去另一个矩形

  IntersectRect 设置CRect等于两个矩形的交集

  UnionRect 设置CRect等于两个矩形的并集

运算符

  operator LPCRECT 将一个CRect转换为一个LPCRECT

  operator LPRECT 将一个CRect转换为一个LPRECT

  operator = 将一个矩形的尺寸拷贝到CRect

  operator == 确定CRect是否与一个矩形相等

  operator != 确定CRect是否不等于另一个矩形

  operator += 使CRect增加指定的偏移,或使CRect放大

  operator -= 从CRect中减去指定的偏移,或缩小CRect

  operator &= 设置CRect等于CRect和某个矩形的交

  operator |= 设置CRect等于CRect和某个矩形的并

  operator + 增加给定偏移量到CRect,并返回得到的CRect对象

  operator - 从CRect中减去给定偏移量,并返回得到的CRect对象

  operator & 创建CRect与某个矩形的交,并返回得到的CRect对象

  operator | 创建CRect与某个矩形的并,并返回得到的CRect对象

编辑本段二、个人心得

  CRect类是MFC的常用类,十分基础,故整理出来以供新手参考。

  用金山快译查了一下没有rect这个单词,估计是rectangle的简写,rectangle是长方形、矩形的意思。

  默认坐标系:原点为左上角,右边为x轴正方向,下边为y轴正方向。

案例

  构造函数(CRect)有五个原型,第二个原型和第三个原型是拷贝构造函数。现在我用其它三个构造函数构造一个左上角坐标为(10,20),x方向边长为100,y方向边

  长有200的矩形。

原型一:

  CRect r1(10,20,100,220);

原型四:

  POINT pt = {10,20};

  SIZE size = {100,200};

  CRect r2(pt,size);

原型五:

  POINT topLeft = {10,20};

  POINT bottomRight = {110,220} ;

  CRect r3(topLeft,bottomRight);

  下面的代码可以查一个矩形的大小,新建一个单文档工程Sdi,修改OnDraw函数:

  void CSdiView::OnDraw(CDC* pDC)

  {

  CSdiDoc* pDoc = GetDocument();

  ASSERT_VALID(pDoc);

  CRect r1(10,20,110,220);

  pDC->Rectangle(&r1);

  }

  int Width( ) const;

  取得宽度,int iWidth = r1.Width();iWidth的会上为100。

  int Height( ) const;

  取得高度,int iHeight = r1.Height();iHeight的结果是200。

  CSize Size( ) const;

  取得宽和高,CSize size = r1.Size();size .cx为100,size .cy为200。

  CPoint& TopLeft( );

  取得左上角的坐标,由于返回值是引用,所以可以通过此函数的返回值,修改左上角。

  CRect r1(10,20,110,220);

  r1.TopLeft().x = 0;

  r1.TopLeft().y = 0 ;

  r1的左上角坐标变为(0,0),也可以通过此函数取得左上角的坐标。

  CRect r1(10,20,110,220);

  CPoint TopLeft = r1.TopLeft();

  TopLeft.x的值为10,TopLeft.y的值为20。

  BottomRight取得右下角坐标

  CPoint CenterPoint( ) const;取得中心得的坐标,CPoint pt = r1.CenterPoint();pt为(60,120)。

  BOOL IsRectEmpty( ) const;如果长度或宽度为0或非法,返回真;否则返回假。

  CRect r1(210,20,110,220);

  bool bEmpty = r1.IsRectEmpty();

  结果为真,因为左边比右边还大。

  CRect::IsRectNull,四个边的坐标都为0,结果为真,否则为假。

  BOOL PtInRect( POINT point ) const;查看一个点是否在矩形内。

  CRect r1(10,20,110,220);

  POINT pt1={10,10};

  POINT pt2={10,30};

  bool bIn1 = r1.PtInRect(pt1);

  bool bIn2 = r1.PtInRect(pt2);

  bIn1为假,bIn2为真。

  CRect::SetRect,设置四个边的值,用法类似于构造函数的原型一。

  CRect::SetRectEmpty,将四个边的坐标设置为0。

  void CopyRect( LPCRECT lpSrcRect );复制。

  CRect r2;

  r2.CopyRect(&r1);

  r2的值和r1的值相同。

  CRect::EqualRect,两个矩形是不是相同,四边坐标必须相同。

  CRect r1(10,20,110,220);

  CRect r2(110,220,10,20);

  bool bEqual = r1.EqualRect(r2);

  bEqual的值为假,因为他们的上下左右边不同,是反过来的。

  CRect r1(110,220,10,20);

