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计算 + SDN:为物联网腾飞插上翅膀

周永东/文

华为企业网关领域营销总监


不论是大航海时代还是互联网时代,都是因联接而改变了世界。当下,一个更大的联接浪潮正席卷而来——物联网,其将全球范围内的物体、IT 系统和人有机地联接了起来,通过数据采集、分析、预测和优化等技术,实现了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融合,从更广的范围感知、管理、控制和优化物理世界,包括人类本身。


人类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模式将被彻底改变,出租车不再需要司机,新闻写作不再需要记者,健康监测也不再需要医生……各行各业也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预防性维护服务已经得到应用,大规模的定制也即将变成现实,电梯不再会“吃人”,路灯变得更加节能和人性化,几乎所有行业都将因为物联网而获得数字化转型的机遇,新的商业模式和商业机会也将随之而来。为此,各国政府都制定了相应的战略,美国提出了“工业互联网”,德国提出了“工业 4.0”,中国提出了“中国制造 2025”,其他主要国家也纷纷布局物联网,以期在新一轮的国与国竞争中抢占先机。



边缘计算使能物联网行业落地


物联网其实不是传统意义的网络,而是一个技术体系,其通常分为 4 层:传感控制层、网络层、平台层和应用层。传感控制层是感知和控制的触角,网络层主要回传数据,平台层通常进行联接、数据和运维的管理,而应用层则进行数据的分析和相关应用的控制。其中平台层和应用层都位于数据中心,通常认为管理、分析、控制和数据处理都应在数据中心集中进行,而网络层就是一个数据回传管道。但很多行业应用对实时性、可靠性和安全性等有严格的要求,有些行业应用受制于接入带宽和成本的限制,需要对上传数据中心的流量进行聚合和预处理,因此,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网络边缘就需要一个融合联接、计算、存储和应用安装等能力的开放平台,也就是边缘计算平台,考虑到其位置,一般在物联网网关上实现,比如,华为的 AR 系列敏捷物联网关目前就已经具备了边缘计算的能力。那么,边缘计算将为物联网带来哪些价值?


1、业务实时性

  • 0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