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的四种网络模式

docker run创建Docker容器时,可以用–net选项指定容器的网络模式,Docker有以下4种网络模式:
 bridge模式:使用–net =bridge指定,默认设置;
 host模式:使用–net =host指定;
 none模式:使用–net =none指定;
 container模式:使用–net =container:NAMEorID指定。
下面我们分别来讲解docker的四种网络模式:
1) bridge模式:
bridge模式是Docker默认的网络设置,此模式会为每一个容器分配Network Namespace、设置IP等,并将并将一个主机上的Docker容器连接到一个虚拟网桥上。当Docker server启动时,会在主机上创建一个名为docker0的虚拟网桥,此主机上启动的Docker容器会连接到这个虚拟网桥上。虚拟网桥的工作方式和物理交换机类似,这样主机上的所有容器就通过交换机连在了一个二层网络中。接下来就要为容器分配IP了,Docker会从RFC1918所定义的私有IP网段中,选择一个和宿主机不同的IP地址和子网分配给docker0,连接到docker0的容器就从这个子网中选择一个未占用的IP使用。如一般Docker会使用172.17.0.0/16这个网段,并将172.17.42.1/16分配给docker0网桥(在主机上使用ifconfig命令是可以看到docker0的,可以认为它是网桥的管理端口,在宿主机上作为一块虚拟网卡使用)。
具体操作:
启动容器:(由于是默认设置,这里没指定网络–net =bridge,可以看到容器内创建了eth0)
这里写图片描述
使用ping命令连接Host网络发现,容器与Host网络是连通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Eth0实际上是veth pair的一端,另一端(veth 491226e)连接在docker0网桥上:
这里写图片描述
列出当前主机网桥:
这里写图片描述
2) host模式:
如果启动容器的时候使用host模式,那么这个容器将不会获得一个独立的Network Namespace,而是和宿主机共用一个Network Namespace。容器将不会虚拟出自己的网卡,配置自己的IP等,而是使用宿主机的IP和端口。
使用host模式启动容器:
这里写图片描述
使用host模式启动容器后可以发现,使用ip addr查看网络环境时,看到的都是宿主机上的信息。这种方式创建出来的容器,可以看到host上的所有网络设备。
容器中,对这些设备有全部的访问权限。因此docker提示我们,这种方式是不安全的。如果在隔离良好的环境中(比如租户的虚拟机中)使用这种方式,问题不大。
3) none模式:
在none模式下,Docker容器拥有自己的Network Namespace,但是,并不为Docker容器进行任何网络配置。也就是说,这个Docker容器没有网卡、IP、路由等信息。需要我们自己为Docker容器添加网卡、配置IP等。
使用–net =none模式启动容器:
这里写图片描述
4) container模式:
这个模式指定新创建的容器和已经存在的一个容器共享一个Network Namespace,而不是和宿主机共享。新创建的容器不会创建自己的网卡,配置自己的IP,而是和一个指定的容器共享IP、端口范围等。同样,两个容器除了网络方面,其他的如文件系统、进程列表等还是隔离的。两个容器的进程可以通过lo网卡设备通信。
使用–net =container模式启动容器: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通过该例子可以看出来,两者的网络完全相同。
参考:http://www.docker.org.cn/dockerppt/111.html
http://blog.csdn.net/halcyonbaby/article/details/42112141

  • 17
    点赞
  • 5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