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我所学到的东西(1)

白驹过隙,毕业很快就一年了,这一年算不上成功,在社会和在学校差别蛮大的,这一年我学到了许多东西,编程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对程序的总体把握能力也有了一定的见解,但是离我既定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许多东西都没有学好,做到了大,但是没有做到专。写程序的水平也是这个样子。接下来的一年我更应该好好的努力,以便更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水平。从以下几个方面总结一下自己的得失吧.

1、  程序

2、  生活

3、  工作

4、  其他方面

 

这一篇重点说一下程序篇

程序篇:

       得:

       软件工程,参与到项目过程中,对项目的规划有了深刻的体会,看高手写的代码明白了软件整体设计的重要性,程序维护的重要性。对接口的设计,类库的设计,以及高内聚低耦合的设计有了更深的认识。

       语言方面,更一步理解了C++的一些东西,看完了C++primereffective c++等书籍,结合实践经验对其中的一些知识点有了新的认识。初步学会了shell编程和perl编程(但是由于没有时间使用,已经有点忘记了)

编程能力,熟练掌握了STL,初步学会了使用WTL。完全掌握了静态库、动态库的开发和使用方法。对一些细节设计的实现有了很大的提高,例如命名空间的使用、内存池的使用、类自己的静态成员函数的使用(尤其是线程函数)、变长的结构使用、回调函数的使用、const的使用、Visual Studio集成开发环境中设置包含文件,包含lib,输出文件的位置,以及调试方法,多线程和单线程编译时注意的问题,编程风格等等。

       操作系统方面,Linux的知识,从无到有,初步具体了linux下面开发的一些经验,但是只懂一些皮毛 的东西。

       网络部分,看完了Unix网络编程,对网络有了初步的概念;了解阻塞、非阻塞、I/O复用、信号量、异步方式等基本概念;理解了Windows的完成端口,对一些简单的网络能够进行设计。

设计模式,温习了一下设计模式,对一些常用模式的使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设计过程中能够使用一些简单的模式例如模版、类工厂等。

开源软件方面,有机会接触了许多类库,ACE,Mysql,postgresql,BDB等等。了解了这些开源库的使用

其他,对Md5加密有了实践经验,了解了Crc校验的重要作用,对rose等工具进行了初步的使用。

失:

学的东西太杂了,没有特别精通的地方;一些东西概念上知道,真正动手的时候缺不知从何下手。比如说自建链表的使用,内存池的使用,写得时候需要费很长的时间。过于注重细节的实现,对总体功能的实现却没有目标。没有学会dix的使用。对linux的使用也只停留在表面现象上。

这边总结重点在于经验,下一篇总结重点放到应该学习的东西上面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