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变量在for循环内外定义的思考

关于变量在for循环内外定义的思考

在c#或java里面,我们通常会这样写for循环:

for(int i = 0;i<10;i++)
{
     Console.WriteLine(i);      
}

前一阵子,我突发奇想,如果按照下面这样写,会不会比上面的运行效率高一些:

1
2
3
4
5
int  i = 0;
for (; i<10 ;i++)
{
       Console.WriteLine(i);     
}

 因为我觉得最上面的那种方式,每次循环都会声明一个变量,说不定会影响效率,于是百度了一下,发现其他人也有这个疑惑,特意百度了一些资料,在此做个综合。

   首先是在内层循环中定义变量到底会不会存在重复分配的问题,这涉及到编译器的优化,不过主流编译器(如vs和gcc)这一块优化都比较好,不会反复分配变量。函数的定义是编译器的事情,运行的时候不存在什么定义,更没有什么开销。

 除非是类对象或者结构体对象, 在for循环里面与外面, 开销可能会不一样.基本数据类型, 那是一样的, 编译器肯定会优化这个东西。

  一般来说, 在进入函数时, 所有的栈变量都分配好空间了. 所以那个for变量写在哪里都是一样的. 具体你可以看一下反汇编代码, 全部就展现在你眼前了,我查看过C#的IL代码,发现两种写法的IL代码是一样的,说明没有区别。

      栈中的空间在编译这个代码的时候大小就确定下来了,运行这个方法时空间就已经分配好了,不要想当然的以为声明一次就要分配一次空间,那是c语言,java可以重用这些超出作用域的空间。只要用javap查看方法字节码,看看使用的局部变量表的大小和使用方式即知java这种基于虚拟机的语言,是跟单纯的C不同,C语言的原则是相信程序员能做好一切,因此它不会帮你做多少事情,需要考虑代码优化,内存占用等。

  不过,自己在编程的时候要注意不要让上一次的结果影响到下一次循环,比如上一次 a = 3, 当下一次循环在给a赋值的时候出了错误,而你捕获了错误,却没修正a的值,程序继续执行,那么这时候a=3还成立,可能就会有问题了,如果是每次都重新定义,那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最后总结:

  1. 对于使用int等基本数据类型作为循环变量,只要你用的优化方面足够给力的主流的编译器,完全不需要关心在循环外还是循环内定义循环变量。
  2. 如果循环变量本身是复杂的对象,建议在循环外定义好,并且在for循环的赋值语句、判断语句中,都要避免重复创建对象。
     转载地址:http://www.cnblogs.com/DHclly/p/5540918.html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