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极管特性汇总

1、特性曲线最左边是从原点开始的,当Uce=0时,无论Ib多大均为0,这个观点是正确的。
2、关于“三极管在制成后UBE为0.7v的正向偏置电压,造成UCE=0.3v压差存在”这个原因其实很复杂,涉及到管子的工作原理及参杂制造工艺影响,所以书上是一带而过让我们记住这一结论书上这么做目的很简单,担心讲太多了我们无法理解,打击学习兴趣,换句话说即便讲了也是长篇大论后就为这一句话,所以没必要讲了。
       可使用如下作为参考;
       三极管在制成后UBE为0.7v的正向偏置电压,这个很容易理解,如果Ubc为0.7v的正向偏置电压,就会造成UCE=0v,这应该才是三极管工作原理,假设此时Ubc和Ube均正偏,即UCE压差为0,IC就变为0了,管子并未截止但输出却为0了,这是我们所不希望发生的,因为这样的管子没有实用价值,所以改进的方法就是让Ubc和Ube均正偏时,电流仍然存在,我们知道IC的产生正是靠反偏UCE压差产生的,所以只要让正偏电压Ubc<Ube,就可以满足Ubc和Ube均正偏时产生UCE压差,通过实验我们发现压差在0.3v是收集电子最多的时候,所以Ubc正偏压降作为0.4v比较合适,这样管子一旦制成,Uce的0.3v压差就会存在,需要注意集电极仍然收集来自基区的自由电子,只不过没有Uce反偏电源提供的空穴与它复合而已,所以也就没IC,那么饱和状态下,随着Ubc正偏电压的增大导致Uce降到了最小值0.3v,集电极仍旧可以收集基区过来的自由电子按贝塔倍收集,但是Uce反偏电源提供的空穴却是有限的,所以此时将是电源提供的最大电流IC,如果此时又加大了反偏电压,空穴就会再次增多,三极管就退回到放大区了。

3三极管饱和时,理想情况下Uce是为0V的,但实际是有很小的电压差的。开关特性好的三极管在饱和时的Uce是相对较小的,三极管之所以能当开关用是因为它在截止时能够切断CE的电流,在饱和时CE能够像一根导线一样使两端的电路连接起来,完成开关的作用,不能使用导体的分析方法来分析半导体的特性。

4.伏安特性透彻分析

                  示意电路    

主要讨论一些参数变化时,造成其他参数的变化趋势。分为两种情况来讨论:

1.将Rc不变而Rb减小,使得Vbe增大(一般认为be导通后,其两端电压是恒定不变的)。实际上Vbe变化值很小,但会造成Ib快速增大(以对应的数量级比较)。这会造成处于放大状态的Ic快速增大(快速变大需要BC正向电压变大,即CE电压变小),进而导致Vce变小直到饱和电压压降0.3v为止。我们可以进一步分析得出,随着Rb逐步减小将使得Ic到达三极管可通过的最大值,而进入深度饱和状体。

2.将Rb不变而Rc增大,可从输出特性曲线中选取任意一个线进行分析(Ib不变)。此时Rc增大Ic将减小,这样也会导致Vce变小而进入饱和状态(也可以从RC分压越来越大来分析)。

       但以上两种饱和状态是不同的,第1种情况是Ib从40uA升到80uA再到120uA逐步增大而导致Ic到达最大值的饱和状态。第2种情况是Ib不变,而Ic慢慢降低而导致Vce变小而进入饱和状态。两者虽然都是饱和状态,但前者电流要比后者大。

       也可以从另外一个方面来分析理解,第一种情况由于Rc不变而第二种情况Rc变大;所以第一种情况下VCC所提供的最大电流要比第二种情况VCC的最大电流大一些。也就是说,饱和电流是最大电流(Rb不变情况下),其值等于VCC电路所能够提供电流的最大值。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