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三 傅立叶变换及图象的频域处理

实验三 傅立叶变换及图象的频域处理

一、实验目的
1、了解离散傅立叶变换的基本原理;
2、掌握应用MATLAB语言进行FFT及逆变换的方法;
3、了解图象在频域中处理方法,应用MATLAB语言作简单的低通滤波器。
二、实验原理
1、傅立叶变换的基本知识。
   在图象处理的广泛应用领域中,傅立叶变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具体表现在包括图象分析、图象增强及图象压缩等方面。
   假设f(x,y)是一个离散空间中的二维函数,则该函数的二维傅立叶变换的定义如下:
 u=0,1…M-1 v=0,1…N-1 (1)
  离散傅立叶反变换的定义如下:
         x=0,1…M-1 y=0,1…N-1(3)
  F(p,q)称为f(m,n)的离散傅立叶变换系数。这个式子表明,函数f(m,n)可以用无数个不同频率的复指数信号和表示,而在频率(w1,

w2)处的复指数信号的幅度和相位是F(w1,w2)。
例如,函数f(m,n)在一个矩形区域内函数值为1,而在其他区域为0.
假设f(m,n)为一个连续函数,则f(m,n)的傅立叶变换的幅度值(即)显示为网格图。
将傅立叶变换的结果进行可视化的另一种方法是用图象的方式显示变换结果的对数幅值。
2、MATLAB提供的快速傅立叶变换函数
(1)fft2
fft2函数用于计算二维快速傅立叶变换,其语法格式为:
B = fft2(I)
B = fft2(I)返回图象I的二维fft变换矩阵,输入图象I和输出图象B大小相同。
例如,计算图象的二维傅立叶变换,并显示其幅值的结果,其命令格式如下
load imdemos saturn2
imshow(saturn2)
B = fftshift(fft2(saturn2));
imshow(log(abs(B)),[],'notruesize')
(2)fftshift
MATLAB提供的fftshift函数用于将变换后的图象频谱中心从矩阵的原点移到矩阵的中心,其语法格式为:
  B = fftshift(I)
对于矩阵I,B = fftshift(I)将I的一、三象限和二、四象限进行互换。
(2)ifft2
ifft2函数用于计算图象的二维傅立叶反变换,其语法格式为:
B = ifft2(I)
B = ifft2(A)返回图象I的二维傅立叶反变换矩阵,输入图象I和输出图象B大小相同。其语法格式含义与fft2函数的语法格式相同,可以参考

fft2函数的说明。
3、简单低通滤波器的设计
   一个图象经过傅立叶变换后,就从空域变到了频域,因此我们可以用信号处理中对于频域信号的处理方法对一幅图象进行处理。比如对图象

进行低通滤波等。
   虽然在计算机中必定能够模拟一个锐截止频率的理想低通滤波器,但它们不能用电子元件来实现。实际中比较常用的低通滤波器有:巴特沃

思(Butterworth)滤波器、指数滤波器(ELPF)、梯形低通滤波器等。
   在实验中我们设计一个理想的低通滤波器。
   设计理想的低通滤波器由其定义可知只要设计一个与频域图象大小完全相同的矩阵。在某一个域值内该矩阵的值为1,其余为0即可。
例:若图象的大小为128*128,则可以这样设计一个低通滤波器:
H=zeros(128);
H(32:96,32:96)=1; %此处的范围是人为取定的,可以根据需要更改。
   若图象矩阵I的傅立叶变换是B(已经用fftshift将频谱中心移至矩阵的中心),则对这幅图象做低通滤波,再做傅立叶逆变换命令为
LOWPASS=B.*H;  %此处设变换后的矩阵为LOWPASS,另注意这儿是矩阵的点乘。
C=ifft2(LOWPASS);
Imshow(abs(C))
三、实验要求
1、读取图象girl.bmp,显示这幅图象,对图象作傅立叶变换,显示频域振幅图象。作傅立叶逆变换,显示图象,看是否与原图象相同。
2、 设计一个低通滤波器,截止频率自选,对图象作低通滤波,再作反变换,观察不同的截止频率下反变换后的图象与原图象的区别。
2、 选做:显示一幅频域图象的相位分布图,分别对振幅分布和相位分布作傅立叶逆变换,观察两幅图象,体会频域图象中振幅与位相的作用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