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单反相机跑焦的调整 A700 7D 5D

http://forum.xitek.com/thread-538867-1-1-1.html

http://forum.xitek.com/thread-352228-1-1-1.html

zhg1968

泡菜  
泡网分:7
交易分:0
帖 数:95-1
图 数:0/42-0
字 数:11K-0K
注 册:2008年04月  
引用:
--------------------------------------------------------------------------------
原文由 fyn 在2010-05-30 04:41发表


请再说说如何调的问题。

第一步:正常情况,主反光板(也就是摘下镜头直接看到的反光板)与光轴线成45度夹角,保证反射到聚焦屏上的图像与感光板上的图像中心位置一致,即感光板上图像中心图案,在聚焦屏上也处于中。如图当主反光板与主光轴夹角变小,聚焦屏上的图像向左移动,反映到聚焦屏上的图像实际低于感光板上图像,夸张点说感光板瞄着人头,聚焦屏绝瞄着脖子,聚焦人脸的,却聚焦了脖子。这时要调整靠近镜头的限位凸轮,使主反光板与主光轴夹角变大。
判断方法:在纸上画个有一定宽度的横线,调整相机的远近或调整镜头焦距,使横线在聚焦屏上的宽度与中心聚焦区域标志宽度相等,拍一照片,看照片中这一横线是否在图片的中间。若靠下,主反光板与主光轴夹角变小,需要调大,反之则调小,正中间则不需要调整。




第二步:面对刚才那张画了横线的纸,将相机或镜头的自动对焦关闭,采用手动对焦,半按快门释放按钮,移动镜头使横线扫过聚焦屏,观察合焦提示变化和横线在聚焦屏的位置。当横线在聚焦屏上由下至上移动过程中,合焦提示一般有如下变化:合焦提示闪烁——常量——闪烁(能合焦的情况),或合焦提示闪烁——常灭——闪烁(不能合焦的情况)。闪烁——常量或闪烁——常灭的过程说明横线进入实际对焦区域;常量——闪烁或常灭——闪烁的过程说明横线退出实际对焦区域。横线进入实际对焦区域时在聚焦屏上的位置与横线退出实际对焦区域时在聚焦屏上的位置之间为实际对焦区域。一般此区域的上下宽度要大于聚焦屏上聚焦标志的上下宽度,且两者中心点重合。若实际对焦区域高于聚焦标志,说明辅助反光板与主光轴的夹角变小,需要调大,反之则调小。这个凸轮靠里。

第三步:经上述两步,判断主反光板、辅助反光板位置正确了,一般能保证聚焦正确。若还跑焦,只能调整相机底部的聚焦模块了。聚焦模块一般由三个可调螺钉固定,三点决定一个平面,三个可调螺钉一要保证聚焦模块平面垂直于经辅助反光板反射的主光轴;二要保证镜头到感光板的光路长度等于镜头到聚焦模块平面的光路长度。

使相机处于自动对焦状态,选择不同对焦区域拍摄照片,若各对焦区域焦点偏移方向一致,说明聚焦模块平面垂直于经辅助反光板反射的主光轴,但证镜头到感光板的光路长度不等于镜头到聚焦模块平面的光路长度,三颗螺丝需要同量调整,若焦点后移抬升聚焦模块(相对于相机),直至焦点合适,反之着降低聚焦模块。若各对焦区域焦点偏移方向不一致,三颗螺丝需要不同量调整,一般左侧焦点后移,需要抬升聚焦模块右侧,上部后移,需要抬升聚焦模块前侧(相机镜头一侧),直至各对焦区域焦点偏移方向一致,再同量调整三颗螺丝。

关于5D、7D焦点向后偏移的问题困扰小弟已有时日,所幸上周终于解决!花销为2小时+2元RMB,呵呵。送到KM的客服调整大概要等10个工作日,而且我的已经过保,所以找到Dpreview网站上高人的帖子,斗胆一试,果然很简单。

  准备的材料:
-小螺丝刀,最好是6角内螺纹的。
-测焦尺,这个请在论坛搜索,不少DX都贡献了自制的供下载。
-三脚架
  
  窍门就在相机底座的橡胶垫下面的3颗螺丝,内6角的;它们负责AF平面和焦平面(ViewFinder平面)的一致性,所有螺丝(3个点确定一个平面)都向顺时针方向旋1/4到1/2圈,即可矫正焦点后偏的问题;如果调后发现前偏了,则逆时针旋转少许;实际效果可以由拍测焦尺来掌握。参见附件的照片!

如不想费周折寄到KM调,自己DIY也并非难事,呵呵。

祝各位M家的朋友好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