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科技或者说罗永浩在泛it行业到社会道德的缺失

导引

1.罗永浩为什么会“成功”
2.罗永浩的社会道德
3.这种发展模式是否是罗永浩的特例


号称能够各级己的坚果pro
能

罗永浩的成功之路

其实我开始了解罗永浩算挺早,当时是听说这人在新东方似乎混得很是不错,我记得当时也是新东方的鼎盛时期吧,反正里面但凡有点名气的老师都经常上电视(就和今天的所谓“学生利益至上”的张雪峰一样),a站上面也有当时一个医学的讲师控诉收红包然后用来引出老婆工资不过是自己新东方赚的钱交出来的税而已(后来又遇到一个来我高中宣讲的新东方的人还是一样的话,一万就是工资交的税而已,真不知道是不是新东方连对外口辞都教过这些人)。
当时就觉得这人没什么大不了啊,不过就是卖弄卖弄嘴皮子嘛,但是上了高中有一次一个男同学介绍自己的时候一直说自己最喜欢的是一本罗永浩的人写的书,每当自己不想学习的时候就看几页就有动力了。但是我就觉得很不对劲,究竟是这个同学实在是没有自己的独立思维能力还是说是罗这个人文字水平高到我想象不到的程度。

罗永浩,锤子科技 CEO & 创始人。高中辍学,曾经摆地摊、开羊肉串店、倒卖药材、做期货、销售电脑配件、从事文学创作。 2001年至2006年在北京新东方学校任教,由于教学风格幽默诙谐并且具有高度理想主义气质的感染力,所以极受学生欢迎。2012年,离开老罗英语后,创办了锤子科技做手机。

—以上引用自知乎罗永浩个人描诉
虽然用学历来衡量一个人是不算特别有道理的,尤其是一些所谓“成功人士”,但是statistically 有多少互联网大佬是大学都没上过的呢,在我印象里学历最低的应该是马云吧,雷军和强东都是分数够清北但是选择了武大和人大,差一点的丁磊是电子科技大学,搜狐的张朝阳是中国物理届最人生赢家的人物。

最后说回到社会道德来,罗这些年做的事都只不过是在壮大自己的粉丝势力,再不断地从他们身上收获羊毛,这种完全依托于个人崇拜的商业模式可以说确实是罗发扬光大的,之后的papi酱很大程度也是基于这个,我没记错papi酱第一次拿到天使投资的时候也是先去找的罗询问经验。这种模式我觉得不存在好坏之分,只能说看是不是有独立思维能力了。

作者:上官逸风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8969621/answer/16274423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罗永浩,1972年出生,17岁从高二辍学,也就是说他只有初中文凭。当然为了防止你们对我人身攻击,这个一定要平衡一下: (雷军这下倒是把几个大佬都得罪了)辍学后,罗永浩卖过二手书,倒过走私车,这些都不重要。对于罗人生起到重要作用的决定,应该就是,决定当英语培训机构的老师,并且在2001-2006在新东方任教,其著名的“老罗语录”就是在这期间流传开了的,个人认为这给罗永浩积累下了第一批粉丝(或者说潜在粉丝)。PS:也有人说是在砸西门子冰箱的时候。其后,创办过牛博网,开过英语培训学校,均以失败告终,后来有折腾了一系列的巡回演讲,并且出了一本名为《我的奋斗》的励志自传。(屡败屡战确实够励志的)接下来就是罗永浩的重头戏了,2012年创办了锤子科技,而直到2014年才发布了第一款手机,SmartisanT1。当然抛开T1良品率低,屏幕边框碎裂、漏光、摄像头内有污迹、前置摄像头位置不正、实体按键塌陷或窜键等问题来说,T1还是不错的。不过,关于锤子手机降价的问题上,锤子公司就显得特别的厚道,迄今为止,锤子手机应该是属于国产手机降价最快的第一梯队。
这里写图片描述

(公孙永浩就是这么来的)以上这些可以算得上是罗永浩做过的正经事的话,那么真正的亮点在下面: 2011年,罗永浩因质疑西门子冰箱的缺陷,在西门子总部用锤子砸烂冰箱而闻名网络 。(锤子手机或许就是这么来的)也是2011年, 罗永浩的打假指向了“打假斗士”方舟子,双方隔空争执。罗永浩疑方舟子打假的双重标准,方舟子则针对罗永浩的培训机构发出打假宣言 。后来 方舟子状告罗永浩侵犯肖像权和姓名权,打假口水战以罗永浩的败诉收尾。
这里写图片描述
2014年,罗永浩大战王自如, 锤子手机在遭到评测机构Zealer创始人王自如的质疑之后,罗永浩与王自如在公开约战 ,当然,相声界出身的罗永浩不会给王自如反击的机会。 2014年9月9日,罗永浩在观看iPhone 6发布会后,接连发表微博抨击iPhone 6及Apple Watch的设计不尽如人意,惋惜现在的苹果已沦为一家乡镇企业。而在锤子手机发布会上,老罗强调锤子手机由苹果前工业设计总监操刀完成,听起来会误以为锤子与苹果iPhone一脉相承。然而,采用双面玻璃面板的锤子手机被指模仿苹果iPhone 4,被网友吐槽“用的是苹果玩剩下的”。 整个发布会也被网友调侃“老罗在假装乔布斯开发布会” 事实上,最新的m1手机也是仿照了苹果的home键。同年,鼓吹日本人, 罗在日本行过程中发了许多微博表示:“我爱日本!”“没有日本的话,亚洲是不值一提的。”“娇滴滴的民族没有未来(中国人的民族情感也比美国黑人还要娇滴滴一万倍)”“支那人不好好学学,光跳脚骂娘是没用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