  CRect r2(110,220,10,20);

  bool bEqual = r1.EqualRect(r2);

  bEqual为真,因为四边相同。

  CRect::InflateRect,增加宽和高。

  CRect r(0,0,0,0);

  r.InflateRect(2,3);//结果为(-2,-3,2,3);

  SIZE size = {3,2};

  r.InflateRect(size);//结果为(-5,-5,5,5);

  CRect r1(-5,-5,-5,-5);

  r.InflateRect(&r1);//结果为(0,0,0,0);

  //左边左移-1(右移1),上边上移-1,右边右移2,下边下移2

  r.InflateRect(-1,-1,2,2);//结果为(1,1,2,2);

  CRect::DeflateRect,减少宽和高,方法与InflateRect类似。

  CRect::NormalizeRect,标准化,调整上下边和左右边,使得符合人类逻辑。

  CRect r(10,10,0,0);

  r.NormalizeRect();

  结果为(0,0,10,10)

  CRect::OffsetRect,移动整个矩形。

  CRect r(0,0,10,10);

  r.OffsetRect(1,1);//右移1,下移1

  POINT point = {1,1};

  r.OffsetRect(point);//再右移1,再下移1

  SIZE size = {-2,-2};

  r.OffsetRect(size);//右移-2,下移-2

  CRect::SubtractRect,lpRectSrc1减去lpRectSrc2,注意不是减号。过程不好表达,运行下面的代码就可以看到效果了。

  void CSdiView::OnDraw(CDC* pDC)

  {

  pDC->SelectStockObject(NULL_BRUSH);

  CRect r1(10,10, 100,100);

  CRect r2(50,10, 150,150);//和CRect r2(50,50, 150,150);结果不一样

  pDC->Rectangle(r1);

  pDC->Rectangle(r2);

  {//红色区域是SubtractRect的结果

  CRect r ;

  r.SubtractRect(r1,r2);

  CBrush brush(RGB(255,0,0));

  pDC->SelectObject(&brush);

  pDC->Rectangle(&r);

  }

  }

  CRect::IntersectRect,求交集

  void CSdiView::OnDraw(CDC* pDC)

  {

  pDC->SelectStockObject(NULL_BRUSH);

  CRect r1(10,10, 100,100);

  CRect r2(50,10, 150,150);//和CRect r2(50,50, 150,150);结果不一样

  pDC->Rectangle(r1);

  pDC->Rectangle(r2);

  {//绿色区域是IntersectRect的结果

  CRect r ;

  r.IntersectRect(r1,r2);

  CBrush brush(RGB(0,255,0));

  pDC->SelectObject(&brush);

  pDC->Rectangle(&r);

  }

  }

  CRect::UnionRect,求并集

  void CSdiView::OnDraw(CDC* pDC)

  {

  pDC->SelectStockObject(NULL_BRUSH);

  CRect r1(10,10, 100,100);

  CRect r2(50,50, 150,150);//和CRect r2(50,50, 150,150);结果不一样

  pDC->Rectangle(r1);

  pDC->Rectangle(r2);

  {//蓝色边框是UnionRect的结果

  CRect r ;

  r.UnionRect(r1,r2);

  CPen pen(PS_DOT,1,RGB(0,0,255));

  pDC->SelectObject(&pen);

  pDC->Rectangle(&r);

  }

  }

  CRect::operator LPCRECT ,转化成LPCRECT类型。

  CRect::operator LPRECT ,转化成LPRECT

  CRect r(0,0,100,100);

  LPCRECT pCRect = r;

  LPRECT pRect = r;

  第二行会调用LPCRECT操作符,第三行调用LPRECT操作符。

  typedef const RECT* LPCRECT; // pointer to read/only RECT

  typedef struct tagRECT

  {

  LONG left;

  LONG top;

  LONG right;

  LONG bottom;

  } RECT, *PRECT, NEAR *NPRECT, FAR *LPRECT;

  CRect::operator = ,重载“=”运算符,实际调用CopyRect。

  CRect::operator ==,重载“==”运算符,实际调用EqualRect。

  operator !=,重载“!=”运算符,实际调用EqualRect。

  CRect::operator += ,重载“+=”运算符,第一个原型和第二个原型调用OffsetRect,第三个原型调用InflateRect。

  CRect::operator -=,重载“-=”运算符,第一个原型和第二个原型调用OffsetRect,第三个原型调用InflateRect。

  CRect::operator &=,重载“&=”运算符,实际调用IntersectRect。

  CRect::operator |= 重载“|=”运算符,实际调用UnionRect。

  +、-、&、|和上面的类似,就不再详细讲解了。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