递归橘子问题

日本著名数学游戏专家中村义作教授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父亲将2520个桔子分给六个儿子。分完 后父亲说:“老大将分给你的桔子的1/8给老二;老二拿到后连同原先的桔子分1/7给老三;老三拿到后连同原先的桔子分1/6给老四;老四拿到后连同原先的桔子分1/5给老五;老五拿到后连同原先的桔子分1/4给老六;老六拿到后连同原先的桔子分1/3给老大”。结果大家手中的桔子正好一样多。问六兄弟原来手中各有多少桔子?
题目分析:每个儿子的橘子数目有两种,原有的和现有的,除了老大,其他的儿子原有的+别人给的-给别人的=现有的=平均数,所以,原有的=现有的+给别人的-别人给的。
算法构造:大儿子得到六儿子之前的是:大儿子原有的-给二儿子的(1/8)=现有的-别人给的(六二子给的);
六儿子现有的(ave)=(六儿子原有的+别人给的)*(2/3),所以,( 7/8*大儿子原有的)=现有的-六儿子给的,所以大儿子现有的=得到六儿子之前的8/7倍。
拿二儿子作说明:老二拿到后连同原先的桔子分1/7给老三。(原有的+拿到的)*6/7=ave,所以give=(原有的+拿到的)*1/7=ave*6/7*1/7=give=ave/(8-i-1)(此时i为1)
每个儿子现有的和原有的关系为:	a[i]=a[i]+(a[i]/(8-i-1))-(a[i-1]/(8-(i-1)-1))
算法实现:#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int a[6];//存放六个儿子原先手中的橘子数目
	int left = 0;//存放下一个儿子得到的橘子数目
	int ave = 420;
	for(int i=0;i<6;i++)
	{
		if(i==0)
		{
			a[i]=(ave-ave/2)*(8-i)/(8-i-1);//第一个儿子的数目, 
			left=a[i]-ave/2; 
		}
		else
		{
			a[i]=ave*(8-i)/(8-i-1)-left;//由left求第i+1个儿子的橘子数目
			left=ave/(8-i-1);//第i+1个儿子得到的橘子数目 
		}
	 }
	 for(int i=0;i<6;i++)
	 {
	 	cout<<"第"<<i+1<<"个儿子原先手中的橘子数目数为"<<a[i]<<endl;//输出每个儿子原先手中的橘子数目 
	  } 
	  
	  return 0;
}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