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创新,合作共赢 华为智慧家庭解决方案

文/周博

        根据市场相关机构预测,2016年全球智慧家庭市场预计将达到2358亿美元。正因如此,包括电信运营商、终端制造商和内容服务商等在内的产业链各方均在积极进军智慧家庭领域,比如中国电信推出的“悦me”、中国联通的“智慧沃家”和中国移动的“和家庭”等智慧家庭产品,另外,AT&T、Verizon等国外运营商也已宣布进入智慧家庭领域;苹果、三星和海尔等硬件厂商,谷歌、小米、乐视和阿里等互联网企业,以及众多应用开发商,也纷纷涉足家庭信息化市场,开辟了个人信息化之外又一新的ICT战场。

        运营商在智慧家庭市场的3大优势

        那么在群雄争霸的智慧家庭市场,运营商的优势何在?对运营商来说,通信管道是其独有的优势。在全球FTTx普遍部署、带宽大幅提升的当下,运营商需要一种基于大带宽的增值业务来提升其ARPU值,智慧家庭成为了必然选择。




        总体而言,运营商在智慧家庭市场具有通信管道、用户规模和业务服务3大优势。首先,所有智慧家庭业务的前提是网络基础,运营商的智慧家庭业务天然具有与网络管道能力相结合的优势,这是其他产业链玩家所不具备的;其次,运营商具有广泛的用户资源,在已有的用户基础上开展智慧家庭业务,能够提升用户的ARPU值,同时能进一步绑定用户,增加用户的忠诚度;最后,运营商有广泛的支撑服务系统和服务人员,有利于其对智慧家庭业务推广的支撑。

        运营商开展智慧家庭业务的TOP关注点

        智慧家庭是个普遍被看好的巨大潜在市场,经过和业界主流运营商的广泛讨论交流,目前运营商开展智慧家庭业务有如下4方面的关注点:

        如何形成统一的界面和控制点?

        当前各厂商选择的智慧家庭控制点均不相同,比如苹果是将控制点放在智能手机和PAD上,通过HomeKit智能家居平台统一管理;海尔是在用户家里放置一个家庭网关,通过家庭网关控制用户家庭的智能硬件,并通过海尔手机App远程管理;飞利浦的hue智能灯泡需要一个Zigbee控制网关和一个手机App作为控制界面……这种各厂商控制点和用户界面不一样的现状,导致了用户在使用智慧家庭业务时,需要购买多个网关、安装几个甚至十几个客户端,使用起来非常麻烦,而且这些智能硬件之间很难协同工作,造成客户体验非常差。而运营商在用户家庭中目前有两个重要控制点:一个是和运营商管道密切结合的家庭网关,比如xDSL的Modem和家庭ONT终端;另一个则是智能手机。这两个点均可作为运营商开展智慧家庭业务的核心控制点,如何在此核心控制点上实现统一的管理控制和统一的用户界面,以及不同厂商智能硬件的协同,成为运营商开展智慧家庭的重点关注点。

        不同厂商的智能硬件如何协同工作?

        运营商开展智慧家庭业务,后台需要哪些控制支撑系统、与现有业务平台如何结合、不同厂商的智能硬件如何通过后台协同工作,以及新业务的上线、发放、部署、认证、计费和运营商的能力开放等,均需要一套完善的支撑系统,将智慧家庭业务和运营商现有网络系统结合起来,将不同厂商的智能硬件通过具体用户场景协同起来。

        应优先选择哪些智慧家庭业务应用?

        目前智慧家庭业务主要包含家庭安防、在线游戏、视频娱乐、家庭健康、家居自动化以及能源管理等。根据GSMA公布的2016年全球智能硬件销售规模预测,排在前3位的分别是:家庭安防,市场规模1100亿美元左右;在线游戏,330亿美元;视频娱乐,310亿美元。运营商可以优先选择智能硬件销售规模比较大的领域,当然也可以选择和自己业务密切相关的特色业务。

        如何寻找最佳产业合作伙伴以快速集成和发放业务?

        智慧家庭最大的一个问题是寻找最合适的合作伙伴——最佳智能硬件厂商,以实现快速业务集成和上线。在寻找产业合作伙伴时,怎样才能找到在智慧家庭领域能力强、经验丰富、业务能够快速集成和上线的合作伙伴成为运营商的难点。比如西欧X运营商在完成智慧家庭业务招标后,在业务实施阶段却发现业务的集成和整合难度非常大,中标厂商不具备不同厂商业务的快速集成能力,造成其项目不得不重新招标,对运营商造成了重大的时间延迟和资源浪费。

        华为智慧家庭解决方案,与运营商合作共赢

        华为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坚持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理念,充分利用运营商现有网络的管道优势,由“云”、“管”、“端”3个部件和1个OpenLife运营商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组成,包含NetOpen能力开放平台(云)、智能家庭网关(管)、手机App(端)和OpenLife运营商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助力运营商顺利开展智慧家庭业务。

