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String为什么要用copy关键字,用strong会有什么问题?

我们大部分的时候NSString的属性都是copy,那copy与strong的情况下到底有什么区别呢?我们以实例来说明:

@interface ViewController ()

@property(nonatomic,copy)NSString * str1;
@property(nonatomic,strong)NSString*str2;

@end

然后写一个测试方法:

-(void)test
{
    NSMutableString*str=[NSMutableString stringWithFormat:@"helloworld"];
    self.str1=str;
    self.str2=str;
    NSLog(@"str:%p--%p",str,&str);
    NSLog(@"copy_str:%p--%p",_str1,&_str1);
    NSLog(@"strong_str:%p--%p",_str2,&_str2);
}

最后我们运行看打印结果:

2017-06-15 15:21:55.910 oa[1236:78490] str:0x600000075cc0--0x7fff5bd7c9d8
2017-06-15 15:21:55.910 oa[1236:78490] copy_str:0x600000026e60--0x7fc66cc06358
2017-06-15 15:21:55.911 oa[1236:78490] strong_str:0x600000075cc0--0x7fc66cc06360

从打印结果上我们可以看出str和_str2的对象地址是一样的,指向同一个对象,所以它们的值也是一样的,而str和_str1对象地址不同,是两个不同的对象,所以copy是深复制,创建了一个新的对象。
现在改变str的值,看看str1和str2有什么变化:

    [str appendString:@"hry"];
    NSLog(@"****************%@",self.str1);
    NSLog(@"****************%@",self.str2);

打印结果如下:

2017-06-15 15:21:55.911 oa[1236:78490] ****************helloworld
2017-06-15 15:21:55.911 oa[1236:78490] ****************helloworldhry

从打印结果可以看出经过copy关键字修饰过的str1并没有因为str的变化而变化,经过strong修饰过的str2却随str的改变而改变。
所以,如果一般情况下,我们都不希望字串的值跟着str变化,所以我们一般用copy来设置string的属性。
如果希望字串的值跟着赋值的字串的值变化,可以使用strong。

注意:上面的情况是针对于当把NSMutableString赋值给NSString的时候,才会有不同,如果是赋值是NSString对象,那么使用copy还是strong,结果都是一样的,因为NSString对象根本就不能改变自身的值,他是不可变的。

把一个对象赋值给一个属性变量,当这个对象变化了,如果希望属性变量变化就使用strong属性,如果希望属性变量不跟着变化,就是用copy属性。

由此可以看出:
对源头是NSMutableString的字符串,strong仅仅是指针引用,增加了引用计数器,这样源头改变的时候,用这种strong方式声明的变量(无论被赋值的变量是可变的还是不可变的),它也会跟着改变;而copy声明的变量,它不会跟着源头改变,它实际上是深拷贝。

对源头是NSString的字符串,无论是strong声明的变量还是copy声明的变量,当第二次源头的字符串重新指向其它的地方的时候,它还是指向原来的最初的那个位置,也就是说其实二者都是指针引用,也就是浅拷贝。

另外说明一下,这两者对内存计数的影响都是一样的,都会增加内存引用计数,都需要在最后的时候做处理。

其实说白了,对字符串为啥要用这两种方式?我觉得还是一个安全问题,比如声明的一个NSString *mStr变量,然后把一个NSMutableString *str变量的赋值给它了,如果要求mStr跟着str变化,那么就用strong;如果mStr不能跟着str一起变化,那就用copy。而对于要把NSString类型的字符串赋值给mStr,那两都没啥区别。不会影响安全性,内存管理也一样。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