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N指令集

6 篇文章 0 订阅

Intel公司的单指令多数据流式扩展(SSE,Streaming SIMD Extensions)技术能够有效增强CPU浮点运算的能力。

SIMD(single-instruction, multiple-data)是一种使用单道指令处理多道数据流的CPU执行模式,即在一个CPU指令执行周期内用一道指令完成处理多个数据的操作。

http://blog.csdn.net/tonyfield2015/article/details/8602611

GCC支持的ARM NEON 内联SIMD Intrinsics


NEON中的正常指令、宽指令、窄指令、饱和指令、长指令

正常指令:生成大小相同且类型通常与操作数向量相同到结果向量

长指令:对双字向量操作数执行运算,生产四字向量到结果。所生成的元素一般是操作数元素宽度到两倍,并属于同一类型。L标记,如VMOVL。

宽指令:一个双字向量操作数和一个四字向量操作数执行运算,生成四字向量结果。W标记,如VADDW。

窄指令:四字向量操作数执行运算,并生成双字向量结果,所生成的元素一般是操作数元素宽度的一半。N标记,如VMOVN。

饱和指令:当超过数据类型指定到范围则自动限制在该范围内。Q标记,如VQSHRUN


逻辑运算

VADD:按位与;VBIC:位清除;VEOR:按位异或;VORN:按位或非;VORR:按位或

 

移位指令:

VSHL:左移、VSHLL:左移扩展、VQSHL:左移饱和、VQSHLU:无符号左移饱和扩展

VSHR:右移、VSHRN:右移窄、VRSHR:右移舍入、VQSHRUN:无符号右移饱和舍入

 

ARM NEON基本指令集

ARM Neon Intrinsics各函数介绍

支持目标平台为ARM CPU的主流编译器基本都支持NEON指令。可以通过在代码中嵌入NEON汇编来使用NEON,但是更加常见的方式是通过类似C函数的NEON Instrinsic来编写NEON代码。NEON Instrinsic是编译器支持的一种buildin类型和函数的集合,基本涵盖NEON的所有指令,通常这些Instrinsic包含在arm_neon.h头文件中。


  • 16个通用寄存器(32bit),R0-R15
  • 16个NEON寄存器(128bit),Q0-Q15(同时也可以被视为32个64bit的寄存器,D0-D31)
  • 16个VFP寄存器(32bit),S0-S15

  • NEON和VFP的区别在于VFP是加速浮点计算的硬件不具备数据并行能力,同时VFP更尽兴双精度浮点数(double)的计算,NEON只有单精度浮点计算能力

  • 正常指令:生成大小相同且类型通常与操作数向量相同到结果向量。
  • 长指令:对双字向量操作数执行运算,生产四字向量到结果。所生成的元素一般是操作数元素宽度的两倍,并属于同一类型。L标记,如VMOVL。
  • 宽指令:一个双字向量操作数和一个四字向量操作数执行运算,生成四字向量结果。W标记,如VADDW。
  • 窄指令:四字向量操作数执行运算,并生成双字向量结果,所生成的元素一般是操作数元素宽度的一半。N标记,如VMOVN。
  • 饱和指令:当超过数据类型指定到范围则自动限制在该范围内。Q标记,如VQSHRUN


double vector 64

quad vector 128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