        NetOpen平台(云):智慧家庭解决方案云平台主要包括物联网联接管理平台(IoT Platform),物联网网关代理(IoT Agent),智能家庭网关管理平台(NetOpen)。其中NetOpen网关管理平台主要聚焦网络能力开放,是智慧网络演进的变现手段,可以将运营商网络的带宽、时延、QoS和计费等能力封装为API,供不同智慧家庭业务灵活调用,从而打造差异化、匹配不同类型宽带用户需求的智慧家庭业务。华为NetOpen平台可以对城域网业务网关(BRAS)的带宽提速能力进行统一控制和封装,并提供API接口供上层业务平台灵活按需调用,对智慧家庭合作业务进行统一管理,实现智慧家庭业务的发放、计费和对账等业务运营,以及不同智能硬件厂商手机App插件的管理等。华为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结合华为自主研发的NetOpen云平台,可以提供标准开放的API接口供第三方系统集成,支持家庭安防、视频娱乐和在线教育等业务,实现不同厂商智能硬件在不同业务场景下的协同工作,助力运营商打造可运营的智慧家庭平台。比如在家庭娱乐场景中,用户在观看4K电视时经常会出现画面卡顿;在安防领域的视频监控场景中,由于上行带宽的限制,用户在查看视频画面时存在延迟和马赛克,这些糟糕的应用体验都可以通过NetOpen平台调用运营商的网络管道能力API,获得专属的网络带宽保障,从而在应用体验上获得明显的改善,甚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智能家庭网关(管):智能家庭网关是用户家庭的入口,能有效地将运营商的网络管道能力和用户家庭的业务结合起来。针对不同的网络现状,智能家庭网关有新部署和存量网络两种应用场景。针对新部署场景,华为推荐全光接入的智能ONT作为智能家庭网关;针对运营商存量用户,华为推出的LAN网关可以连接在已经部署的xDSL Modem或者不支持智能网关的普通ONT上,满足运营商存量用户开展智慧家庭业务的诉求。华为智能家庭网关采用OSGI开放平台,可以快速集成不同厂商的业务插件;支持多MIMO的WiFi,可以实现1Gb/s的WiFi接入,快速接入智能硬件;支持USB3.0存储接口,支撑家庭娱乐、视频存储和家庭内部照片存储与共享等业务的开展;支持Zigbee、Z-wave和WiFi等多种控制协议,满足各种智能硬件的连接要求,比如空调、冰箱等智能硬件设备就经常采用WiFi控制,而灯泡、烟感、温湿度和水浸等传感器则通常采用Zigbee或者Z-wave协议。

        手机App(端):智慧家庭一个重要的应用场景就是通过智能手机远程控制智能家电和安防设备。目前智能硬件厂商App繁多,无法针对最终用户提供一个统一的入口,保证用户体验。为此,华为开发了LinkHome手机App,可以实现将不同厂商的应用快速集成起来,针对不同场景,通过后台NetOpen管理系统实现不同厂商智能硬件的协同,使用统一的用户界面,提升用户使用体验。比如,你下班回到家,家庭网关通过WiFi检测到你到家门口了,门会自动打开,灯光自动亮起,你喜欢的爵士乐自动响起来;当你离开家时,音乐、灯和空调等会自动关闭,实现智能硬件根据场景自动联动。此外,手机App还可以远程连接智能家庭网关,进行智能硬件控制、远程视频监控和手机照片/视频家庭共享等智能操作。

        OpenLife运营商智慧家庭解决方案:运营商想要上线一个新的智慧家庭业务,首先需要找到智能硬件厂商作为合作伙伴。由华为发起的OpenLife运营商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立足于电信运营商家庭宽带市场渠道,汇聚“互联网+”的应用内容开发商和个人开发者、“智慧+”的物联网硬件厂商和集成服务商、“智宽+”的管道业务运营商等智慧家庭商业伙伴,为家庭消费者日常生活提供各类实用、便捷和高效的信息化、自动化物联服务。运营商只需要从华为的OpenLife资源池选择合适的厂商即可开展业务。如果华为的OpenLife资源池中没有,需要新集成的智能硬件厂商,华为也可以利用现有NetOpen平台和智能家庭网关进行快速的业务和插件集成。如果后续业务开展非常好,适合进行全球推广,该智能硬件也可以放入华为OpenLife资源池内,对全球运营商开放。智慧家庭新业务层出不穷,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可能涵盖所有的方面,需要产业链各个环节密切合作,目前加入华为OpenLife运营商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的企业涉及腾讯、海康威视、海尔、大华技术、南京物联、厦门大洋、Fibaro、Aeonlabs、银河风云、欧瑞博和松鼠互联等产业链相关的行业成员。

        智慧家庭业务是否成功,关键还是要看用户体验,只有好的用户体验,用户才会付钱买单,用户体验包含内容体验、业务获取体验和用户的使用体验。OpenLife智慧家庭运营商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围绕最终用户,包含运营商、智能硬件提供商,以及平台和业务集成商,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华为作为智慧家庭的平台和业务集成商,将和运营商、智能硬件提供商一起,为用户提供最佳的智慧家庭体验,助力运营商商业成功,帮助合作伙伴打开更广阔的全球运营商市场,从而实现“Win-Win”的智慧家庭运营商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智慧家庭运营商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涉及到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联接,涉及到需求的体验、行业的协同以及物的联接标准。面对未来超过1000亿联接的多样化业务场景,开放创新、合作共赢是必然的选择。为了更好地迎合ICT融合趋势,华为正在和产业链接伙伴一起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建合作共赢的运营商智慧家庭解决方案。


(更多华为资讯请关注华为开发者社区,华为自己的对外开放门户:http://developer.huawei.com/cn/ict/ ,不要问我叫啥,别人都叫我雷锋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