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FP部件库最小系统4.0版发布说明

 
VFP 部件库最小系统 4.0 版说明
部件库的目标不只是“不用编程就能建立管理信息系统”,还希望能符合各方面人员开展不同工作的需要建立满足各人口味的具有友好界面的系统,要求具有且发挥数据库的优良特性,系统建设高效质量好,操作简单易使用。希望能为最终在各种环境与条件下实现开辟通道。
VFP部件库最小系统4.0版包括具有安全性与数据完整性控制的基于VFP的部件80个,可以使使用者不进入VFP的命令窗口就能建立与使用数据库,开展桌面办公应用。可以帮助设计人员十分方便地构建符合个人的专门应用要求的实用系统。除了建表与数据维护操作,只用鼠标就能建立系统。
全系统部件分为:单记录式数据维护部件、表格式数据维护部件、一对多表数据维护部件、查询类部件、统计与打印数据处理类部件、数据通信与传送类部件、关系操作类部件、系统管理与操作类部件、开发工具类部件、系统控制类与帮助类部件等不同类别。
只有简单才能实用,实用才能产生价值。“通用软部件”是基于数据库的理论与技术而设计与开发的实际应用系统模块级的软件,具有较强即插即用性,相对于软构件而言数量很少,相对于应用系统而言通用性强,适应性好,功能丰富,使用简单,易学易用。
当前管理信息系统发展的一个热点问题是如何基于现有系统发展乃至建设上层新系统,需要大量系统模块级、具有较强即插即用性、通用性强、适应性好的服务特性的软件。我们提出的部件技术,恰好符合这样的需要。
这套软件也是指导我们开发基于其他语言的部件系统的原型系统,希望能获得各方面的帮助,使部件技术得到发展与加强。
为了有很强适应性、能较好地满足各样人员的口味、为各类应用服务、数量尽量减少,我们设计的通用部件,每一个部件都包含许多功能,设计人员可以通过选择按钮控件,产生不同界面、为不同工作和应用服务。希望能实现规范化与标准化,形成标准,以便推广。
使用方法有二种,一种是固定设计的桌面办公系统,另一种是帮助开发具有个人特色、针对个人办公与个人事务管理的专用系统。
关于第一种应用提供了二个程序:“最小系统.EXE”与“项目2.EXE”。"最小系统.exe"程序,既可以满足任何未经预先规划的桌面办公需要,功能与性能比EXCEL更强大,更容易学习与使用;也是开发个人专用系统的工具,可以帮助设置接口参数、学习与试验部件的功能与性能、设计报表及其他文件,使得开发更简单,使用更便利。使用时,双击"最小系统.exe",用户名可以保留原选择:“SA”,不回答密码,按“确定”进入系统。首先,点选“接口参数输入”,在其中选择或输入数据表名称,选择欲操作的字段,如果要选择功能,可以先选择部件,再选择按钮。还可以根据系统中“系统管理与帮助”栏目中“系统帮助”中介绍的内容做其他操作。之后就可以选择系统其他项进行针对所选数据表的各种操作。
“项目2.EXE”使用户可以各个具体地选用部件、选择数据表,进行针对某个数据表的操作。使用时,双击“项目2.EXE”,进入上述“接口参数输入”界面,用同样方法选择或输入数据表名称,选择欲操作的字段,选择部件,选择按钮及其他选项,再按“执行”进行针对所选数据表的操作。
第二种应用提供了二个系统框架:“项目1.EXE”与“项目3.EXE”。“项目1.EXE”要求进入VFP,打开“项目1”,在其中先建立所需要的各个数据表,再修改水平下拉菜单、修改主程序关于标题与作者姓名等信息内容,连编,生成专用的系统后使用。
