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css3书写顺序引出来的border-radius参数

当时写这篇文章主要是想探讨一下优雅降级和渐进增强的区别,按照正常的逻辑思维,不管是降级还是增强,应该对于效果是没什么区别的,因为后者会覆盖前者,关于CSS3属性的书写顺序,标准的css3属性和带webkit的前缀在某些情况是不一样的效果,比如border-radius和-webkit-border-radius带两个参数时,显示的效果并不一样:

.not-a-square {
   border-radius: 30px 10px; /*让box左上和右下角为30像素圆弧,左下角和右上是10像素圆弧*/
   -webkit-border-radius: 30px 10px; /*box渲染为每个角都是30像素宽10像素高的圆弧*/
}

顺便带出一下border-radius的参数:

据w3c上的官方解释,是这样子的:

border-radius: 1-4 length|% / 1-4 length|%;

1-4指的是radius的四个值,length和%指的是值的单位。
写过border的人都知道border可以带四个参数分别设置四个边框(上右下左的顺序),同样的,border-radius也可以带四个参数,并且以顺时针的方向解析,上左,上右,下右,下左:

.box{
    border-radius: 5px 10px 20px 50px         
}

展示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两个参数的时候,是上左和下右,上右和下左,比如

.div1{border-radius: 2em 1em}

这里写图片描述

Demo

三个参数的时候,是上左,上右和下左,下右,比如

.div1{border-radius: 2em 1em 3em}

这里写图片描述

Demo

那么以斜杠/分开后面的参数是怎么回事呢?是这样子的,第一个参数表示圆角的水平半径,第二个参数表示圆角的垂直半径,所以你现在就可以画一个左右不对称的圆角啦:

.div1{border-radius: 2em/1em}

这里写图片描述

看到这里你会不会以如果四个圆角都要分别制定特殊的形状,是不是 2em/1em , 1em/0.5em, 3em/1em, 1em/1em像上面那个四个参数一样的设定(我就是这么以为的),答案是错!误!的!因为官方的解释就是前面放1-4后面放1-4啊!

.div1{
        border-radius:10px 20px 30px 40px/40px 30px 20px 10px
}

这里写图片描述

按顺时针的顺序,斜杠/左边是四个圆角的水平半径,右边是四个圆角的垂直半径,但是通常我们很少写右边的参数,那就是默认右边等于左边的值。当然你也可以省略一些值,比如这样子写.div1{border-radius: 2em 1em 4em / 0.5em 3em;},解析顺序你就可以按照上面的自己推算一下啦。

然后再回到那个-weibkit前缀下的问题{-webkit-border-radius:30px 10px}实际上就等于{border-radius:30px/10px},效果是一样的,至于为什么,我也还不知道,background-image也有此问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