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ijg库在缓冲区中进行jpeg编解码

11 篇文章 0 订阅

转自:http://blog.china.com/u/060803/5544/200608/15355.html

为了减少视频传输中的数据量,早就想对视频单帧图像进行压缩了。大家一定会奇怪,我为什么不用H.261, H.263, Mpeg等编码?这也是应用限制的,这些标准不是太麻烦就是要求帧间压缩。对于320*240的视频单帧图像,jpeg编码在保证50%以上质量的同时一般压缩率都在十几倍,足够满足要求了。于是,偶就上网淘源码,最经典也是最容易google到的就是:jpeg编码(基本系统),jpeg处理源代码等(这些代码,大家可以向我所要)。但是,最后发现这些代码,大家都统一用到了ijg(Independent Jpeg Group)的库,并且一致用到了函数jpeg_source_stdio(),这个函数必须从文件或其他设备流中读取数据。也就是说,如果偶想将缓冲区中采集到的一帧图像压缩成jpeg比特流,必须经过如下过程:

要知道视频采集一般都在每秒二十几帧,要是不断的采用上述手段进行压缩,我想一定会看到硬盘警灯长鸣,而且速度超慢。所以另一途径就是在缓冲区中直接进行编解码操作,最后认认真真将库中提供的jpeglib.doc文档通读了一遍,发现其中在I/O suspension一节是有相关说明的。

如果要压缩缓冲区中的bmp图像数据,就应把jpeg_compress_struct中的dest数据源替换成自己的内存缓冲区数据源。这需要先根据jpeg_destination_mgr结构的要求,实现几个自己的管理内存数据的回调函数,主要是init_destination和empty_output_buffer这两个,然后创建自己的jpeg_destination_mgr数据结构,再将jpeg_compress_struct中的dest指针指向它就可以了。后续的操作和从文件中压缩图像一模一样。回调函数的示例如下:
size_t g_buf_length = 200000; 
unsigned char* g_buf = NULL;

void mem_init_destination(j_compress_ptr cinfo)
{
 cinfo->dest->free_in_buffer = g_buf_length;
 cinfo->dest->next_output_byte = g_buf;
}

boolean empty_output_buffer(j_compress_ptr cinfo)
{
 return FALSE;
}

void mem_term_destination(j_compress_ptr cinfo)
{
}

对称的,如果要将缓冲区中的jpeg数据解压,只需要先根据jpeg_source_mgr结构的要求,实现几个自己的管理内存数据的回调函数,主要是init_source和fill_input_buffer这两个,然后创建自己的jpeg_source_mgr数据结构,再把jpeg_decompress_struct中的src指针指向它就可以了。后续的操作和从文件中解压图像一模一样。回调函数的示例如下:
size_t g_buf_length = 0;
unsigned char* g_buf = NULL;

void mem_init_source(j_decompress_ptr cinfo)
{
 cinfo->src->bytes_in_buffer = g_buf_length;
 cinfo->src->next_input_byte = g_buf;
}

boolean mem_fill_input_buffer(j_decompress_ptr cinfo)
{
 return FALSE;
}

void mem_skip_input_data(j_decompress_ptr cinfo, long num_bytes)
{
 cinfo->src->bytes_in_buffer -= num_bytes;
 cinfo->src->next_input_byte += num_bytes;
}

boolean mem_resync_to_restart(j_decompress_ptr cinfo, int desired)
{
 return jpeg_resync_to_restart(cinfo, desired);
}

void mem_term_source(j_decompress_ptr cinfo)
{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