“项目3.EXE”可以不进入VFP,首先调用“最小系统.EXE”,建立并生成使用部件的目录树菜单,其生成过程首先是利用系统提供的生成工具建立目录树的各个节点,再如同“项目2.EXE”的操作一样,在所提供的界面中完全使用鼠标规定每一个模块的数据表名称、“接口参数表序号”、 欲操作的字段、部件名称、按钮及其他选项,完成后该系统就建立了,双击“项目3.EXE”就可以运行自己的专用系统。如果要改变封面设计与添加登录形式,则需要进入VFP,修改“项目3.EXE”的主程序文件相应部分(如同项目1一样),再重新连编即可。使用该方法构建系统更加简单,更不需要学习,更加方便。其控制是利用目录树完成的。
该系统主要特点:
1.设计了一个通用的“接口参数表”,在其中填写对使用代码的要求、域完整性控制要求、安全性要求、排生数据计算公式、字段显示的字体字号位置要求等内容。不同部件不同调用都填写在这一个表内,通过“接口参数表序号”区分。一个系统内所有调用所需要的不同的参数数据可以放到“接口参数表1”一个表内,便于管理、便于扩展。
2.各个部件内按钮都可以供选择与组合,使满足不同人、不同工作的口味与需要。运行"最小系统.exe"中第一个选项:"接口参数设置",从左上角下拉组合框中选定部件,再点击"按钮号表"文本框控件,就可发现在列表框中列出了该部件所使用的所有按钮名称及序号,用鼠标点击就可以按名字选择按钮,得到按钮号表。设计时,将选好的按钮号复制到你的菜单中就可以使用。在每个号的后面加冒号,再加新的按钮标签,可以改变运行时按钮的标签的内容。
3.数据维护部件分为单记录式、表格式、一对多式三种。单记录式又分成可以用组合框实现代码录入的部件与利用统一列表框实现代码录入的部件,后者允许对所有非备注与非通用字段提供录入操作的帮助:当登记了代码表时,选择代码录入;否则选择已经录入到数据表该字段中的数据录入。提供了多种排版方式,使满足不同界面需要。所有数据维护部件都可以通过设置参数:“字段号表”使运行时建立不同视图,满足操作及安全性的需求。
4.通过部件程序实现实体完整性、参照完整性、域完整性与安全性保护,使适应性加强,扩展性加强,使用更灵活,应用面扩宽。
5.某些部件提供灵活给定输入输出条件的手段,使得界面更简单,功能更强大。
6.对于某些部件,允许用户自定义处理函数,提高适应性。
7.接口简单,如果不涉及第1点有关内容,只需要给定1到13个参数就可以调用部件工作。主要参数的意义如下:
1)数据表名:表示本程序当前要维护或操作的表的名字。
2)接口参数表序号:在不同调用或调用不同部件时可能有不同接口设置要求,用该序号区分不同的设置。接口参数表记录你关于使用代码的要求、关于数据域完整性控制要求、安全性控制要求、派生数据的计算公式、在数据维护部件与多表数据维护部件中文本框等控件的位置与字号与字体与控件大小等数据。
3)打印报表格式文件名:如果预先准备了打印格式文件,在这一句中说明打印报表格式文件的名字。在使用各种数据维护部件、某些查询部件、某些统计与打印部件时,如果在接口参数中给定了打印格式文件名,可以在进行查询(或不进行查询而对全表)按格式打印报表。如果接口参数中未给定打印格式文件名,可以进入表格式报表格式生成程序,自动建立打印格式文件并打印报表,这样建立的打印报表将和主数据表同名。
4)字段号表:给不同人或为不同用途调用同一部件时需要建立各不相同的视图、显示与操作不同字段的数据,主要目的是方便操作,也表现安全性。如果只要求显示一个表中部分字段的数据,该句说明拟在屏幕上显示的各个字段在设计结构时的顺序号。号与号之间要求用英文逗号分隔。如果为空表示选全部字段。
数据维护部件1到4在界面中使用了组合框,其字段号表的字段号之前可以加a、b、c、d字样,表示该字段用组合框显示。其中,a表示只显示代码表,只能选择不能接受键盘的输入。b表示可以显示代码表,如果未登记代码表也可以显示已经输入到表中的该字段的数据(我们称之为历史数据),只能选择不能接受键盘的输入。c表示只显示代码表,可以利用鼠标选择也能接受键盘的输入。d表示可以显示代码表,如果未登记代码表也可以历史数据,可以利用鼠标选择也能选择不能接受键盘的输入。
