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号信令、7号信令和PRI信令

信令其实就是通信上面用的礼仪。就跟我们见面的时候要握手,再见的时候要说good-bye一样,这是我们人类沟通的礼仪,通信网也不例外。每个国家的人际沟通礼仪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个历史时期的礼仪也有不同,因此,每个国家的通信网的信令也是不完全相同的。中国的信令也有自己的特色。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信令也不同,信令的发展也经过1号到7号的漫长演进过程。因此,中国7号信令是经过多年发展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级信令方式,目前已经得到广泛普及应用。

ISDN-PRI信令和7号信令一样的,都是共路信令。为什么呢?目前可能会用到的信令确实有ISDN-PRI和7号信令,都属于共路信令。但是ISDN-PRI信令无法实现7号信令的很多高级功能。某些交换机厂商,特别是国外的厂商,由于技术无法达到中国7号信令的要求,因此频频推荐ISDN-PRI的信令。完全是商业上的妖魔化操作。信令转换设备可以支持ISDN-PRI(PRA)与7号信令、1号信令与7号信令、7号信令与NGN(SIP,H323)等信令的转换。

7号信令其实并不神秘。7号信令只是一种协议。您所看到的7号信令卡,与普通的E1接口卡/T1接口卡并无区别,只是协议的不同(软件而已),而且这些软件并不在接口卡上运行,而是在CPU上面运行的。因此,7号信令卡仅仅是E1接口卡+软件。

什么是信令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打电话。当拿起送受话器,话机便向交换机发出了摘机信息,紧接着我们就会听到一种连续的“嗡嗡”声,这是交换机发出的,告诉我们可以拨号的信息。当拨通对方后,又会听到“哒-哒-”的呼叫对方的声音,这是交换局发出的,告诉我们正在呼叫对方接电话的信息……。
这里所说的摘机信息、允许拨号的信息、呼叫对方的回铃信息等等,主要用于建立双方的通信关系,我们把用以建立、维持、解除通信关系的这类信息称为信令。
任何通信网都离不开信令系统. 它可以知道终端、交换系统及传输系统协同运行,在指定的终端之间建立临时通信信道,并维护网路本身正常运行。通信网中采取何种信令方式,与交换局采用的控制技术密切相关。随着交换技术的由步进制、纵横制向程控制发展,信令系统也从随路信令向公共信道信令发展。
我国目前的通信网是数模混合的,所以我国目前的信令系统也处于随路信令和公共信道信令并存,随路信令逐步向公共信道信令发展的阶段。
按照信令的信道来分类,信令可以分为:随路信令和公共信道信令。
随路信令:信令和语音在同一条话路中传送的信令方式。目前我国采用的随路信令称为中国1号信令系统。
公共信道信令:以时分方式在一条高速数据链路上传送一群话路的信令的信令方式。通常用于局间。目前我国采用的公共信道信令就是中国7号信令。广州光桥公司生产的 PCM设备支持1号信令和7号信令。
7号信令的特点是:信令速度快,具有提供大量信令的潜力,具有改变和增加信令的灵活性,便于开放新业务,在通话时可以随意处理信令,成本低。目前得到广泛应用。CCITT自1980年提出7号信令黄皮书,先后多次修正,至1993年提出白皮书。
中国的7号信令标准于1990年8月开始实施,是以CCITT于1988年颁布的蓝皮书为参考制订的,1990年的标准只采用了消息传递部分(MTP)和电话用户部分(TUP),只在电话网中使用,如今已经被新的标准代替了。自1993年起,陆续颁布了20个关于7号信令的标准。

在网络中传输着各种信号,其中一部分是我们需要的(例如打电话的语音,上网的数据包等等),而另外一部分是我们不需要的(只能说不是直接需要)它用来专门控制电路的,这一类型的信号我们就称之为信令,信令的传输需要一个信令网

信令的分类:

最传统的信令是中国一号信令,过去电话用的多,现在基本用的最多的是七号信令(电话和网络传输都用到)


