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网卡实现负载均衡技术的实现与原理

网卡出错冗余 
      : AFT(Adapter Fault Tolerance)技术是一种在服务器和交换机之间建立冗余连接的技术,亦即在服务器上安装两块网卡,一块为主网卡,另一块作为备用网卡,然后用两根网线将两块网卡都连到交换机上。 
: AFT技术的基本工作过程是,当在Netware或NT服务器上装配两块网卡后,AFT技术就能把这两块网卡当作一个网卡工作组来对待,一块为主网卡,另一块为备用网卡。当主网卡工作时,智能软件通过备用网卡对主网卡及连接状态时刻进行监测,即采用一种发送特殊设计的“试探包”的方法来进行的监测。若连接失效,“试探包”便无法送达主网卡,智能软件发现此情况后,立即将工作(包括MAC网络地址)移交给备用网卡。由于所有配置信息是在瞬间转到备用网卡上的,网络用户不会察觉到有任何变化,同时也不会对服务器操作系统造成任何压力。AFT技术在服务器和网络之间建立的冗余连接可包括网卡、网线、集线器或交换机端口,一条连接用于服务器正常网络通信工作,另一条连接提供备用,为了提高网卡的可管理性,AFT一旦发现连接中有任何失效,便会发出报警信号,因而AFT具有出错恢复保障的高可靠性。 
: 网卡负载平衡 
:       传统增加带宽和扩大服务器吞吐量的方法是在服务器上增加一块网卡,划分两个网段,虽然可减轻一半的通信压力,可缓解堵塞状况,但又会带来一些诸如需另设IP地址、重新规划网络等新问题。而且网段划分还需要增加额外象交换机、路由器这样的硬件设备,同时在两个网段之间平衡流量也是很困难的。 
: ALB(Adapter Load Balancing)技术是一种简单易行的可让服务器更多更快传输数据的好方法该技术是通过在多块网卡之间平衡数据流量来增加吞吐量的,因为每增加一块网卡,就能增宽100Mbps的通道。另外,ALB还具有AFT同样的容错功能,一旦其中一条链路失效,其他链路仍可保障网络的连接。当服务器网卡成为网络瓶颈时,ALB技术无须划分网段,网络管理员只需在服务器上安装两块具有ALB功能的网卡,并把它门配置成ALB状态,便可迅速、简便地解决通道瓶颈问题。这种方法无需在客户端作任何设置,也不需要通过路由来实现客户之间的通信。另外,服务器上所有网卡之间的通信量是平衡的。与AFT一样,ALB在网卡驱动程序里带有智能软件,为了配合ALB工作,智能软件动态管理ALB网卡组,连续分析服务器各块网卡上的数据流量。对服务器来说,ALB网卡组中一条通道双向通信,其余的只向外发送。ALB可为网络客户提供同样的服务器响应等级。采用四块网卡的ALB技术,吞吐量可近400Mbps。 
: 快速以太通道 
: FEC(Fast Ether Channel)是针对Web浏览及Intranet等对吞吐量要求较大的应用而开发的一种增大带宽的新技术,可为重要应用的客户机/服务器网络系统提供高可靠性和高速度。FEC具有AFT和ALB的全部功能。在服务器上,FEC与ALB相似,在几块网卡间可实现容错和负载平衡。而且,与具备FEC特性的交换机连接,服务器可实现多块网卡双向平衡通信。与ALB一样,FEC采用多块网卡同时分担通信量的办法来解决服务器吞吐瓶颈问题,而且,服务器同样也只给FEC网卡组分配一个网络地址,网卡智能软件自动平衡FEC网卡组内每块网卡负载的通信量。FEC网卡组中每块网卡都是工作在全双工快速以太网状态。 
: FEC是一项将多个全双工快速以太网连接成组,实现高速、容错连接的技术。一台FEC交换机可连接二、三块或四块快速以太服务器网卡,全双工时支持多达800Mbps的带宽。由于FEC交换机内部集成了FEC负载平衡特性,增加通道连接便可获得更高的吞吐量,因此,增大带宽不会造成延迟或降低系统性能。冗余并行数据路径,有助于确保FEC的连接。一旦其中一条失效,智能软件可在客户不知不觉的情况下,自动将原失效通道上的信息转到其他的通道上去。FEC以全双工方式工作,可将带宽扩展到200Mbps~800Mbps,解决了许多公司目前100Mbps不够用的问题。FEC技术同时也适于今后的发展需要,因为它是一项基于标准的技术(符合IEEE802.3),完全可实现向1000Mbps的无缝连接。

from:http://www.cnblogs.com/witluo/archive/2006/11/16/563034.html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Bond的工作模式 Linux bonding驱动提供了一个把多个网络接口设备捆绑为单个的网络接口设置来使用,用于网络负载均衡网络冗余。 bonding一共有7种工作模式(mode): 1)、bond=0,(balance-rr) Round-robin policy: (平衡轮询策略):传输数据包顺序是依次传输,直到最后一个传输完毕,此模式提供负载平衡和容错能力。 2)、bond=1,(active-backup) Active-backup policy:(活动备份策略):只有一个设备处于活动状态。一个宕掉另一个马上由备份转换为主设备。mac地址是外部可见得。此模式提供了容错能力。 3)、bond=2,(balance-xor) XOR policy:(平衡策略):传输根据[(源MAC地址xor目标MAC地址)mod设备数量]的布尔值选择传输设备。 此模式提供负载平衡和容错能力。 4)、bond=3,(broadcast) Broadcast policy:(广播策略):将所有数据包传输给所有设备。此模式提供了容错能力。 5)、bond=4,(802.3ad) IEEE 802.3ad Dynamic link aggregation. IEEE 802.3ad 动态链接聚合:创建共享相同的速度和双工设置的聚合组。此模式提供了容错能力。每个设备需要基于驱动的重新获取速度和全双工支持;如果使用交换机,交换机也需启用 802.3ad 模式。 6)、bond=5,(balance-tlb) Adaptive transmit load balancing(适配器传输负载均衡):通道绑定不需要专用的交换机支持。发出的流量根据当前负载分给每一个设备。由当前设备处理接收,如果接受的设 备传不通就用另一个设备接管当前设备正在处理的mac地址。 7)、bond=6,(balance-alb) Adaptive load balancing: (适配器负载均衡):包括mode5,由 ARP 协商完成接收的负载。bonding驱动程序截获 ARP在本地系统发送出的请求,用其中之一的硬件地址覆盖从属设备的原地址。就像是在服务器上不同的人使用不同的硬件地址一样。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