在使用查询类部件时表示要求提供给用户选择的供组成条件表达式的那些字段的字段号列表。查询类部件1只允许也必须在该参数中定义1个字段的号或名(也可以是表达式或函数),后面可以加关系符(>、>=、<、<=、=、<>、$等)(可以不加)。
例如:    2>=        学号        学号>        SUM(平均成绩)>=          这四个都是允许的输入方法。
查询类部件3是二条件查询程序,使用时还要求在变量字段号表0中设置另一个条件的1个字段的号或名或表达式,可以加也可以不加。使用查询类部件3也可以各输入多个字段号的表或空着不输,那么将提供组合框让用户选择字段名。
5)留下按钮号表:许多工作都要求多个功能互相补充才能进行,也为了满足不同人不同应用的口味或需要,为了减少部件总数量,每个部件都设计了许多功能,各功能主要通过按钮体现,每次调用如果只需要其中部分功能、只要求使用部分按钮,可以在其后引号内输入拟在屏幕上显示的各个按钮的顺序号。如果为空表示选全部按钮。
6)相关表名:如果涉及查询统计或多表维护的表单,除主表外还有其他表称为从表。使用一对多数据维护程序填且只允许填一个从表。使用多表组合查询、数据传送、统计图、生成打印格式文件等可以填0到多个从表,要求填多个从表时表名间以英文逗号分隔,且后面的表与前面的各表间至少有一个字段名相同,作为连接的字段名在设计表结构时要尽量放在各字段前面。
7)外关键字:主从二表共有的字段、一般同时是主表的关键字。
8)关键字1:从表关键字。只在使用一对多数据维护表单之前,且有一个关键字是数字类型,要求在添加新记录时自动按最大值加1后自动填入。在有此要求时应设置。在使用按关键字维护与多层次数据维护部件时需要填入关键字与分层字段名称。
9)字段号表1:在查询类部件1到4、6、7和数据传送部件4到7中可以送入输出要求。可以是字段号表,中间可以加字段名,可以是表达式,可以使用如avg(<字段名>)、max(<字段名>)、min(<字段名>)、count(<字段名>)这样的函数(其中<字段名>表示要填具体的一个字段名称)。如果有上面五种函数之一,必须给分组字段,给的方法是在最后加一个冒号,后面跟分组字段名。
例如: 学号,姓名,班级,7,sum(平均成绩):专业,班级
意义是按条件查询得到的记录中显示学号,姓名,班级,第7个字段及按专业与班级分组之后每组平均成绩之和。
8. 丰富的打印报表功能。本系统设计了专门的打印格式生成工具,可以只用鼠标就建立各种表格式、单记录式、标签式报表,在一些统计程序中可以根据统计结果直接建立打印格式文件并打印报表,许多数据维护与查询程序也附有打印格式文件生成功能,使得一般结构的报表在几分钟内就能快速建成。
这套部件只是一个尝试,其全部完成与成熟还需要软件复用技术的爱好者及广大科技人员的共同努力。衷心希望能针对使用中的问题提出宝贵意见。我们愿和大家一起共同为管理信息系统部件技术的发展而继续努力。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科技学院计算机院 程传庆             邮编:430074
          湖北省武汉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学院 程传慧     邮编:430074
关于这套部件更详细的介绍可以进入“最小系统”,见其“帮助”主题的内容。另外,我们将在我们在科学网上的博客中刊登更详细的说明,欢迎光临并发表宝贵意见!博客本主题地址: 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3336  相关代码下载地址: http://download.csdn.net/source/440118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