通讯设备之间任何实际应用信息的传送总是伴随着一些控制信息的传递,它们按照既定

的通讯协议工作,将应用信息安全、可靠、高效地传送到目的地。这些信息在计算机网络中

叫做协议控制信息,而在电信网中叫做信令(Signal)。英文资料还经常使用"Signalling"(

信令过程)一词,但大部分中文技术资料只使用"信令"一词,即"信令"既包括"Signal"又包括

"Signalling"两重含义。

信令按其用途分为用户信令和局间信令两类。前者作用于用户终端设备(如电话机)和

电话局的交换机之间,后者作用于两个用中继线连接的交换机之间。

局间信令分类主要有随路信令和共路信令,随路信令就是说信令网就附在计算机网络或是电话网络上,不需要重新建一个网络,而共路信令则是需要重新建设一个信令网(主要是在局端之间),

例如打电话:当我们开始打电话的时候,拿起电话机时就有信号传到当地的电信局端,一系列交换后,本局端就先在网络上发送信令,等对端收到信令后回应一个信令同意通话,此时网络上传输信令功能就算完成了,开始传输语音信号,就可以通话了。等电话结束的时候,同样需要通过信令来控制电路拆除。

总之,信令实际上就是一种用于控制的信号。
按照信令的信道来分类,信令可以分为:随路信令和公共信道信令。
随路信令(CAS:Channel Associated Signaling):信令和话音在同一条话路中传送的信令方式。目前我国采用的随路
信令称为中国1号信令系统。

公共信道信令(CCS:Common Channel Signaling):以时分方式在一条高速数据链路上传送一群话路的信令的信令方式。
通常用于局间。目前我国采用的公共信道信令就是中国7号信令。
中国1号信令:为随路信令。为30/32时隙2048K局间中继传输方式,Timeslot 16被用来传递其话音通道的信令,记发器信
令为MFC(多频互控,即用六个频率中的两个组合,成一组编码,共15种前向信令,用四个频率中的两个组合,成一组编码,
共6种后向信令,前向是指主叫向被叫传送,后向是指被叫向主叫传送。),线路信令a,b,c,d为xx11。R2信令与中国1号
信令的区别在于R2信令的记发器信令为DTMF(双音多频),线路信令a,b,c,d为xx01。
7号信令:SS7是一种公共信道信令。是将呼叫控制信息和其他业务信息通过一张独立的信令网络传输,由于将信令和话音
通道分开,可采用高速数据链路传送信号,因而具有传输速度快、呼叫建立时间短、信号容量大等特点。SS7信令的标准化
程度比R2信令好,但依然存在标准化兼容的问题。如国内的SS7称为中国7号信令。在应用上由于需要目的地编码等信息,
作为局间传输时使用广泛,但作为用户端局接入使用时由于目的地编码资源问题存在,应用上没有PRI信令使用灵活、广泛。
第0时隙用作帧同步信息通道,第16时隙用作公共信令通道,其余30时隙用作语音或数据通道。
7号信令的特点是:信令速度快,具有提供大量信令的潜力,具有改变和增加信令的灵活性,便于开放新业务,在通话时可
以随意处理信令,成本低。目前得到广泛应用。CCITT自1980年提出7号信令黄皮书,先后多次修正,至1993年提出白皮书。

中国7号信令规范于1990年8月实施,该规范是以CCITT于1988年颁布的蓝皮书为参考制订的,只在电话网中使用,即只采用
了消息传递部分(MTP)和电话用户部分(TUP)。
随路信令和公共信道信令的区别:1号信令利用TS16传送时。每个TS16负责传送两个话路的线路信令,TS16和话路有着固定
的一一对应关系。而7号信令利用TS16来传送时,只是将组成信令单元的若干个8位位组,依次插入TS16,TS16并不知道传送
的内容,即信令和话路没有固定关系,只不过利用TS16作为传送信令的载体,时传送信令消息的数据链路,因此,选用哪个
时隙做数据链路均可。 --- 这也是随路信令和公共信道信令的一个本质区别。
PRI信令:又称ISDN(30B+D)信令、DSS1信令、PRA信令。在北美和日本,ISDN PRI提供23B+D信道,总速率达1.544Mbps,
其中D信道速率为64kbps。而在欧洲、澳大利亚等国家,ISDN PRI为30B+D,总速率达2.048Mbps。我国为30B+D方式
 
PRI信令,就是数字一号信令 DSS1
一号信令分两种,一种叫数字一号信令,也叫PRI,DSS1,就是我们使用的这种
另一种叫中国一号信令,比较少用
  • 1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