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导入服务导向架构 SOA

                       

  根据摩根史旦利在2004年二月对 CIO 的 IT 预算调查 (Morgan Stanley CIO Survey),有几个重要的讯息值得探讨,在软件预算分类中,Application Integration 是仅次于更新服务器操作系统的最重要项目,可见整合应用系统,深化商业流程自动化,将是最重要的软件开发工作。

  在同一份调查中同时揭露 Application Outsourcing 高居信息服预算的第一位,显示信息人员必须将重点放在最高阶的信息工作上面,例如实时汇集客户信息以快速响应客户需求,设计自动化的商业流程以降低营运成本,增加信息系统商业智能以协助决策人员做正确的判断。我们需要一个稳定且具有高度整合能力的信息架构做为基础,方能达成这些高价值的工作。

  服务导向架构 SOA 是系统整合的最佳方案

  我们很早就了解系统整合的重要性,所以尝试了各种解决方案,并且获得一些成果。最早的解决方案是数据的整合,整合数据带来立即的好处,使用者可以快速取得所需的所有资料。但是因为企业的应用系统通常来自不同的供货商,所以整合所有的数据库非常不容易。后来的方法则是 AP-to-AP 的 EAI 整合方案,由 AP 与其它的系统沟通,取回所有需要的数据,这方法的缺点在于应用系统采用不同的通讯协议与 API,当多个系统互动时,需要的转接程序与数据转换程序大量增加,如果要与其它企业的应用系统互动,则情况变得更为复杂。服务导向架构 SOA 使用 XML 与 Web Services 为底层基础,解决通讯协议与数据沟通的问题,而且包含安全、交易、商业流程整合等等功能,使 SOA 成为最有弹性的系统整合方案。

  服务导向架构 SOA 的特质

  有别于传统的系统整合方案,SOA 具有几个重要的特质。第一个特质是每个服务 (Service)有一个明确的界限,其它的程序只能透过服务窗口要求服务。第二个特质是独立自主 (Autonomous),每个服务不必倚赖其它的系统,我们独立布署服务,并且管理多重版本,别的程序不能存取服务内部的功能与数据,例如传进来的数据既不能修改,也不能退回。第三个特质是共享 Data Schema 与数据规定 (Validation Contract),因为每个服务使用的内部数据格式不一定相同,所以不可以传递对象,而且数据必须符合规定,Text Format Data 是以前常用的方法,现在 XML 则是最佳选择。第四个特质是运用 Policy,SOA 使用 policy 设计连接端口规定、数据规定、功能规定、安全规定等等,并且协调服务之间的互动流程。

  导入服务导向架构 SOA 的策略

  导入服务导向架构 SOA 的最佳策略是与现有的系统共存,而不是替换已经运行中的系统,例如 EDI 系统已经广泛地运行于全球前 10,000 大企业的电子式交易,RosettaNET 是最成功的信息电子 & 半导体产业的供应链系统。但是全球仍有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与难以估计的终端系统 (End User Devices),它们皆希望以便利、低成本的方式与其它系统进行 AP-to-AP 的整合运算,所以为现行系统提供 Web Services 将是最佳的扩展策略。

  导入服务导向架构 SOA 的最佳实务 (Best Pracrtices)

  • 导入服务导向架构必须有整体的规划,确实执行每个步骤,方能克服障碍,确保成功,下列是为一些宝贵的经验法则,对导入 SOA 有相当大的帮助。

  • 制定统一的 Data Schema(Canonical Schema):例如原来的 Customer 数据在 ERPCRM 系统有不同的格式,在 SOA 中必须有统一的 Schema。

  • 延伸 Legacy System:使用 Web services 把 Legacy System 包装起来提供开放的服务,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 建立管理服务的机制:包括布署、监控、量测、Routing 等等。

  • 汇集服务 (Orchestrate services):如果汇集一些互动服务可以具有商务意义,则可提供汇集服务给客户使用,通常对应 User Task 且具有 Business Transaction 特性。

  • 使用可靠的讯息传输机制:例如使用 Message Queue 比使用 TCP/IP 的 Socket 较稳定。

  • 按 Internet/Intranet 的不同,采用适当的身份识别系统与安全机制。

  • 采用 Services Interface、Services Facade、Services Implementation 三层架构,提高 Services 的弹性。

  结论:

  服务导向架构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快速建立弹性的自动化商业流程、降低成本、进而提升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则可让信息部门把人力资源集中在高阶的规划工作,这是提升部门价值的最佳方法。Internet、XML、Web Services、应用程序何服器、及 EAI & B2B 平台已经为服务导向架构铺设坚实的基础,在许多大型用户、产业联盟 (例如 RosettaNET、SWIFT)、标准组织 (W3C、WS-I、OASIS)、及信息领导厂商的高度共识与努力推动之下,SOA 在数年内将成为信息的主流架构,所以现在正是规划与建置 SOA 的良好时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