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关于group by和distinct

有一个需求,从一堆 id 相同记录中取得第一条记录,并显示所有字段

例:

id         value

111     aaa

111    abc

222   bcefd

222   lkjdf

由于不了解mysql的GroupBy,第一个相法就是不能用GroupBy。但解决这个问题正是用GroupBy。

下面是网上找的GroupBy的一些说明:

GROUP BY 语法在 MySQL 数据库中的用法与其他数据库相差较大。对于标准 SQL 而言,GROUP BY 一定要结合聚合函数使用,而且选择的字段除了聚合函数外,还必须在 GROUP BY 中出现。但是在 MySQL 中扩展了 GROUP BY 的功能:
不加聚合函数的情况下,返回的结果是 GROUP BY 结果集中第一行,如上面例子所示。
GROUP BY 结合聚合函数的时候,选择的字段不必在 GROUP BY 中存在,MySQL 具有隐含字段的功能。
所以我们可以根据 MySQL 对 GROUP BY 的扩展特性,结合另外一些关键字如 ORDER BY 等,方便的得到想要的查询结果。


第一个想到的办法是distinct,例如:select distinct(id), value from table。

但这样做,得到的不是distinct后的记录,是所有记录。如果想实现distinct效果,就得只使用要distinct的字段。

找了找,看到网上还有一个用distinct去重复,并取得所有字段的方法,但其实也是使用了GroupBy:

select *, count(distinct name) from table group by name

参考:

http://chenhao518g.blog.163.com/blog/static/34069748201011240113775/

http://www.aspku.com/database/mysql/82705.html


关于GroupBy和Distinct的性能问题,找了一些资料,有的说Distinct好,有的说GroupBy好,

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被查找的字段上有索引是最好的。

http://www.cnblogs.com/zox2011/archive/2012/09/12/2681797.html

http://blog.51yip.com/mysql/1105.html

http://www.aspku.com/database/mysql/92932.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