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sscanf高级特性

14 篇文章 0 订阅
4 篇文章 0 订阅

格式化输出API, printf, sprintf, vsprintf等等早已被大家知悉,使用规则也是了如指掌:

比如 %d, %s, %p, %-02d等等;

 

sscanf 相当使用的略少,它的用法除了常用的 %d, %s, %c等之后还有 “^”,“[”,“]”,“*”等等;

1. “^” 和正则表达式中的 ^作用一致, 相当于非;

2. “[”,“]”成对使用,和正则表达式中的 [, ]作用一样,相当于取值范围;

3. “*” 表示忽略,和正则表达式中的 * 取N个类似值的作用有区别;

 

函数原型:

 int sscanf_s(
   const char *buffer,
   const char *format [,
   argument ] ...
);

 

返回值表示匹配到的字段个数。

 

实例看看:

 

	const char* src = "1234_abc_";
	char szDst[32];
	int iDst;
	sscanf(src,  "%d", &iDst);				//<! 1)
	sscanf(src,  "%c", szDst);				//<! 2)
	sscanf(src,  "%s", szDst);				//<! 3)
	sscanf(src,  "%2s", szDst);				//<! 4)
	sscanf(src,  "%[^_]", szDst);			//<! 5)
	sscanf(src,  "%*[0-9_]%[^_]", szDst);		//<! 6)
	sscanf(src,  "%d%s", &iDst, szDst);			//<! 7)
	sscanf(src,  "%d_%s", &iDst, szDst);			//<! 8)


 

第一个例子: 格式化整形,遇到非数字范围的ascii码时停止匹配, iDst=1234;

第二个例子:格式化字节,只格式化一个字节,szDst=1,后面31个字节是初始化数组时默认值;

第三个例子:格式化字符串,szDst=1234_abc_ 并且以'\0'结尾;

第四个例子:格式化定长字符串,szDst=12,因为指定了长度最长格式化2个, %2s;

第五个例子:格式化字符串匹配,遇到“_”时停止匹配, szDst=1234

第六个例子:格式化字符串且忽略匹配,忽略0到9和_字符, 并且遇到_时停止匹配,szDst=abc

 

以上的例子都是同时只匹配一项;如果要匹配多项呢? 可以说是简单加和

第七个例子,同时格式化整形和字符串, iDst=1234, szDst=_abc_

第八个例子,同时格式化整形,跳跃格式化字符串, iDst=1234, szDst=abc,中间的_被跳跃了。

 

除了此函数外,还有相应的变体 sscanf_l, w版本等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