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使用AVR的JTAG IO复用

AVR单片机使用JTAG口作为普通I/O口方法  

转自:

AVR单片机使用JTAG口作为普通I/O口方法 - 耳朵的日志 - 网易博客  http://chenlidong0815.blog.163.com/blog/static/317668302010813097224/


方法1:

修改熔丝位,禁用JTAG.(缺点:禁用后不能用JTAG了,除非用ISP再开启)

方法2:

在程序中禁用JTAG,调用以下函数:

inline void JTAG_Disable(void)
{
    unsigned char temp = 0;
    temp = MCUCSR | (1 << JTD);
    MCUCSR = temp;
    MCUCSR = temp;
}

如需重新开启,调用以下函数:

inline void JTAG_Enable(void)
{
    unsigned char temp = 0;
    temp = MCUCSR & (~(1 << JTD));
    MCUCSR = temp;
    MCUCSR = temp;
}

注意:在程序中禁用JTAG后,如果没有重新开启,会使JTAG无法连接,解决方法有二.

(方法1):按住复位键,再连接.

(方法2):在连接失败跳出的对话框中选择如下:

AVR单片机使用JTAG口作为普通IO口方法 - 耳朵 - 耳朵的博客

 再点"Retry",即可连接.

此方法的前提是JTAG ICE必须是标准的,很多偷工减料的就不行.




关于使用AVR的JTAG(个人观点,仅做参考)

 

转自:关于使用AVR的JTAG(个人观点,仅做参考)_sunny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880f98301016p5d.html


JTAG口的配置与使用




ATmega128单片机具有一个符合IEEE 1149.1标准的JTAG接口。JTAG接口实现了三个功能:采用边界扫描功能对芯片进行检测,对芯片内部的非易失性存储器(Flash和E2PROM)、熔丝和锁定位进行编程,以及实现在线调试(On-chip debugging)仿真。



JTAG接口占用了4个AVR单片机的引脚,与组成了JTAG接口,即JTAG术语中的检测访问端口(Test Access Port—TAP)。由于JTAG的4个端口(TDI/PF7、TDO/PF6、TMS/PF5和TCK/PF4)同PF口的高4位占用相同的引脚,因此当JTAG接口处于使能状态时,PF[7:4]就不能作为通用I/O口或ADC的输入口使用了。所以用户应该根据实际的需要,正确设计、配置和使用JTAG口。



作为一般的用户,主要是将JTAG口用于程序下载和在线仿真调试,本小节就这两种使用情况介绍对JTAG口的配置和使用的注意点。



1.JTAG口的控制

在ATmega128中,使用两个熔丝位(JTAG使能JTAGEN,OCD使能OCDEN)和MCUCR寄存器中的JTD位对JTAG进行控制。其中JTD位可以通过用户程序改变,而熔丝位则不能通过程序指令设置。表5.1给出了3个控制位不同设置时,JTAG接口的特性。



表5.1 JTAG口使能控制

JTAGEN OCDEN JTD LB2/LB1 PF[7:4]功能

1 x x x/x I/O,ADC

0 1 0 x/x JTAG(仅编程)

0 1 1 x/x I/O,ADC

0 0 0 1/1 JTAG(编程,在线调试)

0 0 1 x/x I/O,ADC

注:芯片出厂时JTAGEN=0,OCDEN=1



根据表5.1,用户应根据实际情况,先对相应的熔丝位进行正确的设置,然后在上电后的初始化程序中正确的改变JTD位的设置。

注意:JTD在RESET后初值为0,同时为了防止意外开启或关闭JTAG口,用户程序对JTD的设置要按照规定的操作时序:必须在四个时钟周期内对JTD位重复2次写入,才能将JTD标志位设置成所希望的值。



2.不使用在线调试功能

如果用户不使用JTAG的在线调试功能,那么建议使用SPI串口编程下载程序,不使用JTAG口。其优点是可以直接并可靠的使用PF[7:4]口的I/O功能,不必考虑JTD的设置。此时只要先将熔丝位JTAGEN配置为1,禁止JTAG功能即可。

如必须使用JTAG口编程下载程序,具体做法为:

a.设置JTAGEN为0,OCDEN为1,仅使能JTAG口的编程功能。

b.用户程序应在上电后立即将JTD位设置为1,禁止JTAG口,开放PF[7:4]的I/O口功能。

这样,芯片在随后的运行中仍可将PF[7:4]作为I/O使用。如果需要使用JTAG口编程下载程序代码时,将外部 复位信号拉低2个时钟周期,使芯片复位,以此把JTD清零,进入JTAG编程方式。

3.使用在线调试功能

如果需要使用JTAG口的在线调试功能,那么在硬件设计时应尽量考虑不使用PF[7:4]的I/O功能(损失4个引脚资源)。因为当JTAG口使能后,这4个引脚不能作为I/O使用,当然也无法对其进行在线的调试了。

如系统必须使用PF[7:4]的I/O功能,可采取以下处理方式:

a.将PF[7:4]仅用于简单的I/O使用,如驱动LED指示、蜂鸣器等。电路设计还要注意与JTAG口的适当的隔离,防止由于外接器件造成对JTAG接口信号的影响。

b.设置JTAGEN为0,OCDEN为0,使能JTAG口的全部功能。

c.用户程序中不改变JTD位的初始值0。使能JTAG口功能。

e.使用JTAG口编程和进行除PF[7:4]之外的在线调试。

f.调试完成后,稍微修改用户程序,在上电后立即将JTD位设置为1,禁止JTAG口,开放PF[7:4]的I/O口功能。

g.复位芯片,使用JTAG下载修改后的程序,观察程序的实际运行情况。



总之,一旦使用了JTAG口,就和PF[7:4]的I/O功能产生冲突和矛盾。因此,在硬件设计时应尽量考虑不使用PF[7:4]的I/O功能(损失4个引脚资源)。

(以上摘自《M128》一书)



在我的实验室里,有多台AVR的JTEG的仿真器,从老的到新的,都是原装的。但我在教学中和设计调试产品过程中,从来没使用过。我感觉到,在现在的技术层面上,在线仿真的技术完全可以用其他的方式代替,而且更加方便。

我不使用在线仿真技术建立以下的基础上:对AVR的初始化过程参考ICC或CVAVR的程序生 成器生成的程序编写;尽量使用高级语言编写系统程序;使用AVR的软件模拟环境调试;使用串口或LED输出或查看程序运行(反正是ISP,多写几次,我至今没写失效过芯片)。当然,这要求你的软件工夫要好。



关于程序调试,是经验的积累,也看个人的习惯。我个人认为,一定要使用在线仿真是学51留下的“恶习”。实际上,对于外部硬件的错误,对时序要求严格,以及通信协议的处理等,在线仿真也解决不了问题的。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