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Eclipse Memory Analyzer 检测内存泄漏问题

本文是关于在开发Talend RCP 过程中碰到一个内存溢出问题的解决方案。使用的检测软件为Eclipse Memory Analyzer (http://www.eclipse.org/mat/),是一个开源免费的内存分析工具,目前为eclipse的孵化项目,也是一个eclipse RCP.

Talend一款开源的ETL软件,提供数据集成服务。基于eclipse RCPEMF, GEFJET等技术开发。

Talend软件系统中,一个designer editor 是一个mulit page editor, 它的实例是MultiPageTalendEditor,其中包含两页,第一页是一个gef Editor,用来显示GEF图形;第二页是一个JavaEditor,用来显示生成的代码。如下两图所示:

经过其他工具的测试发现JavaEditor如果用在mulit page editor中,关闭后,起实例无法回收,造成内存泄漏,因为Editor是一个非常频繁使用的功能项,所以该问题非常严重。

要使用Eclipse Memory Analyzer,首先要生成dump文件。

eclipse中配置 Preferences -> Java -> Installed JREs, 定义Jdk1.6来运行Talend.

Talend运行后,执行一下打开editor的操作,在将editor关闭,这样虚拟机中保存了相应的堆栈信息。其实也就是执行一下你认为会产生内存泄漏的操作。

运行jdk1.6 bin 目录下的jconsole.exe,运行后如下图所示,选择连接到运行的Talend

 

选择 Mbean -> com.sun.management -> HotSpotDiagnos -> Operations -> dumpHeap

在参数p0中填写保存dump文件的路径,例如f:/my.hprof, 文件的后缀名要为hprof

点击dumpHeap按钮生成dump文件。

打开Eclipse Memory Analyzer, 在菜单File 下,选择打开刚才生成的dump文件。如下图:

在第一行的filter中填写需要检查的类名,这里我要检查的类为TalendJavaEditor。在如下图所示的上下文菜单中选择 List objects -> with incoming references, 查看保存了TalendJavaEditor 实例的引用。

在如下图所示的上下文菜单中选择 Path To GC Roots -> exclude weak/soft references, 过滤掉弱引用,因为在这里弱引用不是引起问题的关键。

从下图中,可以看到JavaInfomationProvider中保存了TalendJavaEditor的引用。所以打开JavaInfomationProvider的代码,进行检查。从下图的分析中,大概可以看出这是一个注册了的监听器没有反注册的问题,这也是引起内存泄露的原因中最常见的。

public JavaInformationProvider(IEditorPart editor) {

fEditor= editor;

if (fEditor != null) {

fPartListener= new EditorWatcher();

IWorkbenchWindow window= fEditor.getSite().getWorkbenchWindow();

window.getPartService().addPartListener(fPartListener);

update();

}

}

JavaInformationProvider 的构造方法中,保存了TalendJavaEditor的实例,并且注册了监听器。

publicvoid partClosed(IWorkbenchPart part) {

if (part == fEditor) {

    fEditor.getSite().getWorkbenchWindow().getPartService().removePartListener(fPartListener);

fPartListener= null;

}

}

EditorWatcher的方法partClosed中,当关闭一个designer editor的时候,传进来的partMultiPageTalendEditor,而不是JavaInformationProvider保存的TalendJavaEditor,所以该listener永远不可能被反注册掉,GC也就不可能回收TalendJavaEditor。对于该软件系统来所,这是一个致命的内存溢出问题。

point找到了,解决就不是问题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