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服务网关解决方案和使用总结

                                 微服务网关解决方案和使用总结

一.什么是网关

1.1 什么是网关

API Gateway(APIGW / API 网关),顾名思义,是出现在系统边界上的一个面向API的、串行集中式的强管控服务,这里的边界是企业IT系统的边界,可以理解为企业级应用防火墙,主要起到隔离外部访问与内部系统的作用。在微服务概念的流行之前,API网关就已经诞生了,例如银行、证券等领域常见的前置机系统,它也是解决访问认证、报文转换、访问统计等问题的。API网关的流行,源于近几年来,移动应用与企业间互联需求的兴起。移动应用、企业互联,使得后台服务支持的对象,从以前单一的Web应用,扩展到多种使用场景,且每种使用场景对后台服务的要求都不尽相同。这不仅增加了后台服务的响应量,还增加了后台服务的复杂性。随着微服务架构概念的提出,API网关成为了微服务架构的一个标配组件

1.2 网关应该具有的功能

如上图所示:网关该具备的最基本的四大功能:统一接入,流量管控,协议适配转发,安全防护。

二.目前网关解决方案

2.1 Nginx+ Lua

Nginx是由IgorSysoev为俄罗斯访问量第二的Rambler.ru站点开发的,一个高性能的HTTP和反向代理服务器。Ngnix一方面可以做反向代理,另外一方面做可以做静态资源服务器。

但是准确的来说,在我看来,这种方案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网关,而且即使自研网关的目标也是干掉Ngnix。

2.2 Kong

Kong是Mashape提供的一款API管理软件,它本身是基于Ngnix+lua的,但比nginx提供了更简单的配置方式,数据采用了 ApacheCassandra/PostgreSQL存储,并且提供了一些优秀的插件,比如验证,日志,调用频次限制等。
Kong的一个非常诱人的地方就是提供了大量的插件来扩展应用,通过设置不同的插件可以为服务提供各种增强的功能。Kong默认插件插件包括:

身份认证:Kong提供了Basic Authentication、Key authentication、OAuth2.0authentication、HMAC authentication、JWT、LDAP authentication认证实现。

安全:ACL(访问控制)、CORS(跨域资源共享)、动态SSL、IP限制、爬虫检测实现。

流量控制:请求限流(基于请求计数限流)、上游响应限流(根据upstream响应计数限流)、请求大小限制。限流支持本地、Redis和集群限流模式。

分析监控:Galileo(记录请求和响应数据,实现API分析)、Datadog(记录API Metric如请求次数、请求大小、响应状态和延迟,可视化API Metric)、Runscope(记录请求和响应数据,实现API性能测试和监控)。

转换:请求转换、响应转换

优点:Kong本身也是基于Nginx的,所以在性能和稳定性上都没有问题。Kong作为一款商业软件,在Nginx上做了很扩展工作,而且还有很多付费的商业插件。Kong本身也有付费的企业版,其中包括技术支持、使用培训服务以及API 分析插件。


缺点:Kong的缺点就是,如果你使用Spring Cloud,Kong如何结合目前已有的服务治理体系?

2.3 Spring Cloud Zuul

Zuul 是Netflix公司开源的一个API网关组件,Spring Cloud对其进行二次基于Spring Boot的注解式封装做到开箱即用。目前来说,结合Sring Cloud提供的服务治理体系,可以做到请求转发,根据配置的或者默认的路由规则进行路由和Load Balance,集成Hystrix。详细可以参考Spring Cloud Zuul的URL转发和路由规则。

Spring Cloud Zuul处理每个请求的方式是针对每个请求是用一个线程来处理。PS,根据统计数据目前Zuul最多能达到(1000-2000)QPS。使用过Netty的都知道,一般都会使用Boos组和work组,通常情况下,为了提高性能,所有请求会被放到处理队列中,从线程池中选取空闲线程来处理该请求。

Spring Cloud Zuul需要做一些灰度,降级,标签路由,限流,WAF封禁,需要自定义Filter去或者做一些定制化实现。详细文章可以参考在Spring Cloud中实现降级之权重路由和标签路由

虽然可以通过自定义Filter实现,我们想要的功能,但是由于Zuul本身的设计和基于单线程的接收请求和转发处理,在我看来目前来看Zuul 就显得很鸡肋,随着Zuul2一直跳票,Spring Cloud推出自己的Spring Cloud Gateway.

The API Gateway is Dead! Long Live the API Gateway!

