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equals与hashCode的简单方法

Apache Commons Lang库中的EqualsBuilder与HashCodeBuilder类可以简化Java类中equals与hashCode方法的改写过程。
关于如何改变 Java类中的equals与hashCode方法,Effective Java一书中提供了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改写equals方法的步骤为:
  1. 使用==操作符检查“实参是否为指向对象的一个引用”。
  2. 使用instanceof操作符检查“实参是否为正确的类型”。
  3. 把实参转换到正确的类型。
  4. 对于该类中每一个“关键”域,检查实参中的域与当前对象中对应的域值是否匹配。

其中最后一步书中的描述为:

  • 对于既不是float也不是double类型的简单类型域,可以使用==操作符进行比较;
  • 对 于对象引用域,可以递归地调用equals方法;
  • 对于float域,先使用Float.floatToIntBits转换成int类型 的值,然后使用==操作符比较int类型的值;
  • 对于double域,先使用Double.doubleToLongBits转换成 long类型的值,然后使用==操作符比较long类型的值;
  • 对于数组域,把以上这些指导原则应用到每个元素上。

有些对象引用域包含null是合法的,所以为了避免可能导致NullPointerException 异常,使用下面的习惯用法来比较这样的域:

(field == o.field || (field != null && field.equals(o.field))

改写equals时总是要改写hashCode,改写hashCode方法的步骤为:

  1. 把某个非零常数值比如说17, 保存在一个叫result的int类型的变量中。
  2. 对于对象中每一个关键域f(指equals方法中考虑的每一个域),完成以下步骤:
    1. 为该域计算int类型的散列码c:
      1. 如果该域是boolean类型,则计算(f ? 0 : 1)。
      2. 如果该域是byte、 char、short或者int类型,则计算(int)f。
      3. 如果该域是long类型,则计算(int)(f ^ (f >>> 32))。
      4. 如果该域是float类型,则计算Float.floatToIntBits(f)。
      5. 如 果该域是double类型,则计算Double.doubleToLongBits(f)得到一个long类型的值,然后按照步骤2.1.3,对该 long型值计算散列值。
      6. 如果该域是一个对象引用,并且该类的equals方法通过递归调用equals的方式来比较这个域,则同样对 这个域递归调用hashCode。如果这个域的值为null,则返回0。
      7. 如果该域是一个数组,则把每一个元素当做单独的域来处理。
    2. 按照下面的公式,把步骤a中计算得到的散列码c组合到result中:result = 37 * result + c
  3. 返回result。

上述方案中关于“关键”域的计算过程是比较复杂的,看一看下面这个简单类Point实现的equals与 hashCode方法:

如果“关键”域数量较多,实现上难免出现错误。Commons Lang库为我们提供了两个工具类用于简化equals方法的第4步及hashCode方法的第2步,它们分别为EqualsBuilder与 HashCodeBuilder类。如上例的Commons Lang库版本: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