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类的interrupt(),interrupted(),isInterrupted()

原帖:http://blog.csdn.net/bingjing12345/article/details/8629480

1. sleep() & interrupt()
线程A正在使用sleep()暂停着: Thread.sleep(100000);
如果要取消他的等待状态,可以在正在执行的线程里(比如这里是B)调用
a.interrupt();
令线程A放弃睡眠操作,这里a是线程A对应到的Thread实例
执行interrupt()时,并不需要获取Thread实例的锁定.任何线程在任何时刻,都可以调用其他线程interrupt().当sleep中的线程被调用interrupt()时,就会放弃暂停的状态.并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丢出异常的,是A线程.

2. wait() & interrupt()
线程A调用了wait()进入了等待状态,也可以用interrupt()取消.
不过这时候要小心锁定的问题.线程在进入等待区,会把锁定解除,当对 等待中的线程调用interrupt()时(注意是等待的线程调用其自己的interrupt()), 会先重新获取锁定,再抛出异常.在获取锁定之前,是无法抛出异常的.

3. join() & interrupt()
当线程以join()等待其他线程结束时,一样可以使用interrupt()取消之.因为调用join()不需要获取锁定,故与sleep()时一样,会马上跳到catch块里. 注意是随调用interrupt()方法,一定是阻塞的线程来调用其自己的interrupt方法.如在线程a中调用来线程t.join().则a会等t执行完后在执行t.join后的代码,当在线程b中调用来a.interrupt()方法,则会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

4. interrupt()只是改变中断状态而已

interrupt()不会中断一个正在运行的线程。这一方法实际上完成的是,在线程受到阻塞时抛出一个中断信号,这样线程就得以退出阻塞的状态。

更确切的说,如果线程被Object.wait, Thread.join和Thread.sleep三种方法之一阻塞,那么,它将接收到一个中断异常(InterruptedException),从而提早地终结被阻塞状态。
如果线程没有被阻塞,这时调用interrupt()将不起作用;

如果线程没有被阻塞,这时调用interrupt()将不起作用; 
线程A在执行sleep,wait,join时,线程B调用A的interrupt方法,的确这一个时候A会有InterruptedException异常抛出来.但这其实是在sleep,wait,join这些方法内部会不断检查中断状态的值,而自己抛出的InterruptedException。
如果线程A正在执行一些指定的操作时如赋值,for,while,if,调用方法等,都不会去检查中断状态,所以线程A不会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而会一直执行着自己的操作.当线程A终于执行到wait(),sleep(),join()时,才马上会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
若没有调用sleep(),wait(),join()这些方法,或是没有在线程里自己检查中断状态自己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的话,那InterruptedException是不会被抛出来的.


public void interrupt()
中断线程。

如果当前线程没有中断它自己(这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允许的),则该线程的 checkAccess 方法就会被调用,这可能抛出 SecurityException

如果线程在调用 Object 类的 wait()wait(long)wait(long, int) 方法,或者该类的join()join(long)join(long, int)sleep(long)sleep(long, int) 方法过程中受阻,则其中断状态将被清除,它还将收到一个InterruptedException。  



public boolean isInterrupted()
测试线程是否已经中断。 线程的中断状态 不受该方法的影响。

线程中断被忽略,因为在中断时不处于活动状态的线程将由此返回 false 的方法反映出来。

返回:
如果该线程已经中断,则返回 true;否则返回 false

public static boolean interrupted()
测试当前线程是否已经中断。 线程的中断状态 由该方法清除。换句话说,如果连续两次调用该方法,则第二次调用将返回 false(在第一次调用已清除了其中断状态之后,且第二次调用检验完中断状态前,当前线程再次中断的情况除外)。

线程中断被忽略,因为在中断时不处于活动状态的线程将由此返回 false 的方法反映出来。

返回:
如果当前线程已经中断,则返回 true;否则返回 fals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