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味中寻找乐趣--说说我的DKL接口镜头

http://www.chinacamera.com.cn/ShowArticle.asp?ArticleID=1548


摄影发烧友与职业摄影师有所不同,很多时候是在玩味过程中寻找乐趣,往往过程比结果更精彩。柯达Retina Reflex和福伦达Bessamatic系列相机所采用的是DKL接环,它的配套镜头均由大名鼎鼎的福伦达(Voigtlander)、施耐德(Schneider)和罗敦司得(Rodenstock)公司设计、制造,工艺品质堪称一流,且成为叶片快门单反相机系统的另一大卖点,笔者先后用过10余款DKL接口镜头,个个如精美的工艺品,且成像风格各异。目前这些DKL接口镜头可通过一种叫做DKL的接环,转接到数码单反相机上使用, DKL接环广州艺能公司有卖,售价700元钱,艺能生产的DKL接环选用黄铜作材料,品质出众(图1,图2)。
      笔者以为玩DKL接口镜头最好从标头入手,百余年镜头发展史告诉我们“标头无弱旅”这个不争的事实,天塞、双高斯这些设计经久不衰。我用过包括福伦达、施耐德在内的4款50mm标准镜头,没有一只差的。其中福伦达Septon 50mm F2.0被誉为世界光学史上“里程碑式的杰作”,它采用5组7片结构设计,比4组6片标准双高斯结构多了一组镜片,目的是用于改善大光圈下的成像质量。在全开光圈下,我曾经用Septon 50mm F2.0与施耐德 Xenon 50mm F1.9(4组6片双高斯结构)镜头作过实拍对比,结论是焦内成像差别不大,焦外成像福伦达Septon 50mm F2.0镜头二线性明显好于施耐德 Xenon 50mm F1.9镜头。从成像风格来看,这些DKL接口原厂福伦达镜头带有很强的古典韵味,特别是高雅的黄色调我很喜欢。由于受到当时工艺限制,这款镜头胶合面开胶现象较为普遍,在挑选时要特别注意(图3)。
      施耐德Xenon 50mm F1.9同样也是一款能够享受大光圈魅力的镜头,尽管这款镜头焦外二线性较为明显,但它的焦外成像却很有特点,带有很强的漩涡和眩晕效果。
      当你使用过这两款大光圈50mm标头后会发现,实际在它们之间做出选择很困难,往往是拥有一款会想念另一款。
      除了上述提到的两只大光圈50mm标准镜头之外,福伦达和施耐德还各有一款50mm F2.8物美价廉普及型产品。这两款镜头小巧精致,采用3组4片天塞结构,成像锐利,比较适合风光摄影。如果二选一的话,我个人偏向福伦达Skopar 50mm F2.8那一款镜头,用该镜头拍出的照片有一种独特韵味,色调略微偏冷。它有多个版本,后期版本带有0.6m的近摄功能(图8) 。
      在DKL接口广角镜头里,我用过施耐德Currtagon 28mm F4、施耐德Eurygon 35mm F2.8和福伦达Skoparex 35mm F3.4镜头,其中施耐德Curtagon 28mm F4是DKL接口镜头中唯一一款28mm广角镜头,光学结构为6组7片。人们常用真水无香来比喻施耐德镜头的成像风格,这些DKL接口的施耐德镜头,成像色彩很纯正,特别是高雅的蓝色调我很喜欢(图10)。
      福伦达35mm F3.4是给我留下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款镜头,如果一机一镜配置的话,我会首先考虑这款镜头。该镜头小巧玲珑、做工精致,拿在手中沉甸甸很有质感,如工艺品非常讨人喜欢。福伦达35mm F3.4镜头光学结构为5组6片,由于前组镜片向前凸起,被一些影友戏称为“珠戒”。据我所知福伦达35mm F3.4镜头至少有两个以上的版本,这两个版本我都有,其中一款调焦行程较长,带有0.4m近摄功能,另一款最近对焦距离为1m(图12)。
      施耐德Curtagon 35mm F2.8是一款结构紧凑、袖珍的广角镜头,它的光学结构为6组6片,从实际拍摄效果来看,这只镜头描写性能不错,成像色彩饱和、真实,有厚重感,且层次丰富(图13)。
      在DKL接口镜头中,常见的135mm焦距镜头有两款,即福伦达Super Dynarex 135mm F4和施耐德Tele-Xenar 135mm F4.0镜头,这两款镜头我都用过。其中福伦达135mm F4采用的是3组4片结构设计,造型很苗条,镜身上镶嵌有黑色饰皮,在材料方面多少感觉单薄些,也许是过于追求苗条身材,镜头底座上加载的两个杠杆经常出现问题,造成光圈叶片无法收缩,而在施耐德135mm F4.0镜头上就很少出现。从实际拍摄效果来看,福伦达135mm F4镜头分辨率、逆光成像效果不错,值得玩味(图15、图16)。
      在众多DKL接口镜头中,Retina Tele-Xenar 135mm F4.0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款镜头,这款镜头造型很漂亮,工艺也很精细,该镜头描写性能不错,光学结构为4组5片,最近对焦距离为4m(图18)。
      除了上述几款常见镜头之外,还有福伦达Skopagon 40mm F2.0、Super-Dynarex 200mm F4.0、Super-Dynarex 350mm F5.6、施耐德Tele-Arton 90mm F4、Tele Xenar 200mm F4.8和罗敦司得 Eurygon 30mm F2.8镜头等几款少为人知的产品,当年这几款镜头工艺成本较高、产量低,拥有的人并不是很多,成为DKL接口镜头中难得一见的佳品,还可兼顾收藏之用。
     从工艺和制造精美程度来看,我自认为施耐德Tele-Arton 90mm F4镜头(图19,图20,图21)是DKL接口镜头里最漂亮的一款,小巧而精致,如工艺品,该镜头前端黑咀设计也很漂亮,使用耐磨性能更强的金属材料,如此小的体积在相同焦距镜头里也实属罕见。笔者查阅了一些资料,在很多镜头目录未提到这款镜头,也许是后期产品。Tele-Arton 90mm F4镜头的光学结构为4组5片,最近对焦距离为2m,成色好的可当作工艺品收藏。
     笔者曾经花3500元从一位影友手中买到一款福伦达Super-Dynarex 200mm F4.0镜头,品相很好,我喜欢这款镜头古色古香的造型工艺和细腻影像,目前它已成为我手中极佳收藏品,Super-Dynarex 200mm F4.0镜头的光学结构为4组5片,最近对焦距离为8.5m(图22)。
     总之,在数码镜头大行其道的今天,据我所知还有相当一部分影友仍热衷于对传统镜头的使用,特别是一些传统机械镜头。不可否认这些传统镜头在使用快捷和方便程度上远不如AF镜头,成像方面也各具特色,由于历史的缘故,很多老款镜头在当年算是一种奢侈品,无论是设计还是工艺、用料堪称“独具匠心”,远不是现在大规模“电子”产品所能比拟的,同样这些产品也远离尘世和商业化的喧嚣,显得更加纯朴、也更贴近于自然的本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