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简史读书笔记

有人推荐我读人类简史这本书,就把人类简史这本书下载到kindle上看,书中的内容和观点别具匠心,常常以一种不同的观点看待社会现象,下面纪录一些比较有意思的笔记。


1 人类是靠讲故事,塑造虚拟的故事组织起庞大的社会群体的。


2 从采集者社会过渡到农业社会,对于个体而言不一定意味着生活更轻松,反而是更加劳累了。但是因为有了更多的粮食储备,就可以有更多的能量来进行繁殖和养育,也就是说复制了更多的种群DNA,反而可以使这一模式持续并扩大下去。


3 有史以来,人类的生活多半颇为困窘,所以节俭就成为了美德。而现在越来越盛行的消费主义,强调的是放纵对你有益,而节俭是自我压抑。现在,购物已成为人类最喜爱的消遣。各种节日都已经成了购物节。


4 过去,贵族浪掷千金,尽享奢华,二农民则是省吃俭用,锱铢必较。但今天这种情况正好相反。大富豪管理资产和投资非常谨慎,反而是没那么有钱的人,买齐没那么需要的汽车和电视却毫不手软。


5 所以资本主义和消费主义是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有钱人的最高指导原则是投资,而普通人的最高指导原则是购买。


6 王国和帝国就像是收着保护费的黑道集团。国王就是黑道大哥,收了保护费就得罩着自己的人民,不受其他附近的王国和帝国骚扰。税收和保护费没什么两样。


7 对快乐与否的影响,家庭和社群要比金钱和健康来的更重要。那些家庭关系紧密良好,社群互相扶持帮助的人,明显比较快乐。

原文:http://blog.csdn.net/hongchangfirst/article/details/51078671

作者:hongchangfirst

hongchangfirst的主页:http://blog.csdn.net/hongchangfirst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