大意:Zuul已死,Spring Cloud Gateway永生。

2.4 Spring Cloud Gateway

A Gateway built on Spring Framework 5.0 and Spring Boot 2.0 providing routing and more。

Spring Cloud Gateway是基于Spring 框架5.0版本和Spring Boot 2.0的版本构建,提供路由等功能。

Spring Cloud GateWay具有以下特征

  • Java 8/Spring 5/Boot 2

  • WebFlux/Reactor

  • HTTP/2 and Websockets

  • Finchley Release Train (Q4 2017)

由于Spring 5.0支持Netty,Http2,而Spring Boot 2.0支持Spring 5.0,因此Spring Cloud Gateway支持Netty和Http2顺理成章。至于2017年Q4季度是否发布完整的Spring Cloud Gateway我们拭目以待,但是至于最终落地看最终使用情况

详细信息可以参考:Spring Cloud Gateway离开孵化器的变化

2.5 Kong+Zuul的网关方案

 

如上图所示:Kong+Zuul实现的网关方案,在加上阿里云的SLB,整个调用链路多了好几层,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发挥Kong+Spring Cloud Zuul各自的优点形成“聚合网关”。个人不建议这样使用网关,因此自研网关中间件,显得尤其重要。

三.基于Spring Cloud Zuul构建网关

用Spring Cloud Zuul构建网关其实相当鸡肋,比如动态Filter,比如标签路由,降级,比如动态Filter,比如带管控审计流程,易操作的UI界面等。

zuul是netfix的api 网关,主要特色有:filter的PRPE(pre,route,post,error)模型、groovy的fitler机制,其中spring cloud对其有比较好的扩展,但是spring cloud对其的扩展感觉不是很完美,存在路由规则无法只能是通过配置文件来存储,而无法动态配置的目的,其中有一个人写了一个starter插件来解决路由规则配置到Cassandra的问题,详细请看:将路由规则配置到KV分布式存储系统Cassandra

3.1 定义自己的Filter机制

这里主要是做了流控及协议转化的工作,这里主要是http->grpc的转换;
LimitAccessFilter:利用redis令牌桶算法进行流控
GrpcRemoteRouteFilter:http转化为grpc的协议转换

3.2 路由数据变更基于事件通知路由规则刷新

实现动态路由有两种实现方式:
1.第一是DiscoveryClientRouteLocator的重新覆盖,推荐是,Spring Cloud整合GRPC,REST协议适配转发为内部GRPC服务时采用此种方法扩展修改。

2.第二是实现了RefreshableRouteLocator接口,能够实现动态刷新,可以参考 spring cloud Zuul动态路由

3.2.1 基于事件更新源码分析

为什么要基于事件更新,原理如下所示:
在org.springframework.cloud.netflix.zuul.ZuulConfiguration.java中228-250行

如上所示,当使用ApplicationEventPublisher发送的Event为ContextRefreshedEvent,RefreshScopeRefreshedEvent,RoutesRefreshedEvent才会通知Zuul去刷新路由。

3.3 基于事件更新实现方式处理方式-DiscoveryClientRouteLocator

3.3.1 处理思路

此插件针对的spring cloud zuul版本比较老,因此需要对其进行改进,将路由配置可以配置到mysql这样的关系型数据库中。

3.3.2 对DiscoveryClientRouteLocator的重新覆盖

对DiscoveryClientRouteLocator的重新覆盖,该类的作用就是从yml或属性文件中读取路由规则;
具体参看源码org.springframework.cloud.netflix.zuul.filters.discovery.DiscoveryClientRouteLocator,主要方法如下,浅显易懂,就不做多余解释。

3.3.3 生产者产生事件通知

数据变更对网关的稳定性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当对路由信息进行CRUD操作之后,需要Spring Cloud Zuul重新刷新路由规则,实现方式通过spring的event来实现。

1.实现基于ApplicationEventPublisherAware的事件生产者的代码片段

private ApplicationEventPublisher publisher;
publisher.publishEvent(new InstanceRegisteredEvent<>(this, this.environment));

2.Spring Cloud netflix内部的事件消费者

org.springframework.cloud.netflix.zuul.RoutesRefreshedEvent

@SuppressWarnings("serial")
public class RoutesRefreshedEvent extends ApplicationEvent {    
private RouteLocator locator;    
public RoutesRefreshedEvent(RouteLocator locator) {     super(locator);        
   this.locator = locator; }    
public RouteLocator getLocator() {        
   return this.locator; } }
四.基于Spring Cloud Gateway构建网关

由于Spring Cloud Gateway未完全成熟,而且性能,稳定性等,现在无从考证,没有使用案例,基于Spring Cloud Gateway方案构建自己的网关风险比较大,而且PS不知道到年底是否成熟可用。故在这里不做过多说明。

五.基于Netty自研网关中间件

5.1 架构图

可以参考架构图如下:

5.2 设计原则

  • 1.每个Filter基于责任链,只做专一的一件事

  • 2.每个Filter有各自独立的数据

  • 3.损耗性能的Filter顺序往后放

  • 4.启动读取配置顺序,先远端,若远端失败,则读取本地。

  • 5.集群网关,要注意数据的diff和灰度

  • 6.尽量做到和服务治理框架解耦,易于接入,易于升级

来源:

http://www.cnblogs.com/softidea/p/7261095.html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