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ACS550变频器RS485Modbus通信-通讯连接

设备连接

注意:ACS550变频器RS485连接的时候,B为正,A为负!

参数设置

Group 98:可选件

该组参数用来设置可选件,尤其是变频器串行通信。

如果需要通过485进行控制,通过控制盘设置9802为1,STD MODBUS(标准Modbbus)。

Group 53:内置通讯协议

该组参数定义了内置现场总线(EFB)通讯协议的变量。ACS550标准的现场总线协议是Modbus。

当9802设置为1时,变频器会自动设置通讯过程中的默认值,即53组参数中对应的值,我们可以通过检查该组参数确定是否是我们需要的值或者进行修改。

5302(EFB站号):

定义RS485连接的站点地址。当9802设置为1时,该参数默认为1,如果我们有多个变频器连接的时候,我们需要将每一个变频器的站点地址设置为不同的,这样数据才能正确的发送。

5303(EFB波特率)/5304(EFB校验):

根据我们发送数据的波特率和数据长度,校验和停止位来设置即可。

注意:如果我们有多个变频器连接,那么所有站点必须采同一设置,这样才能保证所有的变频器都能收到数据。

5305(EFB控制类型):

该位的设置根据我们的具体使用场景来确定,ABB DRV LIM(ABB传动简装版)和ABB DRV FULL(ABB传动完全版)设置的不同,对应我们发送的指令时候控制字的不同,例如我们在发控制字的时候,如果使用的是简装版,则某些位可能会不使用,即忽略该位的值。

其他参数

以上参数是我们进行基本的通信参数的设置,但是如果我们需要通过通讯来控制变频器的启停,速度的控制等数据,还需要一些其他参数的设置。

  1. 9902(应用宏)

根据我们的接线方式设置该位,例如不同的接线方式,我们通过模拟量进行控制电机的启停使用的接口可能不同,因此该位需要进行过设置。

  1. 1001/1002

如果使用通讯进行启停和方向的控制,则该参数需要设置为通讯,然后我们才能通过控制字进行启停和方向的控制。

  1. 1102/1103/1106

该组参数决定了变频器控制源的选择和给定1和给定2的来源,将其设置为通讯,即可通过通讯对其进行控制。

测试通讯

当我们以上参数设置完成之后(9802和53组参数设置完即可),就可以测试通过RS485与变频器的通讯了,因为变频器与485之间是通过Modbus RTU协议进行通讯的,因此需要注意的是CRC校验的问题,关于CRC校验单独再说,可以通过串口工具发送以下指令进行测试通讯是否成功。

    //通讯初始化,即初始化控制字
    //关断2/3不激活,设置加速允许
    //积分输入置0等
    //均为16进制
    01 06 00 00 04 76 0A EC

其中01为站地址,06位写4XXXX寄存器,00 00 为地址40001,即控制字地址,04 76为写入改地址的值,OA EC为CRC校验的值。

当我们发送该消息的之后,变频器会回复我们一个相同的消息,如果能收到正确的回复消息,则表明通讯成功。

通讯状态参数

对通讯数据的检查主要为5306/5307/5308/5309。

5306(好消息):

当通讯正常的时候,没收到一条消息,该参数递增。

5307(CRC错误):

当接收到一条消息,但是该消息CRC校验错误的时候,该参数递增。

5308(UART错误):

当正常接收数据的时候,该参数不递增,当检测到字符格式错误或者校验错误,即接收的消息格式不正确的时候,该参数递增。

5309(EFB状态):

EFB的状态根据网络通讯的情况变化。当我们连接正确但是没有发送数据的时候,会显示无适配器,当一条消息过来之后显示在线,之后显示无适配器。当接线错误的时候,会显示掉线。

通讯错误

变频器回复00

检查参数5309,如果显示掉线,且发送的数据之后5308递增,检查变频器AB接线是否接反,其中变频器B为正,A为负,与平常我们使用的RS485的接线方式可能有所差别。

变频器无回复

检查AB是否连接正常,屏蔽线是否连接。

如果连接正常,检查5306和5307,如果发送消息5307递增,检查CRC校验值是否正确。

其他类型的错误请检查设置是否正确,例如站点是否重复,波特率校验位等是否正确,接线松动等。

  • 4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